詭計寫的好的作家不在少數,
因詭計而驚訝到心悸的經歷我也不是沒有,
可是因為詭計本身而使我「腿軟」的,
目前只有恐怖的人狼城。

讀最後一部-完結篇時,
我幾乎每看完一段,
非得先喘息一會兒,否則無法翻到下一頁。
我就像書裡的黎人、修培亞教授一樣,
幾乎無法承受蘭子接三連三揭開的答案。

尤其是人狼城的祕密,
看到解答的瞬間,
我闔上書本,走出房外,
腿真的有軟掉的感覺。

要不是怕嚇到在客廳看棒球的老爸,
我幾乎想大喊:蘭子,你太可怕了~

這種謎底連年過半百的修培亞教授都未必能夠承受,
但才不過二十一歲的蘭子卻可以若無其事地敘述解答,
作者塑造出的蘭子根本是難以想像的恐怖。


想不到當初我只為打發時間、逃避正事而看的人狼城,
最後竟能帶給我如此震撼的感受。

而讀完後,我深深覺得:
德國篇、法國篇的殺人案不過只是幾碟小菜,
人狼城背後的祕密才是超級主菜啊!
而且主菜和小菜搭配得十分得宜(應該說不得不搭配好),
二階堂黎人這部號稱最長的本格推理作果然不是浪得虛名!


同時,作者也讓我體會到了蘭子這位女偵探的魅力。
完結篇裡,她的鎮定與睿智令我相當著迷,
與兇手的對峙絲毫不顯慌亂,與其它三個男人相比,
蘭子的魅力不得不使我拜倒裙下。
我當時還萌生惋惜:為什麼蘭子不是男的呢?>///<













以下有人狼城、金田一少年事件簿某單元的雷,請慎入。














在人狼城裡,我不知不覺會聞到金田一的味道。
倒也不一定跟抄襲有關,只是覺得很熟悉。
像德國篇、法國篇的化妝聚會,金田一蠟人城也有。
肢解屍體放進大鐘裡,在祕寶島裡也看得見。
其它我不太有記憶但隱隱約約感覺有關聯的片段也不少,

當然都是殺人,場景難免會有雷同。
只不過因為金田一有抄襲前例,會做聯想無可厚非。


但前陣子金田一新出的單行本獄門塾,
就不是「隱約」兩個字可以解釋得了了。

我不清楚到底天樹征丸有沒有「參考」人狼城,
但仔細思考其手法,和人狼城幾乎可說是如出一轍。

不同的是,人狼城存在第三城,而獄門塾是集中於同一地點。

想當初我曾以獄門塾的手法去思考,
可是怎麼也想不通雙子城的人如何跨越溪谷聚集為一,
於是就把這個念頭丟了。

直到蘭子提出第三城,我就像黎人一樣被炸得粉身碎骨!
再加上那個青、銀兩城交疊理論,我不腿軟才怪?


換言之,即便我看過獄門塾,也牢記其中的手法,
人狼城仍帶給我極大的滿足與震撼感,而且是獄門塾所遠不能及的。


不過人狼城的結尾倒有些感傷,
蘭子的失蹤成了一個謎,
雖然我知道她之後應該會歸來,
可是對一直在日本等待的黎人未免太殘忍了。
(這對我是難得希望有點點小火花的偵探兼助手啊,
 反正兩人又沒有血緣關係...)


我想作者安排蘭子滯留歐洲,
會不會是因為島田莊司的影響?
作者在後記提到他因為《水晶金字塔》,
才決心動筆人狼城。
那麼活躍於國外的御手洗,
是否也刺激作者,
想讓蘭子在國外也大顯身手一番?

答案目前也不得而知了,
只希望無論是蘭子還是御手洗,
有空還是回來日本看看故人吧......
望穿秋水的感覺很差的T0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