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對范仲淹的「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特別有感觸。

我不是什麼抗懷千古的文人,卻也能深刻體會因著外在人事物而或喜或悲的無奈。

高中時代我特愛〈岳陽樓記〉,不是因為我憧憬范仲淹的泱泱大度,而是意外居然有一個人可以用這麼簡單的幾句話,道盡我的期待。

人生不僅受限於長度,也不得不被令人厭惡的人事物所捆綁。

能超然一切而置身於外,該有多好?
難道這也是我喜歡老莊、東坡的緣故嗎?



近來發生的一些事,無論是工作或其它,都漸漸偏離了我最初的本意。

俗話說:「事非經過不知難。」我現在就在「經過過程」中,這也讓我體會到當初是多麼地剛愎自用,自以為可以解決一些事情,自以為可以比其它人更游刃有餘。等到遇到了,才知道「難」在哪裡。

於是,情緒便隨著遭遇、隨著討厭或喜歡的人而沉浮著。

老子說:「無欲則剛」,那是多麼艱難的境界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iedust 的頭像
    siedust

    若無閒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