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報版本/姑獲鳥的夏天(上)(下)

原文發表於2003/5/20




我一直以為,這世上沒有什麼我征服不了的作品。
而京極夏彥的《姑獲鳥的夏天》,卻使我一再受挫。

去年我在時報網上購買他的作品(姑獲鳥和魍魎之匣),一收到書,便興致勃勃咀嚼起來,沒想到才咬沒幾頁,恐怕我的大腦細胞已經死了一半。

大量的知識充滿書中,我的腦袋就像運轉不過來的電扇,硬是卡住,發出哀嚎。還來不及搞清楚姑獲鳥是什麼,我便將它束之高閣。

直到上個星期日,也不曉得為什麼,我就是想再次挑戰。昏沉的思緒又再度被打垮,想說睡一覺起來會比較好,結果還是不行。
後來邊洗澡邊不甘心,乖乖坐回書桌前,瞪著書中的文字,居然就這樣把上集讀完,隔天到學校,適逢學生模擬考,我利用空檔,欲罷不能地讀完了下集。


果然,沒有放棄是對的。



妖怪和推理,這是兩個我怎麼樣也不會放在一起思考的詞語。
但京極夏彥卻巧妙地結合它們,讓我看到推理的另一種境界。
在此之前,我崇拜科學辦案,對於靈異、心靈什麼的完全不感興趣,甚至認為這種東西會破壞推理小說的趣味性。

所以當榎木津出現時,我不敢置信作者竟然賦予他這麼一個特別的能力,這下子我怎麼讀下去?難不成作者打算將一切都歸諸大部份肉眼看不到的世界嗎?

不到最後關頭,實在不能隨便判斷一本作品的好壞。

作者利用京極堂、榎木津和關口三人在這事件中扮演的角色,還原出事件最原本的形貌,當解答出現時,那種震撼與衝擊,我已經好久好久沒有嚐到。

有一段時間,我還在恍惚間,答案真是如此嗎?
我又是遲疑,又是彷徨,但,又無法否定解答者的解說。

密室之謎、屍體的消失、醫院的祕密......在在使我迷惑。


有位讀者這麼評論:
為什麼謎團這麼詭異,因為真相本身就很詭異!
為什麼讀者會有強烈的意外感,因為真相根本就完全不現實!

真是一語中的,《姑獲鳥的夏天》帶給我就是這種感覺。
其實真相是簡單的,但因為我們長期生活於「常識」之下,使得它在我們眼中變得詭譎、不現實,甚至當真相攤我面前時,我還在猶疑:
真的是這樣嗎?騙人的吧?


從未讀過這類看似推理又不盡是推理的小說,雖然花了我許多腦細胞,但我得肯定,是值得的。即使書中有三分之一是難啃的知識,但這些都是為了做為後面事件的伏筆,而非天外飛來一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