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著〈蛇沼鬼城〉在進入雨林部分,讀得我心驚膽戰。我本想《終極筆記》的角色能如此貼合原著,我已經心滿意足了,劇情或特效場景之類的,我就不要苛求,所以我已經做好心理準備。沒想到劇組太有良心了,做出來的成品看得我是直喘不過氣來,將原著內容實景化後我竟然顫抖得比讀原著還嚴重。看到巨蟒、草蜱子和地宮階梯崩毀時,我真的頭皮都發麻了,必須多次按下暫停鍵,勻口氣才能再看下去。

導演的敘述方式採多線進行,我非常喜歡這種說故事的手法。從進沙漠的三線並行,到進入雨林/西王母宮(實則地宮)的兩線並進。一線是鐵三角和潘子、阿寧的雨林行,另一線則是黑眼鏡、小花的西王母宮探險。這種方式,一方面可以相互呼應,另一方面可以平緩情緒、增加期待,期待兩線匯聚的那一刻。

而且,我感覺編導也是有意透過兩線作戰,來升溫瓶邪和黑花這兩對的關係(笑)。特別是ep8,兩方同時遭遇極大的危難,黑眼鏡與小花面對火燒和深淵進退維谷的選擇,小哥為了救吳邪,對戰巨蟒,卻導致長久以來並肩作戰的黑金古刀就此失蹤。這種隱隱的呼應之感,大有將兩對CP相提並論的意味。

先來談黑花這條線。

如果說前七集,我對黑花這對還抱持著不過是編劇的私心使然,所以我就當樂趣看看的心態,到了第八集,我便驚訝於編劇設計的力道,因為他徹底說服了我這對CP的可能性。我竟然被兩人在地宮的互動深深地打動了。

比起吳邪他們面對在雨林的詭譎難料,黑花在地宮一開始相對是比較輕鬆的。因此每次鏡頭轉到他們身上,我總是可以鬆一口氣,畢竟雨林那裡太緊張了,完全料不到下一秒會出現什麼。

黑眼鏡與小花面對各種機關也多是游刃有餘,甚至有餘力可以鬥嘴。黑花的鬥嘴不同於胖子和吳邪,後者是搞笑,前者很容易變成一種情趣XD。我本來以為編劇只不過是為了觀眾看劇不要太緊繃,所以安排這條線,然而看到最後,我才知道編劇的用心竟如此深切。

02.JPG 03.JPG 02.JPG 03.JPG 02.JPG 03.JPG 


黑眼鏡與小花的初遇,是誤打誤撞。黑眼鏡奉命要拿到剩餘的地圖瓷片,小花要找到吳三省,挖出上一輩隱瞞的種種。兩人湊在一起,更多是各有目的。黑眼鏡收兩份錢,一份明面上來自阿寧,另一份是暗地裡替吳三省幹事得來的。換言之,黑眼鏡貪財的人設就立住了。小花是解家公子,有的是錢,黑眼鏡湊到他眼前,賣東賣西攢錢,再自然不過。等到黑眼鏡為吳三省做事的事實被揭穿,小花更不可能放過他,因為吳三省本就是他的主要目的,加上吳三省此時發信號接應黑眼鏡,兩人脫離大部隊行動便變得合情合理。

原著小花是第二季才出場,編導讓他提前出場,自然必須將他安排得當。闖入西王母的地宮,這段情節原著確實有,可我已經不記得當時除了吳邪還有哪些人。編導現在將這部分切割給黑眼鏡與小花,也未嘗不可。蛇沼原著情節不短,這樣進行也可以加快速度。

小花是老九門之後,身手不凡。原著裡他和吳邪在四姑娘山時,就可以看小花的能耐,他絕對比吳邪有用太多。坦白講,吳邪被保護得太好,胖子笑他「天真無邪」並不是開玩笑而已。吳邪從小對老九門沒有概念,沒有背負上一輩沉重的包袱,我印象中小花就對這件事有所微詞,因為明明都是同輩,憑什麼他的遭遇與吳邪截然不同。

