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相棒》Pre-season三回,本以為第一季可能與我無緣了,沒想到後來居然找得到,不灑花慶祝都不行!

《相棒》在Pre-season用了一回來介紹兩位主角-杉下右京與龜山薰,前者有「人才的墳墓」之稱,凡在他手下工作的刑警,最後每個都是落到不得不辭職的下場;後者則是個單純的「原」搜查一課刑警,只不過之後倒楣地被犯人脅迫成人質,自此上頭將他放逐到「垃圾轉運站」-特命係,期盼在杉下右京的「管理」之下,龜山會自動辭職。

沒想到龜山在特命係不但愈做愈順利,和右京先生的搭擋也愈來愈習慣,最終他甚至把可以回到搜查一課的大好機會都放過了。

所謂的「特命係」,並沒有字面上那麼偉大,講白話一點,是類似閒職的部門,上頭交待什麼雜七雜八的工作,他們都得照做。有一回兩位主角還得接下清查內衣小偷贓物的來源,挨家挨戶地確定是哪位女性同胞的內衣物,當然,這過程咱們女性同胞是不可能給他們多好臉色瞧的。

不過,有趣的點就在於右京先生和龜山都不是甘於安分的人物,右京先生擁有的敏銳觀察力與推理能力,往往會在看似平凡之處發現不平凡,而龜山這個「華生」角色也扮演得恰到好處,原本龜山就是行動派的,真要他在特命係乖乖地數內衣、內褲(笑),怎麼可能?所以右京先生在動腦之際,龜山就負責動手。一靜一動,案件便咻地一聲就解決了。比起動用大批人員還搜不出個鬼的搜查一課,位居特命係閒職的兩位主角,實在有效率多了。


《相棒》在日本是媲美《古佃任三郎》的作品,劇情自然不含糊。與《古佃任三郎》的倒敘推理、固定犯人不同的是,《相棒》採用的是比較多面向的寫法。每一集討論的主題均不盡相同,有時候是單純地緝兇與推理犯案手法,有時候會和《大搜查線》一樣牽扯到警方內部機制的探討。如果這三部作品比較起來,我會鍾愛《相棒》和《古佃任三郎》多一點,因為它們的推理成份比較高,且《相棒》討論到警方內部問題時,帶給我的無力感比較不會那麼重。

此外,我喜歡《相棒》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它的人性化,這點在右京先生對待犯人的表現上最明顯。雖然右京堅持有罪者就必須贖罪(無論犯罪者動機為何),但他對待一些不得已而為之的犯人,幾乎都會站在期望他們能夠解脫內在痛苦的立場,他不一定會說什麼長篇大道,卻會以行動來表達。

像某集犯人以催眠控制人們行動,盜取金錢,右京原本騙她已經從她死去父親的棺材裡取得證物。然而事實上,他只是希望犯人能到她父親面前懺悔,由她親手拿出證物,以確保她父親遺體不會受到侮辱。還有一集在拍片現場的案件,犯人因為導演忘記他的名字而殺了導演,犯人與被害者共事三十年,對方卻叫不出他的名字,犯人才起了殺意。但當右京將錄音帶前半部播放出來時,我真的被感動到了,犯人肯定很後悔,可如此一來,至少他可以不抱恨意而贖罪,右京拉了他一把啊!

因此雖然右京先生看起來總是一臉肅然,但我覺得他的心其實比誰都還要柔軟吧!他不像龜山那樣,一眼就可以看穿,心思也重得很,卻也代表他想得夠遠夠寬,也夠將心比心。 

至於龜山,可以說是劇中我最喜歡的角色吧!一開始我對他沒啥感覺,甚至有點反感於他的魯莽、大剌剌,然而看久了,卻覺得他愈看愈可愛。他雖然沒有右京的聰明才智與沉靜,也老愛和搜查一課的人員起衝突,但他的單純與自然,卻恰中我的胃口(笑)。很多時候,遇到超討厭的人物,右京只會以言語譏諷(總不能要一位紳士動手吧XD),可是龜山就會如我所願地拳頭揮出去(看來我也是行動派的)。例如最後一集,龜山果然揍了那該死的老頭,實在是大快人心啊!

雖然龜山沒有右京想得多,並不代表他不會思考。在目擊者的案件中,一個小學生設計殺死了學校的老師,這個犯人聰明無比,恐怕連右京都無法用言語打動,可是龜山卻直接把他拎到淺倉面前(淺倉在Pre-season現過身,是個連續殺人犯,智慧型犯罪者),龜山相信只有相似的靈魂,才有辦法讓這孩子徹底領悟他的所做所為,縱使現在因為年齡而無罪,將來卻有可能會害死自己。這段情節我看了很感動,更佩服龜山的當機立斷。 



再者,我很喜歡龜山和女友、搜查一課人員鬥嘴的樣子。或許是物以類聚吧,龜山和女友美和子個性蠻像的,我記得Pre-season有一集是美和子得知龜山被右京欺負,她居然不由分說跑去踩了右京一腳,發洩她的怒氣。當時我覺得她有點狠,不過和對龜山的印象相同,看到後來就愈發喜歡她的個性。男女朋友在一起難免會吵點小架,不過他們吵架的等級非常幼稚,難怪我總會忍俊不住。有一集兩人吵到美和子離家出走(兩人是同居狀態),沒想到此時美和子的奶奶從英國回來,要找三十年前難忘的店家。剛好右京在倫敦住過,與奶奶相談甚歡,兩人在公園漫步時,龜山與美和子居然還在後頭不斷地吵架,那幕超好笑的! 





