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定要大大大大大地推一下這本XD,
如果是喜歡幽默推理的人,
千萬不要錯過這部作品。


台英社出版的這套江戶川亂步得獎作,並沒有特別受到我的青睞,除了桐野夏生的《濡濕面頰的雨》與西村京太郎的《天使的傷痕》外,沒有一本我看過的。(上述兩本還是因為慕作者之名才看的)

所以如果沒有人推薦《莫札特不唱搖籃曲》,
我可能終其一生都沒想過接觸它,
畢竟這書名一看,
就是歷史推理的調調,
我雖然喜歡歷史,
但不怎麼喜歡歷史推理呀!


而本書雖然也是歷史掛帥,
可是真正吸引我的,卻是裡頭的語言風格。

說實在的,莫札特、貝多芬、徹爾尼等這些音樂家,
對我而言只是一個曾經存在於中學歷史、音樂課本上的記憶,
我知道這些人在音樂上貢獻良多,但是像我這種連五線譜都看得吃力、高中音樂成績低空飛過的笨蛋,是無法真正領略他們的偉大。


本書讓我有了解他們的機會。
我不知道史實上的貝多芬、徹爾尼究竟個性如何,
更不知道莫札特的死是否真如書上所言,
本書的史實幾分、虛構幾分,我通通不清楚,
然而,看完這本書,我徹底地喜歡上裡頭的貝多芬師徒倆,
甚至打算抽空來看看貝多芬的傳記。
(雖然我已經預料到現實與本書之間的差異)

前幾天看到電影《快樂頌》的預告,
我居然還興奮地跳起來,
是貝多芬耶--我心頭這樣喊著XD!



言歸正傳,本書以十九世紀的維也納為背景,
當時莫札特已經死去十八年,坊間多半謠傳他被毒死,
連墳墓都不知建在何處。
十八年後,署名為莫札特創作的〈搖籃曲〉一出版,出版此一樂譜的老闆崔克便被發現燒死在劇院,而且全身濕淋淋。
其它和莫札特有關的人,不是死,就是瘋。
貝多芬因緣際會被牽扯進這一連串的事件,
只好認命地和徒弟徹爾尼、賽蓮調查事件背後的真相。


本書的主要詭計我其實一點也看不懂,
因為五線譜對我而言是天書,
加上搖籃曲的詞又是德文(還是義大利文?我不清楚T0T),
所以我早在一開始就放棄了。


一本掛著推理之名的小說,
我對詭計既然一點也沒興趣,
但看完後卻超級喜歡,
表示它一定還有其它更強烈的因子吸引著我。

那就是作者筆下幽默到不行的文字。

從第一頁貝多芬遇見賽蓮(謠傳是莫札特的私生女),就是開心的起始。賽蓮和貝多芬的唇鎗舌劍,讓我清楚地明白到,我一定會喜歡這本書。

果然,徹爾尼出現後,更加有趣。


我實在好愛貝多芬和徹爾尼的對話,兩個人就像說相聲一般,無論是互相吐嘈,還是對外聯手應付敵人時,都流暢地不得了。他們可以用盡各種嘲諷的話語對付彼此,
可是當彼此有危險時,還是會挺身而出搭救對方,
(徹爾尼持著手槍救貝多芬時,我還小小地感動了一下)
這不由得令人疑惑,這對師徒感情究竟是好是壞?XD


森雅裕筆下的貝多芬,
有點小氣、有點固執,但卻十分討喜。
他寫出了貝多芬的耳疾,也道出了他當時的困境,
卻一點也不沉重。

儘管本書的貝多芬我想像中的音樂大師一點都不像,
可是我還是喜歡書裡的主角。
這使我聯想到島田莊司《被詛咒的木乃伊》裡那個戲謔到不行的福爾摩斯,
假如森雅裕的貝多芬的個性和史實相去甚遠,
那麼或許把本書當成一本戲作也無妨吧!

一本妙趣橫生、令人身心舒暢的戲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