既然小花這麼強,黑眼鏡更不用說,那麼將原著地宮的情節移植到黑花身上,自然不會突兀。

黑花最初像是雇主與受雇者,反正小花願意花錢,黑眼鏡願意收錢,何樂而不為?然而,隨著兩人相處的時間愈來愈多,在地宮相互幫助的次數變多了,情感自然有升溫的跡象。

我之前說過,我對原著的黑眼鏡沒啥印象,只記得有這個角色,但具體他是怎樣的人,我一點記憶都沒有。可是藉由編劇的手與演員的詮釋,我再也無法將劇版的黑眼鏡從我腦海裡剝離。

他有點像王胖子,嘻笑怒罵和貪財的外表下,有一顆善良的心。雖然他總是嚷嚷著向小花要錢,關鍵時刻卻總願意出手相救。每次小花推他出去做實驗,他嘴上再嘟嚷著,都還是會乖乖去做。和小花鬥嘴,也樂此不疲。

02.JPG 03.JPG 02.JPG 03.JPG 


ep8之前,兩人你來我往,我並沒有很當一回事,只當編劇私心而我圖個樂。但在地宮最後一關的階梯,以及最後火油燃燒那裡,我真的被震撼了。我不該小覷編劇的意圖。

地宮登上頂端的階梯看似沒有盡頭,兩人先前遭遇的機關都不算太困難,我也以為這個階梯不算什麼。可是當黑眼鏡誤觸關鍵,階梯頓時由下而上變成平滑狀,甚至開始崩毀,這段看得我心臟都要跳出來。

黑眼鏡和小花拚了死命往上跑,之前他們曾經玩鬧似的打賭過,這次黑眼鏡又用打賭想辦法激勵彼此,而小花的回答觸動了我。

黑眼鏡:是男人,就上一千層。敢不敢再和我比一下?

小花:比什麼?

黑眼鏡:比誰跑得快。……輸的人……輸的人怎麼辦?

小花:這些都不重要,要雙贏!

前一次的打賭,賭的是誰輸誰脫褲子。黑眼鏡輸了,也真的脫褲子撒了一泡尿。這次想不到又是黑眼鏡跑輸,但小花根本不在意誰贏,最後時刻早一步抵達終點的小花二話不說迅速伸出棍子拉住差點摔下深淵的黑眼鏡。

02.JPG 
02.JPG 


原著裡的小花,是很有城府的一個少年。他為了振興解家,從小嘗盡人情冷暖,所以他必須狡黠,所以他無法成為吳邪。吳邪曾經這麼形容小花:

他習慣了自己一個人解決自己遇到的問題。做這些事情之前就默認了沒有任何的後援,任何的幫助。他不會為自己的死亡怪罪任何人,也不會為別人的死亡怪罪自己。

所以小花救了黑眼鏡這件事,足以證明黑眼鏡這個人對他而言,不是僅僅受雇者而已。且也足以證明,小花內裡,不是一點溫情都沒有。

可以說編劇將小花純粹的一面引導出來,當然小花依舊有他的狡猾,可是當面臨生死這麼直觀的事情時,小花的舉動便代表他最真實的一面。

然而,我最驚訝的不只如此。兩人好不容易衝上頂台,疲累不堪。小花挨著寶座便沉沉睡去,黑眼鏡也打算休息,沒想到一坐下他又觸碰到機關。(黑眼鏡其實很帶賽啊XD

如果說在此之前,黑花還算是聊得來、勉為其難為同一目標(吳三省)前行的同伴,那麼在這件事之後,我真心覺得他們可以稱得上是共患難的好友了。

壓到機關的黑眼鏡,並沒有任何動作。我原以為他會喊叫小花一起解決難題,可是他卻乖乖地等待小花睡醒。

等到小花醒轉過來,準備也拉他起身時,他才如實相告。

小花:趕快起來找路。

黑眼鏡:不是我不想起來,我……坐到什麼東西了,可能是機關。

小花:你怎麼不早說呢?

