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上次進電影院少說也半年了吧!
總覺得從打理好門面、花時間騎到電影院,再買些吃的喝的,接著乖乖坐在大螢幕前的過程,愈來愈令我難耐。

簡而言之,就是一個字:懶!

於是,漸漸地,對電影這門藝術也冷感了起來。 


而我這回突然轉了性願意花工夫到電影院,只是因為前陣子我養的孔雀魚不幸陣亡太多(才五天耶,我就這麼沒有資格養寵物嗎?T0T),我難過無比,拖著同學聊勝於無挑了這部《長江七號》。

其實也不能說聊勝於無,上個月我讀到學生的寒假記事,一位學生大讚《長江七號》的感人,我記在心裡了,所以在一堆好萊塢片和鬼片中,我選擇了它。


周星馳算是我小時候的偶像,當時我對他的景仰正如他在鹿鼎記裡大家耳熟能詳的台詞一樣──「濤濤江水,源源不絕……」、「黃河氾濫,一發不可收拾……」。拜第四台重播的次數,幾乎他當紅後的作品,我已經看到爛了不能再爛。

雖如此,《食神》之後,我對他的感覺反而冷卻了下來。我喜歡《食神》,卻也僅止於喜歡罷了,著迷與激動不再。

之後的《少林足球》、《功夫》亦然,前者還好,後者我真的不喜歡,看完後,我腦袋是空的。

可是,我很喜歡《長江七號》。

或許是因為我一向對親情戲沒有什麼抗拒的能耐,又或許這種簡單樸實的劇情正適合我那過度複雜的腦袋,總之,看完後感覺非常好。

劇中笑點什麼的我就不談了,這是周星馳的標記,大家都知道。可是星爺的作品裡卻不常出現大量的親情戲,所以當我看見他和小狄的互動,看見小狄和人打架卻死扛著不說出原因,以及最後小狄哭著躺在床上賴著說只要一睡醒就看見爸爸,爸爸不會不管他的劇情時,我不能避免地落了淚。

有人批評這故事太過簡單,我卻覺得這樣的簡單剛剛好,就當它是拍給小孩子看的吧,至少我所知道的小孩看得很開心,我也看得高興,返回赤子之心沒有什麼不好。

也有人說太過八股說教,卻拿不出個準兒。但周星馳飾演的就是一個沒過書的工人,他所能做的說的就只有那些,而這可能已經傾盡他腦袋瓜子的所有。換做以前在學的我,可能會覺得「……不吹牛、不說謊、不打架,做個對社會有用的人……」這些話超無聊。然而從事了教育,看盡社會每下愈況的道德觀,周星馳在劇中樸實到不行的「八股說教」,反而有力地陳明了這個社會欠缺的「積極」與「單純」。


PS.看完後回家查資料,赫然發現演小狄的小男生居然是個女孩,太令我驚訝了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