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E.D的原著可以說是我心目中推理漫畫的第一名,遠勝於金田一與柯南。可惜台灣的中譯名實在太OOXX了(Q.E.D證明終了→神通小偵探),想當初我在租書店看到時,曾誤以為這又是一部騙小孩子的漫畫。但真正拜讀後,驚為天人啊!頓時本在我心裡有一席之地的金田一與柯南都排到地球的另一邊了XD。

也因為我對原著極其熱愛,所以日劇化的Q.E.D自然倍受我矚目,並將它列為我的冬季首選。

編劇選擇了《藍色密室》(原著為第六集第12話)做為開場,其實我滿困惑的,因為原著的首話也不錯,當然比起跳傘、空中密室是沒那麼炫啦,不過首話也算穩紮穩打的密室事件啊!

故事本身改編得還算OK,如果能加上燈馬打電話給嫌疑犯們的場景,我覺得會更好,因為燈馬不僅是察覺到名字翻轉的問題,嫌疑犯在電話裡的反應也是他解開謎題的關鍵之一。

但這不是重點,我最在意的,還是兩位主角的表現。因為Q.E.D的魅力除了案件之外,有非常大的因素取決於燈馬與可奈。

撇開身高差距(原著的可奈比燈馬高),中村蒼與高橋愛的表現我覺得不錯。當然因為才第一集,或許會有點生澀,但已經比我想像中好很多了。



先談高橋愛的可奈,原著的可奈行動力十足,擁有如熊一般的力氣XD。因此偵辦案件時,她通常扮演「行動」的角色。日劇第一回就很明顯,蒐集訊息、打聽消息都是可奈主導,但將這些資料過濾分析便是燈馬的工作,「男主內、女主外」就是這麼來的XDD。



高橋愛有將可奈的「強制」表現出來,一旦想做什麼,她會立即行動,並拉著燈馬實行。如果她能再粗魯一點會更好,不過我想大概是因為她和燈馬還不熟,等到熟悉了,我相信連打暈燈馬、將他綁在腳踏車後座的事都會做出來吧^^!(詳情請見原著第27集)




至於燈馬,事實上這個角色不好詮釋。因為燈馬是個情感能力0分、推理判斷能力卻滿點的男孩,看似冷漠,事實上只是不擅與人相處,一遇到他擅長的事物,他又會變得不一樣。早早拿到MIT學位的他,並沒有與同儕一起生活的回憶,因此他之所以回來日本讀高中,不過是希望能夠擁有這種回憶。但以他的性格,恐怕讀一百年的高中都沒用吧(笑)!所以遇到可奈是他的幸運,可奈會一步一步教他如何了解所謂人類的情感。日劇第一回已經有跡象了,同樣遇到殺人事件,可奈十分積極,可是燈馬一點也不想理會。若非可奈死纏爛打,燈馬根本不會介入案件。



中村蒼的燈馬有時候會令我聯想到《學校沒教的事》的一樹,但當他對可奈熱衷的案件反應平淡,或對兇手說明犯案過程時,又有燈馬的味道了。我特別喜歡他與兇手在機艙內的對話,以及最後站在頂樓望著大樹、一臉不安迷惑的模樣,因為兩者恰恰反映出燈馬的矛盾特質。

 

還有,燈馬吃到炒麵麵包時的表情好可愛,他一定是第一次吃到這種東西吧!(不過,我覺得日本的炒麵麵包不太好吃的說)



燈馬與可奈的感情發展也是Q.E.D的魅力所在,明明兩人高中才認識、明明沒有什麼親密的舉動、明明一直在耍曖昧XD,可是兩人互動起來就是叫人很喜歡。日劇版第一回尚在鋪陳,所以還未進入這個重點。根據我之前看到的改編篇名(都是我很愛的故事),我認為兩人的互動應該會是編劇改編的焦點之一吧!期待啊~~


PS.我好喜歡片尾,兩人相處的感覺很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