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龍灣)

今年八月結束不知道第幾次的曼谷之旅,我告訴自己,我要和東南亞說
bye-bye。我受夠老是在炎熱的季節跑到更炎熱國家的愚蠢行徑,為此我還撰文以茲證明。(參考「此文」)


但是一場眼殘的舉動卻出賣了我。

越捷在某個下午促銷飛往越南河內0元機票,當然熟悉越捷的朋友都知道,0元只是噱頭,越捷的稅金向來無與倫比的昂貴,加一加不會少到哪裡去。我今年四月飛胡志明市,機票標價好像不到100元,但有的沒的稅金加一加,來回還是超過3600元(台幣)。

我本來對越南有成見,但去過胡志明市後,倒是有些改觀。越捷這次促銷北越河內,我雖然有點感覺,可是我已經不想再去東南亞,所以那天下午,我只是無聊上去刷刷頁面。

結果我從英文頁面進去,抓出的日期要價居然只要2560,我整個人愣住,心想這比北高高鐵來回還便宜啊不買我會後悔,於是我立刻抄起信用卡刷了下去,完全忘記我曾經的信誓旦旦。

可是過沒多久,信用卡簡訊傳了過來,我一看,大驚,上面寫著我剛剛刷了「越盾2560,000元」。老天啊,我居然沒看到後面三個0,難怪會那麼便宜(崩潰)。雖然折合台幣也只有3300多元(比直接用中文頁面結帳便宜了300多元),但如果當初我知道是3000多元,我就不會買了。

頭都洗下去了,身體還能避開嗎?於是我只好認命走一趟河內。

12月的河內氣溫比台灣還冷,跟我4月在胡志明市被烤成人乾截然不同。但其交通之混亂、行走之艱難,比胡志明市有過之無不及。

我住宿訂在舊城區,搭乘新開的機場巴士86號來到某站,需要再走個900mgoogle map上看起來路途相當平順,然而實際走過時,卻是場苦仗。沒有人行道,或者該說人行道上滿是橫七八豎的機車或其它物品,我拉著小行李被迫走在柏油路上。越南人騎車開車基本上不鳥紅綠燈,更別說沒有紅綠燈的路段。短短900mgoogle map標明只要十幾分鐘,我卻不知道走了多久。

其實這種情形我早有心理準備,畢竟不是沒有去過越南。但不知為何,這次卻變得難以忍受。第一天抵達時,我就想著回台灣。

因為假期只有四天,加上最後一天是早班機,我的行程很趕。當天下午到達住宿處,便趕著找旅行社買下龍灣的一日遊。

舊城區裡賣下龍灣行程的旅行社目不暇給,有名的新咖啡一間接一間,分辨不出正牌與否。我google了一下,找了間評價較好的,可是價格我並沒有很滿意,問題是我已經沒有力氣再去尋找,想說要賺錢就給你賺吧,即便你騙我,多A我錢,也就算了。其實從這個心態可以看出,我已經不是很期待河內的旅行。在機場換錢時,我因為沒有留意另一邊還有店家,換了個很爛的匯率,而河內的sim卡有夠貴,7天卡只能上網居然要價200000越盾,我在胡志明市305G流量只要105000越盾,偏偏我在河內內排機場完全找不到這個方案。

從開頭就不是很順,到後來買行程幾乎變得有點自暴自棄了。

從河內到下龍灣,大概要4個小時。我經歷了搭巴士→渡輪→巴士,終於到達下龍灣。最慘的是,在渡輪口,導遊說可以上廁所,那個廁所簡直令我瞠目結舌。第一,它只有一間;第二,它沒有門;第三,洗手台沒有水,整體看起來根本是一間廢墟。因為很多旅行社的車輛來到此地,所以外頭一群女生大排長龍。即使沒有門又如何,該解決還是得硬著頭皮解決。

幸好我經歷過中國廁所的洗禮,我上過比這個更可怕的廁所,所以咬著牙也就撐過了。

出發之前,暑假才去過下龍灣的朋友向我描述它有多漂亮。光看照片,我並沒有多大的感覺,當時我以為我只是沒有見過實景,所以感受不到它的美。等到達現場,我發現,我是真的沒感覺。

儘管被譽為海上桂林,儘管不是常見的地形,我卻感受不到內心的波瀾。甚至好幾個角度,我想起的都是別座城市看過的景色。

我不懂為什麼會這樣。

 


