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有〈你不乖〉、《嫌疑犯X獻身》的雷,請慎入。









當我打算讀這篇文章時,原本想找到邰正宵的〈你不乖〉做背景音樂,可是無論怎麼找都找不到邰正宵的版本。剛好我正聽著王菲的〈紅豆〉,很奇妙的,歌詞與文章的內容居然一點一滴地搭了起來。
 
冷言的作品我一共讀過三篇(不包本篇的話)-風吹來的屍體、空屋與找頭的屍體。
 
〈風吹來的屍體〉與〈找頭的屍體〉基本上都屬於較為本格的作品,有殺人詭計、有偵探、有助手(笑),然後,有解答。這類作品我喜愛的主要理由或許有點好笑──沒錯,我就是喜歡梁羽冰這個角色。角色的魅力對我可是很重要的啊!而〈空屋〉我愛的是作者的文筆與氛圍的塑造,我一直認為能將氛圍塑造得出色,其作品已經成功了泰半。
 
 
而本篇〈你不乖〉採用的是敘述性詭計,然而我真正驚訝的並不是作者安排的詭計,坦白講,這類詭計已經再也挑撥不起我內心的激動(畢竟相似的東西看到有點疲乏了),而是隱藏在角色們內心那股強烈到難以想像的情感,令我愕然。我劈頭聯想到的,是東野圭吾的《嫌疑犯X的獻身》。
 
當家維一如往常地照顧她心愛的人,翁偉程出現之際,我都還在猜測作者要怎麼設計、解開這個謎團。我事先已經感覺到這會是個敘述性詭計,因此心想再怎麼樣都不可能嚇到我,反正這類詭計就是這樣咩!
 
然而,當家邦的信緩緩展開時,確實使我眼珠子都睜大了。耳畔的〈紅豆〉曲調,像是哀悼似的愈發響亮。
 
對於情感,人最多能付出到什麼地步?
 
就像石神為靖子殺人,家邦不惜為家維毀了自己。這種執著,為讀者帶來的不僅是心痛,更可能是莫大的震驚。
 
不過,雖說都是為愛情而付出,石神對靖子,我覺得那是一種自我滿足,就像《螢之光》裡所陳明的,女主角小螢不過是為戀愛而戀愛,她只是愛上了「戀愛」,而非「那個人」。石神愛上的,或許不是靖子,而是一種感覺。在他即將被黑暗吞噬之前,他愛上這僅有的一點光亮。但家邦對家維,十年了,我想無法以自我滿足來論斷。前陣子我一位同事對我談起她與交往七年的男朋友分手了,在她敘述中,我可以感受到那是多深厚的不捨。因此,家邦的情感,大到無法概括可想而知。只是,能大到捨棄生命,甚至變成半死不活的植物人,根本出乎我意料之外。
 
但變成了植物人,這樣的愛還有意義嗎?
 
我想人在執著時,是什麼都容不下眼,也考慮不到的吧!
 
整篇故事是一個悲劇,但信的末尾卻微微帶來了一些感動。至少在蘇家邦眼裡,除了執著之外,還有一個他關心的老友。
 
最後,想把這段歌詞,送給家維和家邦──
 
還沒好好的感受雪花綻放的氣候,我們一起顫抖,會更明白甚麼是溫柔。
還沒跟你牽著手,走過荒蕪的沙丘,可能從此以後,學會珍惜天長和地久。
 
有時候有時候,我會相信一切有盡頭。相聚離開,都有時候,沒有甚麼會永垂不朽。
可是我有時候,寧願選擇留戀不放手,等到風景都看透,也許你會陪我看細水長流。
 
還沒為你把紅豆,熬成纏綿的傷口,然後一起分享,會更明白相思的哀愁。
還沒好好的感受,醒著親吻的溫柔,可能在我左右,你才追求孤獨的自由。
 
 

期盼在另外一個世界裡,或者另一個新生的未來,這兩人能夠攜手,看風花雪月、走荒無沙丘,即便識透一切風景、歷經人世冷暖,依然能夠緊握彼此的手,珍惜天長地久,享受細水長流……



你不乖(全文):http://blog.pixnet.net/mysteryfactory/category/73495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