說到這個,就不得不提右京先生的紳士作風。除了偶爾對待冥頑不靈的兇手或極度不合理的情況他會高聲發表意見外,我鮮見他有脾氣。在特命係他總是悠閒地用高級茶杯泡茶、喝咖啡,待人也都是客客氣氣的,被搜查一課人員請出案件現場,他也總能氣定神閒地繼續自己的搜查。總之,就像一個應該身處英國的紳士、二十一世紀的福爾摩斯吧(笑)!不過我發現,右京先生蠻喜歡捉弄龜山的,其實也不是捉弄,應該說是藉由言語上的「挑逗」來發洩自己真實的想法(請不要想歪)!因為龜山是個很單純的人,人家說什麼,他往往會照單全收,儘管外表會裝作不在意,但內心仍會想東想西。右京有時候就會故意說些看似反話的話,逗得龜山跳腳。 



例如最後一集右京先生明明很在意龜山穿西裝去見小野田官房長,卻說「非常適合你哦,我可不是因為生氣才這麼說的,是我的真實想法。」可是我左看右看都覺得右京先生在生氣,因為後來他又一直提衣服的事情,龜山也為了自己該穿什麼衣服一直苦惱著。 



接著又有一次,右京得知龜山拜託小野田關於轉換部門的事(因為特命係被廢了),右京緊盯著龜山,龜山受不了,於是產生了以下的對話:

「我說你不要這樣看著我啊!」(龜山)

「我不會因為你使用了一些手段回到搜查一課而責備你的。」(右京)

「那是當然的,我也沒必要非要被你責備吧!」

「是啊,所以我才這麼說啊!」

這兩位擺明了嘴上說的跟內心實際想的截然相反,實在很有趣。而且龜山雖然拜託過小野田,但他沒料到小野田會讓他回到搜查一課,他質問小野田時,眼光還一直偷瞟端坐一旁的右京,生怕被他誤會似的,非常可愛的小動作啊(羞)! 



我記得一開始看Pre-season時,還不覺得這兩位搭擋的必要性,然而隨著一回一回往下看,右京和龜山的「相棒」指數愈竄愈高。某集右京腳受傷,龜山還背著他沿著海岸線找住家(兩人這段的對話很好笑)。



右京後來受槍傷,龜山也擔心得不得了,等到右京醒後,要求龜山一起找出真相時,龜山有點疑惑地問說:「我嗎?」右京的回話讓我激動地不得了,他說:「除了你還能有誰?」

所以特命係被廢掉時,我好難過,儘管右京先生可以回警察廳,龜山可以回搜查一課,這種看似完美的安排我卻一點也開心不起來。我寧願他們窩在不起眼的特命係,過著被一堆閒雜人等窺看的生活,沒事還得聽聽某課長「很閒吧」的廢話,遇到案件時與搜查一課爭調查,偷偷賄賂鑑識官好取得情報……,這樣多美好啊!反正右京先生似乎對升官發財沒興趣,龜山也不在意被嘲笑為「特命係的龜山」了嘛! 




除了主角讓我很喜歡之外,《相棒》的配角與劇情笑點也是我非常中意的一環。我特別喜愛每次都要和龜山抬槓的搜查一課伊丹,這傢伙一開始很不討我喜,因為總是一副盛氣凌人、高高在上的模樣。不過後來因為某個案件的犯人翻供,導致他和龜山都陷入同樣的窘況,他難得地與龜山聯手找出真相,即使如此,兩人依然沒放過鬥嘴的機會,對話內容超級幼稚化XD。



另外,有一集伊丹跑去學英文,被龜山抓個正著,龜山拚命用英文嘲笑兼威脅伊丹,雖然伊丹很可憐,可是經由這集,我對他的好感度瞬時上升不少啊!還有總是喜歡到特命係閒逛兼打秋風的角田課長(名言:「很閒嗎?」),以及常被相聲入場券賄賂的鑑識官米澤。

說到劇情笑點可不少,但我印象最深刻的便是內衣小偷這個案件。龜山和內衣小偷的對話,直到現在我還歷歷在目,還有龜山和右京拎著兩大袋內衣褲尋找主人的過程,超爆笑。


聽說今年《相棒》即將邁入第七季,劇場版第一部也有不錯的成績,看完第一季後,我總算明瞭所為何來了。《相棒》真的很精采啊!! 


※單回心得

Pre-season 第一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