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看中譯名,可能會誤認為這是一部光怪陸離的科幻片或亂七八糟的動作片。然而事實上,它是一部令我分分秒秒恐懼繼續,又不得不看下去(因為想知道結局)的傑作。


它能挑起我深層的惶恐,時時令我不寒而慄,卻非好萊塢那類灑血不用錢的血腥電影。

《異次元殺陣》敘述六個不同背景的陌生人,某日在某個不知名的房間裡醒來。

這個房間非常詭異,長寬高均一致,六個面各有六個出口,從這六個出口他們可以通往另一個房間。但是每個房間未必都安全,或許布滿置人死地的機關,或者安全無虞。在這見不到陽光、不知何為止境的空間裡,他們必須依靠僅有的一點線索,逃出生天。

異次元殺陣[(047779)18-10-10].JPG


乍看之下,本片像極了推理小說中的暴風雪山莊模式。封閉的空間、固定的人數、無法與外界接觸的焦躁與性命堪虞的不安會將人性暴露無遺,但事實並非如此簡單。人性的考驗固然是本片的重點之一,不過最可怕的應是「全然的未知」。

誰造出這個巨大的立方體?誰為了何種目的將他們丟到這個空間?這個迷宮似的空間究竟有沒有出口?它的全貌究竟為何?……他們能否生還?


若是推理小說,起碼動機、殺人手法等都會有一定的解釋,可是本片這些因素只存在於角色們的推敲之間。沒有人明白他們為什麼得在立方體裡爬來爬去,尋找出口。他們都是平凡的老百姓:警察、醫生、學生、建築師、自閉症患者,最糟糕的也不過是進出監獄多次的脫困大師罷了,沒犯過什麼滔天大罪,就這麼被扔進了不見天日的矩陣裡。

別以為這樣本片就沒啥趣味,這才是最棒的氛圍製造。未知會形成恐懼,與負面的人性糾纏糅雜,緊緊壓迫著觀眾的心臟。觀賞本片時,我幾度按下暫停鍵,喘口氣才能繼續。

異次元殺陣[(080792)18-10-48].JPG


執導本片的加拿大導演兼編劇文森佐納塔利當時年僅28歲,年輕而想像力豐富。六個角色置身於宛如龐大的魔術方塊中體驗死亡的驚險與生命的驚奇,這種充滿創意的死亡空間確實令我眼睛一亮。

角色們每每打開房門,我的心就戰慄一次,因為不曉得門後會出現哪種可怕的機關。最奸詐的是,導演在一開始就下了重藥(那死狀太慘忍了),導致我始終對門後懷著強烈的恐慌。

不過,房間的設計結合數學、幾何學的創意實在太讚了。從原本單純的以靴子測試房間機關,到發現房間編碼,層層推進,最後推測出立方體「完整」結構的瞬間,我的心臟都快停止了。

異次元殺陣[(110377)18-12-46].JPG



有人的地方必然有爭執,況且是在這性命朝夕不保的密閉空間,恐懼會逐漸吞食人性美好的部分,引誘闇黑深沉的一面出現。六個角色從一開始的互助合作,到後來的鬨牆鬥爭,其實不難預料。難以猜測的是,編導究竟想要寫出什麼結局。

異次元殺陣[(025475)18-16-31].JPG


片中雖然未曾道明立方體的來源、製作的目的等等,但從角色們的對話卻可推知一二。其中一名角色沃斯便是設計立方體外殼者,接到案子的他未曾過問用途,也毫不在意。沒想到他只是負責其中一部分,最終竟會出現如此龐然的怪物。

這不正是現代社會的縮影?漠不關心成為人與人之的屏障,累積起來的冷漠恐怕比立方體的龐然怪物更可怕。而角色們在矩陣裡茫然搜索,被莫名的「怪物」追趕著前進,渴望生存,彷彿人被社會、國家擠壓而無法自主的悲劇。

因此,活在立方體裡與逃出去,兩者有何分別?當眾人好不容易找到出口,設計外殼的沃斯卻裹足不前,悲傷地說道:

我只是厭倦了外面的世界,(外面)只有無限愚昧的人性……

異次元殺陣[(112524)23-15-21].JPG

這麼想來,外面與裡頭分別真的不大。不知是否如此,編導給了個悲哀的結局,走向出口的那個人,在灼白的亮光下,顯得非常手足無措。

異次元殺陣[(116981)18-13-33].JPG

對他而言,那真是最好的未來嗎?但看看其它人的遭遇,我想至少是比死亡更好的抉擇了。

至於往後還會有多少人被丟進立方體,便不得而知了。


《異次元殺陣》是2000年作品,據說只花了一個月便拍完本片,一推出便拿下多倫多影展。隔兩年,又推出《超級立方體》(不過導演換人了),等於是CUBE的第二部。再二年,則推出《異次元殺戮》(CUBEZERO),即前傳,會交待立方體的由來、建造原因等等,因此一系列看下來會更明白前因後果。

      
預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