黑眼鏡:我看你睡得太熟了,沒忍心打擾你。

小花:那我是不是還得謝謝你?

02.JPG 03.JPG 02.JPG 03.JPG

與其說黑眼鏡是想讓小花好好睡一覺,我覺得更像是黑眼鏡利用那段時間思索,最終決定將選擇權交了出去──交給小花,讓他自己抉擇:是丟下他,一個人逃走,抑或是兩人一起面對危難。

接著黑眼鏡那句話,和小花伸出的那隻手,頓時使我胸口充盈著心酸和感動。

黑眼鏡:不過你要是準備好了……我可起來了。

黑眼鏡在說這句話時,中間停頓了一下,我想他可能不確定小花是否願意救他。小花聽到後,不以為然地噓了一聲,然後毅然決然地伸出他的手。黑眼鏡看著他的手,神情有一點點的不敢置信,最後才鼓起勇氣抓住他的手站起身來。

02.JPG 03.JPG 02.JPG 03.JPG 02.JPG 


編導真的很會,這裡配上〈你的目光〉這首歌,讓我想起前三集吳邪對小哥告白時,也配上了相對應的歌曲,來印證兩人的關係。



但這件事確確實實拔高了黑花之間的關係,即使編劇是出於私心,他也扎扎實實地透過兩人的相處,從微不足道的小事,到生死的相托,來證明黑花之間的可能性。果然編劇才是大手,從相識到共患難,還有什麼比這個更水到渠成、更銘心刻骨的安排呢?我原本完全不磕黑花,現在卻被說服得忍不住萌起這對了啊>////<


再來談鐵三角和潘子、阿寧這條線。

吳邪他們在雨林的每一步都叫我惶恐不安,儘管我讀過原著,可是記憶久遠,無法記得每個細節,所以面對劇版等於是個全新的體驗。

ep7-8最精采的莫過於草蜱子與巨蟒的出現,尤其是後者。因為有過李易峰版本的經驗,我對盜墓翻拍的特效早不奢求了。可是《終極筆記》的特效出乎我意料的好。小哥與巨蟒的對戰緊張到我無法動彈,這段我愛死了,小哥帥到無以復加,果然關鍵時刻還是小哥最可靠!

03.JPG 02.JPG 


然而,小哥卻因為這場戰役,失去了他一直以來並肩作戰的黑金古刀。當小哥望著手中的劍鞘,那神情惆悵得我想哭。

02.JPG 03.JPG 


眾人在雨林休整時,吳邪睡醒第一個發現小哥不見。讀過原著的朋友都知道,每次冒險小哥總會時不時消失。張起靈之所以如此,是在尋找他的過去。他不是為了錢財和刺激才隨著別人的邀約一次又一次的下墓,而是為了從這些古老的痕跡中,找回自己的曾經。因此,吳邪他們都清楚小哥的消失是常態。但最可怕的一次,讓吳邪嚇到了,就是〈雲頂天宮〉的末尾,小哥竟然隻身走進了青銅門,吳邪想阻止也來不及。這也是為什麼本劇開頭吳邪會像牛皮糖一樣追問小哥他消失的緣由以及回來的過程。

可能有過〈雲頂天宮〉的經驗,吳邪變得很在意小哥的動向,才會一睡醒就發現他人不見。後來察覺他就在不遠處,此時胖子也醒了,兩人的對話竟聽得我心疼。

胖子:小哥這種一聲不吭就開溜的毛病,真是容易讓人留下心病。

吳邪:小哥就這樣,他的世界只有他一個人,所以沒有必要跟別人交代什麼。

02.JPG 03.JPG 02.JPG 03.JPG 02.JPG

我心疼的不只是小哥,還有吳邪。他說這句話時,臉上帶著笑,有種即使如此,他也會陪在小哥身邊的決然。吳邪一直在貫徹進沙漠之前,對小哥的那句告白(「你如果消失了,至少我會發現」)。從來都不是吳邪放棄小哥,而是小哥自己鬧失蹤。

