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幾年前看過驚為天人的《沉默的證人》,我便對姜偉這位大陸編劇兼導演懷有極高的敬佩與尊崇,我萬萬想不到大陸也能做出這麼出色的心理犯罪作品。自此我開始搜括他其它的劇集,除了在大陸火得翻天的《潛伏》外,我更感興趣的是另一部文案僅僅幾行字的《迷霧》(如下)。


一對新婚夫婦蜜月歸來後,意想不到的事情接二連三地到來,所有的打擊對他們來說都是難以承受的。最後,夫婦倆發現,所有的陰謀和陷阱都來自於丈夫童年的一次意外事故。

如果你是偏愛大場面,情節絲毫有一刻緩慢都無法忍受的人,我想《迷霧》不會是個好選擇。倘若你可以接受宛如涓涓細流靜靜流淌,最後匯聚成汪洋大海般衝擊力的故事,我相信《迷霧》不會令你失望。

初看《迷霧》,它的步調十分徐緩,這似乎是姜偉慣有的風格之一(《沉默的證人》亦然),耐心不夠的人,極有可能錯失姜偉的伏筆。不過正因如此,當真相揭露的那一刻,其震撼筆墨難以形容。而《迷霧》又比《沉默的證人》更令我錯愕,因為當我自以為精明、以為編劇不能再寫出新把戲時,我才發現自始至終,我根本被他玩弄於股掌之中。

乍看之下,《迷霧》的重點在於「動機」。胡安(董勇 飾)與薛敏(蘇岩 飾)兩夫婦蜜月結束回國,不是因為公款被好友之妻捲走,便是父親因被人舉報貪污而入監。說是「禍不單行」未免過於認命,事實上擺明有心人在背後操作。然而胡安夫婦無論怎麼看都是循規蹈矩的好人,因此追溯因由成了本劇的重心之一。



為何犯人非得置兩人於絕境不可,甚至不惜任何代價也要將胡安徹底逼瘋?

看到最後幾集,我仍以為「動機」是姜偉最能自傲之處,曾不屑地以為這種動機有什麼精采可言?但我徹頭徹尾地錯了。

真正恐怖的不是動機,從一開始我的認定就完全岔亂路子,令我渾身戰慄、忍不住落淚的竟是兇手的面貌。

如此沉重的真相、如此錐心刺骨的背叛,我當下只覺得整顆腦袋都糊成一片。

若說《沉默的證人》是以刑案犯罪的角度來解讀心理疾病,離我們尚有一段距離,那麼《迷霧》則是貼近我們的生活,叫我們難以自認在任何情況下皆能百分百正常。

薛敏的妹妹是精神病患者,薛敏為了她傾盡心力,卻萬萬估不到這個姊妹居然是顆「炸彈」。胡安被兇手逼瘋,是薛敏衣不解帶、未曾放棄地找回他的自我。薛敏是本劇唯一正常的人,幾度我以為她肯定會撐不下去,沒想到她的堅韌使我咋舌。她明明只是個平凡的女人,卻比任何一個男人都值得敬佩。

 


無怪乎編劇會透過馮仁(胡安好友)說出「犯人想擊垮胡安,卻忘了要先擊敗薛敏」的道理。

劇中犯人的安排縝密到叫人膽戰心驚。什麼樣的深仇大恨可以報復到如斯境地?

上帝要毀滅一個人,必先使其瘋狂。

犯人秉持聖經上這句話的原則,不殺死胡安,而是一步步將他逼進瘋狂的世界。但當犯人呼之欲出時,我無法想像究竟如何才能做到這種地步?

原來,犯人從來就不活在正常世界裡,或者說,犯人的價值觀早已超越我們常人的理解。可這並不表示故事的解答充滿疑惑或毫無邏輯,反倒因為如此,更加深我內心的悲慟。

正如《沉默的證人》的犯人,我也無法不憐憫《迷霧》的真兇。

這是姜偉作品中相當重要的特色之一。懸疑性強烈固然是我觀看的最大因素,但我更鍾情他筆下滿滿的人性關懷。即使兇手罪大惡極,我們也絕對忽略不了他們之所以犯錯的背後成因,更無法不去同情因為過去的悲劇而產下的罪人。


PS.對本劇有興趣的朋友,請務必記得在觀賞結束之前,千萬不要去找任何報導或訪問來看,甚至連一些劇情介紹也要避開,因為裡頭地雷遍布,一不小心就會踩到兇手雷。

(編劇姜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