掩上書卷時,我再次確認本書的作者大名,我想我應該沒有誤判他的性別(撇開作者有意隱瞞)。


男作家以女性角色為主敘者的寫法並不在少數,我之所以萌生這個疑問,是因為《完美的蛇頸龍之日》的風格一再令我聯想到女作家恩田陸。我並非意指乾綠郎抄襲,而是書中充滿朦朧的不確定感,宛如清晨籠罩大地的輕霧,像極了我以前接觸恩田陸的感覺。

然而,我一定要聲明,《完美的蛇頸龍之日》絕對比恩田陸的作品明確、好看太多倍!

恩田陸是我的死穴,我永遠搞不明白她在寫什麼──好吧少部分作品我勉強讀得懂──刻意的模糊、自作聰明的埋梗,到最後只得到我忍住怒氣不撕書的下場。

因此,《完美的蛇頸龍之日》讀到一半時,我曾經擔心該不會是模楞兩可的爛結局吧!

但,感謝上帝。乾綠郎雖然留下了一個開放式的結尾,我卻不禁豎起拇指讚賞他的安排。

不愧是奪下第九屆「這本推理小說真厲害」大賞的作品!

其實乾綠郎的手法我不是沒有看過,也不意外最後的轉折,可是我很喜歡他文中散發出來的那股莫可奈何與悲傷。它不會緊掐著讀者的心臟不放,卻會微微施力揪住,讓我們也跟著心痛。

本書敘述主角和淳美的弟弟自殺成為植物人,淳美多年來利用腦部感應的方式與弟弟溝通,卻始終找不出他自殺的理由。反而淳美不斷憶起幼年時期與弟弟在老家的海岸,差點被水沖走的弟弟,無力在岸邊觀看的自己……。

隨著童年衝出記憶的閘口,淳美發現她想起的過去愈來愈多,弟弟不再只存在於醫院的感應裡,而是無所不在。

究竟淳美看見的是幻影,抑或真實?弟弟自殺的真相,能否找到答案?

本書在中途會給人是否如西澤保彥般的科幻推理風格的疑慮。事實上,即使全書閱畢,我認為也未必能找得到解答。但無論如何,就我上述幾個問題,作者絕對有合理的答案,不會像有些作者寫到結尾我還是不明白她到底想表達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