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尋覓覓,我終於找到《相棒》這部日劇了。

《相棒》連續做了六季,收視率一直維持得不錯,內容甚至可以媲美《古佃任三郎》,這叫我怎麼能不設法找來看呢?

「相棒」意指「夥伴」,「Pre-Season」敘述的是兩位主角如何成為搭檔的故事,原名為「相棒~警視廳只有二人的特命組」,一共有三回,播出時反應似乎不錯,所以才繼續製作,一直到今年的第六季。

「Pre-Season」第一回從龜山薰(寺脇康文 飾)被通緝犯脅持為人質開始,因為龜田的急功近利,導致逮捕嫌犯出了問題。在警方與通緝犯正僵持不下的情況下,與龜田素未謀面的杉下右京(水谷豐 飾)卻以一通電話輕而易舉解決了大家的窘況。但同時龜山也因為失職被調離搜查一課,進入了「特命組」。 



所謂「特命組」,並不是什麼多偉大的單位,基本上上面丟下什麼東西給組裡,他們什麼都得包、都得做就是了。(目前成員:2名)

日本的刑警劇角色設定似乎都有個固定的模式──難搞的前輩(上級)與熱血天然的後輩,兩者互相激盪解決案件然後萌生出夥伴的友情……怎麼想都很八股,不過《相棒》卻不會給我這種感覺,雖然表面看起來也是「難搞的前輩(上級)與熱血天然的後輩」的組合,可是情況卻很不一般。 




先說難搞的前輩(上級)-杉下右京(上圖),其實他不會難搞啊,就是毒舌了一點,不過是隨隨便便把「原來你還有大腦啊」、「其實你不笨」等話掛在嘴上罷了,況且他講這些話時一派悠然自得,一點也不像在吐嘈人啊!杉下總是身著西裝,看起來頗有紳士風範,做事有條不紊,明明是特命組的人,不得出入案發現場。他卻穿越得優遊自在,被人罵了,也是恭謹有禮地說聲「打擾了」,彷彿什麼事也沒發生一般(然後繼續在現場趴趴走~汗)。和古佃任三郎先生一比,杉下顯然溫和多了(古佃會很盧,盧到人家受不了XD)。 



但是這樣的人,卻有六個警察在他的管理之下走人不幹,所以後來他便有「人材的墳墓」之稱。而他自個兒,原本在搜查一課工作(還是二課,我忘了),卻因為行事作風太過獨斷而被踢出來。只是我東看西瞧,都不覺得他有如此強大的傷害力啊!可能我的神經遲鈍得如龜田薰吧!? 




熱血天然的後輩-龜山薰(上圖),事實上,龜山是天然,但我不覺得他熱血。和大部分刑警一樣,他也是亟欲出人頭地,所以才會反被通緝犯脅持。天然這個名詞在他身上可能有點點接近愚蠢XD,他被調到特命組,還自以為高升,因為他認為「特命組」這三個字聽起來就很不同凡響。然而特命組是「垃圾」轉運站,進入特命組,意味著龜田離辭職兩個字不遠。換句話說,龜山是被當成垃圾丟到特命組的。被通緝犯脅持也就算了,龜山之後居然又出現在殺人現場(睡死了),只因為前一晚被女人誘惑,難怪他女友會甩他一巴掌準備離開他。

雖如此,龜山有一點我很欣賞,是他對真相的執著。明明案件的兇手已經自白,他憑靠直覺還是想要找出真正的答案,當然主要也是因為杉下的積極與支持。

原則上這兩人的關係,與其說是夥件,倒不如說是狐狸與犬吧!因為杉下總是把龜山耍著玩啊!(尤其是最後龜山找不到辭職書那段XD)


第一回的案件不算困難,表面上看來,很容易推敲出犯人,不過我沒想到編劇又轉了一圈,才轉出真正的兇手。看樣子後面的作品值得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