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適逢校慶補假,
在家閒著沒事剛好瞄到N年前買的短篇傑作選,
一方面佩服自己在書櫃裡堆了一堆書沒看,
還拚命買新書(其實我根本忘了我買過這本書),
另一方面很意外這裡頭選的七篇短篇幾乎都很合我的胃口,
不到幾個小時就啃完了。



書名:日本推理小說傑作選3(推理之最精選27)


出版社:林白出版社

收錄篇名/作者:
1.佐野洋-移動指紋
2.泡(土反)妻夫-沉默的男人
3.逢(土反)剛-黑暗深處
4.歌野晶午-水難之夜
5.香納諒一-非知不可
6.加納朋子-玻璃長頸鹿
7.法月綸太郎-手電筒



若論喜愛度,大概排名如下-

4=7>5>3>1=6>2




◎佐野洋-移動指紋

這篇最有趣的是,開頭居然引了一篇四格漫畫,
來說明作者可能將要探討(使用?)的詭計。
我本還以為是放錯地方咧!

警察辦案,指紋鑑定算是其中重要的一環,但也可能是最困擾的一環。倘若留下的指紋無法在電腦裡獲尋,又找不著相關人物,豈不是大海撈針,永無破案之日?

本篇兇案原本也可能如此,不過人算終究不如天算,
移動的指紋冥冥中注定了它的歸處。



◎泡(土反)妻夫-沉默的男人

泡(土反)妻夫的作品有著強烈的解謎性,
不過本篇倒與《夢的密室》呈現截然不同的風格。

全篇分別以各個關係人為主要敘述者,
描述一樁搶案的發生過程,以及對兇手的觀感。
本篇的特別之處不在犯案的經過,
而是兇手的動機。



◎逢(土反)剛-黑暗深處

一看到以兩種不同的角度,
交叉描述事件的發生,
我腦中的雷達就會開始轉動,
是不是又是什麼敘述性詭計之類的。
不過本篇並沒有這麼簡單。
一位急欲挽回剛分手的女友的男人,
一位想要刺殺看似無害的瞎子的男人,
一位謎樣般的酒吧女主人,
莫名其妙地湊在一間酒吧裡......

我看到最後才明瞭真相...



◎歌野晶午-水難之夜

看到本篇篇名我的血液都沸騰起來了,謎詭雜誌所選的六十本佳作,〈水難之夜〉便是其中之一(1994)。

歌野晶午早期的作品似乎不怎麼受到好評,台灣唯一的中譯長篇《櫻樹抽芽時,想你》,算是他的轉捩點(2003)。

但是〈水難之夜〉就架構與鋪陳,我認為不會輸給《櫻》一書。甚至,我覺得我更愛本篇。

本篇一開始就道出了兇手、死者與動機,
接著再深入描繪兇案的發生過程,
藉由發現人、偵辦警察的角度,逐步解開真相。
但本篇的偵探角色並非警察,
而是一位既嘮叨又自大的公寓管理員-信濃讓二。

我發現這個角色非常有趣(據詭計雜誌所言,他是歌野筆下的固定偵探),絕對不是討人喜歡的那類型,不過作者怎麼描述倒是很重要,「平平」都是書中惹人厭的角色,信濃讓二就比星影龍三好得太多了。(我實在受不了《奪命密室》裡的星影龍三,結果這本書到現在我還看不完)


本書的線索作者毫無遺漏地呈現在讀者面前,
可是我還是到最後才從信濃讓二的口裡得知真相,
手法真的很棒。
我想起幾年前某部電影也有類似的方式,
不過剛好是利用與本書相反的概念。
(礙於謎底當然不能說是哪部電影了)



◎香納諒一-非知不可

我完全沒聽過這位作者,但本篇確實好看。
原本只是一樁肇事逃逸的事件,
卻牽扯出另一樁綁架案件,
死者身懷巨款,卻不見歹徒前來取贖款,
背負著人質尚未安全的壓力,
讓本篇的節奏更加緊湊,
我尤其喜歡最後的轉折。



◎加納朋子-玻璃長頸鹿

有點靈異色彩的一篇作品,
十七歲少女遭人刺殺,
參加其喪禮的主角卻苦惱自己的女兒竟然被這位少女附身。
結局普通,比較特別的是玻璃長頸鹿所象徵的意涵。



◎法月綸太郎-手電筒

法月綸太郎的短篇真的比長篇好看太多了。

想起閱讀《去問人頭吧》昏昏欲睡的慘況,
這篇〈手電筒〉卻能讓我一口氣讀完,
大嘆其詭計雖然看似簡單,卻是巧妙之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