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上次我報名試讀,已經有半年之久了。可能因為近來對文字需求量減低,無論接觸何種書籍,總無法靜下心來完整讀完。這種症狀久久就會來一次,只是沒想到這次週期持續這麼久。


但令我想不到的是,拓未司這本《歡迎光臨!找死料理店》卻在我讀到文案時,便興致盎然。感謝皇冠的葉小姐願意給予我試讀的機會,我一拿到書,不到三天,已經翻完了。以我現在的文字胃口,這種速度可謂驚人。也足以顯見本書確有吸引人之處!

以料理為主題的懸疑/推理小說,我印象最深刻的是Stanley Ellin的〈本店招牌菜〉,驚悚感強烈,餘韻十足,是我個人相當欣賞並推薦的短篇傑作。而本書也寫出了如前書令我毛骨悚然的懸疑感,我才一翻開便無法收手地往下閱讀。

本書敘述傳聞中一家名為「Hole」的餐廳,他們能提供「好吃得要命的料理」。然而,這家店位置十分不明,並非人人都能找到。一旦能前往這家店的客人,用過餐後經歷卻叫人瞠目結舌,不是死狀甚為詭異,便是生活起落異常。

作者一開始便以相當詭譎的情節叫人移不開目光,那種氛圍感覺很像我當年在讀貴志祐介的《天使的呢喃》,所以一度我很擔心結局會帶給我的影響,因為《天使的呢喃》餘味相當糟糕,有段時間我一想起此書便覺噁心。

慶幸的是,本書並沒有給我同樣的結果。反而它帶來的是我意想不到的反思:食物的意義、人進食的目的、我們對待食物的態度,一切我們習以為常的事,其實背後蘊藏著深厚的涵義。

當然,本書結局不算美好,但我樂意想像最終它傾向光明,儘管它有個那麼恐怖的開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