我參加的一日團,團員幾乎都來自歐美,只有一對韓國情侶和我來自東亞。坐小舟時,我和四名以色列人和一名英國男孩同船(加上划船的越南女孩),他們互不相識,卻聊得很開心,我是英語白痴,只能在一旁拍照。

(幫我們撐船的越南女孩。人家說北越多美女,我在看到這個女孩後才認同這句話。她才19歲,是個很難得我一看見就覺得漂亮的女孩。為何如此說?因為連她耍任性耍不屑的表情,我都覺得可愛得不得了。當時以色列老先生找她搭話,稱讚她beautiful,她顯然聽不懂,噘起嘴來也不管我們是顧客。一般觀光地帶的本地人會有點討好的市儈感,可是這個女孩完全沒有,自顧自撐她的船,到定點累了一屁股就坐下來,即使擺臭臉,我都覺得好好看。當時我不好意思拍她照片,人家以色列老先生就很大方的拍。我是回到岸上,偷偷照了幾張,不過應該有被她發現吧XD)



每當這種時候,我就會哀悼自己貧瘠的英語聽說能力。英國男孩後來問他們說,關於川普之前提到的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的事,然後開始批判川普。我真不懂,為什麼這種對話我就聽得懂(嘆)。

我並不是很喜歡所謂的一日遊二日遊,這跟我不喜歡跟團的理由可能頗為相似。我討厭受限,討厭按表操課。我最近一次參加這種行程是在泰國清邁,但因為領隊講中文,所以負面感還沒那麼強烈。這次的下龍灣,只令我感到不適。

整個行程沒什麼好說的,大約如當初所介紹,但船與照片有出入。午餐嘛,乏善可陳,能吃飽就是。在小舟上聽以色列老先生和英國男孩的對話說,這種行程沒必要聽旅行社買昂貴的版本,他們買的是30美金,我買了35美金。當時旅行社還向我祭出4060美金的special版本,我自然不可能選擇。後來我想想,是該殺價的,不過我太懶也太累,5塊美金就當被河內這座城市騙了吧!

因為河內下龍灣車程很長,回到河內市區已經晚上8點多,車子行經36古街。老天,我太佩服司機先生,整條路又小又擁擠,剛好又有夜市,我一度認為我應該出不去。河內道路的規畫我真心無法理解,既然有如此擁擠且繁忙的夜市,為何不直接封路?要放任行人、汽機車都在同一條窄路的狀態?

 

之前在背包客棧有網友提出,為什麼台灣人短期旅行只願到日本這種高消費國家,而不願前往便宜的東南亞?有人解釋是簽證緣故(之一)。可在我看來,簽證根本小事。仔細算起來,即使加上簽證,在東南亞消費還是便宜的。重點在於整個制度與旅遊環境,日本無論在哪方面,都勝出東南亞太多。但話說回來,日本這種變態級的國家,絕對不只遠勝東南亞吧XD

在日本旅行我會很安心,因為一切有秩有序。參加一日遊,即使車上只有二位乘客,他們依然發車依然盡心講解(我在沖繩就遇過整車只有我和另一位先生的一日遊)。可在越南,我無法得到安心,光行走在街道上,即使有人行道,都要恐懼隨時衝上來的摩托車。

安心感,是主宰人們的旅遊意向的原因之一啊!

不過,儘管如此,倒也不代表我討厭越南。我二度造訪這個國家,大部分遇到的人們還是親切友善的。只是這次的河內之旅帶給我的不安心感遠遠超過當地人們的友好,所以我始終靜不下心來欣賞這座城市,更遑論擁抱它的美好與不美好了。

一般到北越旅遊的旅客,走的多是下龍灣的行程。這次我留一天給河內市區,所以下龍灣只能一日遊。後來想想,這個決定是對的,因為下龍灣的景色並沒有驚艷到我覺得多留一天是更好的。

一天的河內市區之旅,我安排得很簡單。走走聖約瑟大教堂,參觀一下火爐監獄,逛到完全不起眼的河內歌劇院(真的比西貢劇院醜好多),再到還劍湖周圍散散步。因為隔天是7:30的飛機,所以市區逛完,就要移駕到機場附近的酒店住一晚。

(很不起眼的河內歌劇院)


整體來講,這次的旅行乏善可陳。即使事先有規畫,到了實際執行之時,我卻顯得意興闌珊。我想這次之後,真的要和東南亞暫時say goodbye了,縱然再有便宜的機票,我一定不會再手殘滑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