我相信小哥自己也清楚吳邪是怎樣的人,縱然每次下墓,吳邪大多是拖人後腿的那個人,但他卻也是會真正關心他的人。小哥受過太多錯待,如果劇組有拍原著第二季關於他的過去,就會更加顯得吳邪這種不摻雜任何目的的關心,對小哥來講有多麼珍貴。

因此,一路上小哥對吳邪的照看沒停過。

胖子炸開被巨石擋住的通道,吳邪前進時被石頭絆倒,是小哥拉住的他。這裡很有趣,被小哥拯救的吳邪,本來很欣喜地看向小哥,想不到小哥卻轉頭面無表情地前進。導致吳邪只能耷拉著腦袋,委委曲曲地跟著前行,宛如一個小媳婦。

雖然我覺得小哥可能只是害羞了XDD

看,不消一言一語,便將兩人的曖昧暗示得清清楚楚。

02.JPG 03.JPG 02.JPG 03.JPG 


五人停下休息時,小哥親自為吳邪擰開水壺蓋子,並吩咐他要喝光,吳邪也非常自然地接過來,仰頭便喝。雨林中濕氣重又悶熱,吳邪早就一臉疲憊。問題是,兩人面前還有三個大活人,怎麼不見小哥你關心一下他們啊?(胖子淚目)

02.JPG 03.JPG 02.JPG 


眾人遭受草蜱子的攻擊,小哥因為血液特殊,蟲子不敢接近他。他立刻起身去找草好薰走這些蟲子,吳邪明明也癢得不得了,卻仍然沒漏掉小哥離去的身影,馬上問他要去哪裡。吳邪果然時刻注意小哥的動向啊!

後來小哥發現一具已經腐化的巨蟒屍體,為了挖出體內的東西,並避開草蜱子的攻擊,小哥割開自己的手心,下一秒便是握住吳邪的手。小哥的血百蟲不敢犯,他第一時間顧到的,依然是吳邪。

02.JPG 03.JPG 02.JPG 03.JPG 02.JPG 03.JPG 


所以瓶邪是雙向的啊,嗚嗚~

雨林之行固然充滿兇險,但幸虧有王胖子的存在,觀眾可以在緊張刺激之餘,緩下一口氣。少了王胖子,看這劇得有多緊繃啊!

自從上幾集吳邪被菌絲寄生,而「生」出蘑菇後,胖子沒少拿這梗開他玩笑。

當過媽的天真就是不一樣,格外敏感。可惜,你的蘑菇崽已經夭折了。

02.JPG 03.JPG 02.JPG 03.JPG

吳邪抱怨胖子的廢話讓他頭疼,胖子說道:

你頭疼那是因為產後受風,拉上點。

02.JPG 03.JPG 02.JPG

胖子的嘴巴真的很賤,可是真的很好笑。

眾人被草蜱子鑽進體內吸血,吳邪和胖子被咬的部位剛好在屁股,阿寧立刻要吳邪脫下褲子。胖子第一時間的反應是擋在吳邪面前,像是誓死捍衛他的童貞:

你這個女人要幹什麼?天真他還是個孩子!

02.JPG 03.JPG 02.JPG

既然吳邪不讓阿寧「幫忙」,胖子和吳邪只好互相幫忙。脫下褲子讓對方把草蜱子逼出來這段足足讓我笑了好幾分鐘(還不斷repeat)。

02.JPG 03.JPG 02.JPG 03.JPG 
02.JPG

還有一段小哥也有參與。大家剛進雨林時,莫名其妙出現死亡的新鮮鳥屍體。吳邪和胖子為了找出死因,決定驗屍,可是兩人都不想碰,便決定猜拳。才舉起手時,小哥也跟著舉手,不過手上拿的是刀,看到這幕我頓時捧腹。我就說嘛,關鍵時刻還是只有小哥靠得住XDD

02.JPG 0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