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七月我從中國昆明回來後,養成了將登機證留存下來的習慣。


最初,是因為擔心里程數沒被登錄,登機證傍身起碼可以證明我搭乘的事實。後來,變成一種隨手的紀念。

上面那張登機證們的合影,是我今年後半年的「戰績」。整整六個月,便蒐集到這麼一堆登機證,看看我有多瘋狂。而這些還不包括今年上半年的紀錄。

一開始,旅行於我而言,是逃避現實壓力的工具。到國外走走,無論時程長短,似乎總能將我一身因工作而產生的疲憊洗滌乾淨。

久而久之,旅行成為我的一種習慣。即使現實生活沒什麼大不了的壓力,我就是抵抗不了廉航的促銷,抵抗不了身上掛著幾趟旅程的誘惑。

我幾乎以為我得病了。

上個星期我從曼谷回來,在胡志明等待轉機時,疲倦感襲捲而來。因為我太專注讀小說,臨時換了登機門也沒察覺。等到察覺時立刻衝去新的登機門,之後突然發現我的手機充電器還插在原本登機門附近的插座,來來回回跑了不知道幾趟。

或許出國成為一種習慣,使得我在這事上愈來愈……好聽點一點是隨意,難聽一點根本是隨便。面對旅途中許多人事物,我失去了最早的謹慎與興奮。

我努力回憶十幾年前我第一次踏出國門的心情,卻怎麼也想不起來。

接觸異國文化時,我漸漸失去衝擊感。在曼谷那幾天,房東太太與我分享泰國的人事物,我雖然感到特別,卻也沒有特別新鮮的情緒。

一切都朝著「習以為常」這個方向前進,但這卻是我最不樂見的。

所以從曼谷回台灣,等待轉機時,我深刻地反省不能再這樣下去了,我必須放手。過度旅行為我帶來的未必是正向發展,若我無法確切體認到這一點,未來我只會愈走愈窄。

目前2015年的旅行我已經全部消化完畢,這一年可以說是最誇張的一年,我本以為過去幾年我已經太過份,可沒想到今年的次數與天數更是出乎我意料之外。

與其說是廉航的錯,倒不如說我沒有自制力。不過近來兩個月的促銷,我都冷靜自持,連夏季航班開了,我都沒有湊熱鬧,顯見我已經逐漸找回控制權。

當然另一方面大概也是因為,2016年我能排的時間都排得差不多了吧(汗)。但至少大部分連假們還是乖乖空白著,我唯一失心瘋的,不過是暑假提早規劃。

今天威航夏季航班促銷開賣,我買到便宜的清邁回台北,暑假最後一塊拼圖總算拼上了(參見「此文」)。明年夏天我要一口氣逛三個城市(吉隆坡、曼谷、清邁),對我來講是個挑戰,因為我是個超級懶惰的人,要背著行李在大熱天的奔來跑去,根本瘋了。

瘋歸瘋,但我並不後悔。

若我真能克制住,從三月到六月都不出國的話,那麼暑假這十幾天的旅程,一定會變得彌足珍貴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