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笑傲江湖這套書是近幾個月的事。

 

我一直認為武俠小說不合我的脾胃,
可是,每每見同學朋友熱愛的模樣,我就不免納悶,

金庸的小說魔力真如此強大?

 

於是,我試著踏出第一步:硬逼自己閱讀。

先是天龍八部,再來是射鵰英雄傳,但我先後陣亡,只翻了一、二頁就沒力了。當然,是自己沒心吧!就跟初讀阿嘉紗‧克莉絲蒂的小說一樣,我若不堅持,嚐到的永遠只是甘蔗最苦澀的部分。

 

然而到了最近,我卻沒來由地興起再次挑戰武俠小說的決心。

可能是同事的多次轟炸,也可能是戲劇的影響。

與其說我想讀武俠小說,倒不如說我對令狐沖十分好奇。

 

因此,笑傲江湖成了我第一本真正閱讀的武俠小說。

 

我對令狐沖的喜愛已經超乎我的想像,

他的情、他的義……可能都是牽動我情緒起伏的一部分,

但真正使我如此心嚮往之的,應該是他身上所散發出來的那股「隱士」特質吧!

 

即如金庸在後記所言,令狐沖是天生的隱士。

他對權力鬥爭沒興趣,縱使他擁有全天下人欣羨的功夫與手到擒來的名利,他始終不肯踏前一步拾取。

他想的是置身於武林之外、與盈盈生活在桃源般的天地,

終此一生,無憂無慮。

 

這確實像極了隱士之舉。

 

只是,凡人生於世間,便難以逃出情欲的糾葛。

就算令狐沖再如何落拓不羈、放浪豪邁,他終究有他放不下之人事物。

 

對岳靈珊的痴,對岳不群夫婦的恩與親,是他最釋懷不了的。

這樣的他,曾經叫我氣的牙癢癢的。

 

可是,仔細一想,令狐沖便是這模樣才像他啊!

若諸事皆能割捨、不顧,就不是令狐沖了。

 

灑脫如陶淵明,也曾為了飽食而出任彭澤令,也曾向人乞討過。但這並不減損他天生的特質,他仍是他,任真如一、率性自然。

 

令狐沖就像陶潛這類人吧!

 

反觀書中其它人,任我行、東方不敗、左冷禪、岳不群等,他們絕對學不來令狐沖的逍遙自在,因為他們眼中已塞滿太多慾望,無暇看清更美好的境地。

 

然而,我卻覺得這些人最貼近人類本性,也最能表達人類最常出現的行為。

 

但我仍羨慕令狐沖的自由、不受牽絆的個性,

因為自己並非此類人,所以才殷切渴望得到釋放。

 

莊子說:乘天地之正,御六氣之辯,以遊無窮者,才算真正的逍遙,只是歷來誰能做到。令狐沖雖然僅能像列子御風而行,卻已經足夠叫人稱羨不已了。





整本笑傲江湖,盈盈和寧女俠是我最喜愛的二名女性。

在金庸的觀點裡,盈盈和令狐沖一樣,也算是「隱士」。

憑東方不敗對她的禮遇,在日月神教裡,她可以是呼風喚雨,掌多人生殺大權的。然而,她卻避開了。寧願躲在洛陽,也不願當名叱吒風雲的聖姑。若非為了令狐沖,也許她會選擇隱居洛陽,終此一生吧!

 

初知盈盈時,她「妝扮」的婆婆與令狐沖之間的際遇讓我感到好溫馨。如果沒有愛上這傻小子,我想盈盈會打算在他面前

扮一輩子年高德邵的老人家。 

面對盈盈的深情,令狐沖一開始是懼、其後感激,到最後完全被她感動、征服,而真正愛上了她。

這是必然的結果啊!

因為盈盈注下的感情誰也及不上。 

令狐沖受傷,她背著他上少林,與方證立下十年之約亦不悔,只求令狐沖痊癒;眾人聚於嵩山絕頂,她混於群豪中,使弄桃谷六仙,只為令狐沖能否當上五嶽派掌門,而不顧自身身份會不會被發覺……
 
她不像儀琳那般被動,也不像岳靈珊那般絕情,對於令狐沖,盈盈等同奉獻生命在付出。當任我行決心毀去恆山派時,她早已立意與郎同生共死,如此情堅愛貞,能不令人動容嗎?

盈盈的情深,如潺湲流水,滑過人心頭,既溫柔又深刻……

她與令狐沖注定一對,因為兩人的心思相似至極,

同是天生的隱士、天生不愛權勢名位、天生厭惡江湖恩怨……

在青紗帳外的大路上,我看見的不只是令狐沖終於拋卻他對小師妹的痴,我更預見他與盈盈將行的前途,與世無爭、優遊自得,兩人相與執手,相與偕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