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喜歡上這種短短的、只有二十幾分鐘的作品,看起來沒有什麼負擔,加上時段(深夜)不受收視率束縛,題材便沒有太多的包袱。一些女性向的原著,也能大剌剌地在此時被改編,雖然好看與否是見仁見智,但能有更多選擇也是我所樂見。

《RH陽性》改編自諏訪絢子的同名漫畫,原著我沒看過,也不確定台灣是否有出版。當初我會找日劇來看,只是想在短時間之內輕鬆一下,況且裡頭的主角都是男性,看起來也會比較舒服吧XD!

本劇敘述四個毫無血緣的吸血鬼同住於「月長館」,藉由從警方那裡接下的棘手案件維持生活。表面上他們與常人無異,私底下卻不得受制於這受詛咒的體質。但儘管如此,他們擁有的感情世界,與人類是沒有差別的。

因為我沒看過原著,所以不清楚故事的好壞究竟是原著導致,還是編導的手法太差。總而言之,《RH陽性》大致有兩個問題,一是演員的演技,二是劇情的流暢度與連貫性,而後者顯然比前者嚴重許多。



先談演員,幾個主要角色裡,我最喜歡也認為詮釋得最好的是揚羽。
或許是揚羽的個性使然,外顯活潑的角色通常比較好把握,所以揚羽的詮釋很到位。他第一集的女裝扮相就令人眼睛一亮,加上他的聲線比較嬌柔,聽起來就是你會想喊出「好可愛」的那種感覺。我最喜歡他和亞美搶清伊時的模樣,如果他不是長得那麼可愛,和亞美或許會是不錯的歡喜冤家XD。



其次是清伊,清伊和揚羽的關係比較密切,兩人親若父子。清伊是月長館裡,比較有祕密的人,同時也算是其它三人的長輩。他負責與警方聯繫,將案件交予另外三人,必要時他也會出動。清伊扮演嚴肅莊重的長者表現得不錯,但如果一遇到輕鬆的場面,我覺得他會有點放不開,這究竟是角色個性本如此,還是演員的問題呢?不過,這種被逼迫著要放開詮釋一個角色的模樣,其實別有一番風味啦!像清伊被小崇拜者亞美纏著的時候,感覺就特別好笑。



說到亞美,他是本劇中唯一有較多戲份的女性角色。但很意外的是,她卻是除了揚羽外,我最喜歡的角色。一開始她以反派的形象登場,綁架誠要求誠讓她變得不一樣,後來清楚平凡也是種幸福後,我原以為她會就此退場,沒想到她居然同時闖進了月長館,拚命地糾纏當初差點殺死她的清伊。只要有她在的場合,故事就會變得格外有趣。對了,飾演亞美的是戶松遙,《綠林寮》的片尾曲就是由她演唱的。



政和似乎是裡頭比較不討喜的角色,看了幾篇心得文,對這個角色好感都不太多。不過我還蠻喜歡他的,每次都傳授一些有的沒的聯誼爛招給揚羽和誠。一開始他的定位比較模糊,但當與他抗衡的此衣遙出現後,政和給我的印象開始加深了。因為《RH陽性》原本就是BL漫,所以我難免會有點期待有什麼曖昧的劇情。不過事實上,別想太多,除了清伊和他所思念的亡者之間,有那麼一點呼之欲出的糾纏外,其它幾個人根本清水得跟什麼似的。



本來此衣遙出現時,我想說他與政和該不會有什麼我所樂見的糾葛吧XD!結果兩人一天到晚在拼聯誼,看誰吸引的女孩子多,哪來的曖昧?可是這樣的劇情我也喜歡,反正鬥來鬥去,男生之間的友情也可以增加嘛!飾演此衣遙的是藤田玲,第一次看到他是在《公主‧公主》,他演四方谷實在不是那麼適合,不過這次的此衣遙倒詮釋得不錯,至少我對他很有好感。



最後是我想努力認同卻還是沒法子違背良心的男主角-野上誠。
飾演野上誠的三浦悠,酷似岡田准一,所以起初我對他還蠻有期待的。可是連續看了幾集下來,他的演技之僵硬,已經快讓我受不了了。雖然到後來有稍微好一點點,可是進步真的不大。唯一令我點頭稱好的,大概是第九集他被喊作惡魔而內心煎熬的那場戲吧!導演也挺識相的,找了個跟他一樣演技不怎樣的小男生,來飾演主角的童年。不過,雖然主角演技不佳,倒不至於毀了整部戲。因為實際上毀了這部戲的,是編劇。

我看戲的要求也不多,最起碼劇情要流暢、連貫,故事要合乎邏輯。然而,《RH陽性》有時候連這起碼的要求都無法達成。例如有一集清伊獲得消息說,鬼化人類大量出現,揚羽和誠於是出外尋找鬼化的人類(被吸血鬼吸血而心神喪失的人類),後來被政和誤打誤撞解決掉。但既然是大量的鬼化人類,怎麼解決一個就沒了?這還好,另一個例子我更傻眼。某公司入侵警方的資料庫,偷走許多祕密的資料,包含清伊他們身為吸血鬼的事實。於是四個主角開始行動,過程我就懶得講了,因為這過程粗糙到我都不忍心敘述。

本劇一遇到嚴肅的劇情,無法深入探討,我可以接受,因為才二十幾分鐘嘛,可是搞笑的劇情有時也弄得隔靴搔癢,不免令人哀嘆編導功力太差了吧!

同樣是吸血鬼題材,《
夜型愛人專門店》就好看多了。雖然我曾經懷疑《夜》劇的編劇有人格分裂的傾向(因為前半部很搞笑,後半部卻悲傷至極),但是搞笑也好,正經也好,劇情都還蠻能打動我的心,莉音和蘇芳的搭配也非常合拍(雖然兩人老是鬥嘴)。而《RH陽性》卻在劇情方面不得我心,高下立見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