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6日晚上八點多,我正在全聯購買日用品。

當時我心裡還在嘀咕著工作上的種種不順,瞬間,完全沒有預警地,櫃子上的瓶瓶罐罐倒了下來。

接連兩次逃到門外的我,心裡只有一個著急無比的念頭:

我的家人不知道怎麼了?




我是個對於地震異常恐懼的人,所以高雄這回的地震,幾乎要把我的心臟給掏出來。

我害怕還不是自身的問題,而是我家人的安全。
我想這是大多數人都會有的感覺吧!

第二次的震得似乎比第一次還要可怕,我當時也管不了那麼多,騎著車便往家裡奔。大樓底下已經聚集了許多鄰居,看著老媽穿著單薄的衣裳,我知道她一定被嚇得連外套都來不及拿,而我弟則連鞋子都沒穿。好不容易聯絡到我爸,幸好一切平安。

而接下來的時間,我被恐懼綁得死死的。


即使是921,我也未曾如此驚恐。當時我在台北讀書,我想一定是因為我住在教會吧,整個晚上不斷地禱告與祈求,打從心裡相信著主,因此至少在震後,心裡還能平安。

可是這次是在家鄉,親人都在眼前,害怕失去的感覺一直折磨著我,我拚命地禱告,卻還是不安。

我想起吳晟說的「最甜蜜也最沉重的負荷」,對我而言,家人是無可取代的,儘管總是免不了針鋒相對與任性,可是緊要關頭,第一個想到的,絕對是他們。

那天晚上,我和弟弟坐在沙發上,他說:如果家裡只有他一個人,他可以什麼都不怕。但只要想到老媽和我,就無法輕鬆......
我知道他的意思,因為我也是這樣。
正因為是自己最重要的人,所以也會是最沉重的「負荷」。


隔天看到電視新聞,恆春是一片慘澹。
我忍不住哭了,心酸到不行。
上課時,免不了對孩子們提到此事。
我知道有些國中生為了在團體中表現自己,會說些不得體的話,可是把地震當成好玩的事,很難不令我發起火來。
他們明明都能感受到電視新聞中,那些不幸者的悲慟,卻不懂修飾出口的言語。

那時在學校又發生一次地震,一些孩子匆忙走避,事後卻有人嘲笑他們「遜」。其中一個孩子義正辭嚴地反駁:

是尊嚴重要,還是生命重要?

那孩子又說,他只擔心住在十八樓的媽媽不知怎麼了。

我想他永遠不會知道,當時我對他是多麼讚賞。

恐懼並不是膽小,也不是「遜咖」。
因為恐懼,才會更珍惜自己所擁有的,才會逼自己要更堅強,好保護自己心底最重要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