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相棒S410_pic02.jpg

得知LS電影台即將播出相棒第五季第11集(5/1 21:00),我內心除了驚訝外,也有點雀躍。如果能趁勢將相棒各季買來播出的話,對於相棒迷無疑是更好的消息。

拜網路的善心人士之賜,目前除了第七季和劇場版II我還沒找全外,其它各季都已經是我的囊中物了(如果裏相棒也有人做字幕就好了,超想看的,目前只找得到無字幕在線......)。

上週末我也發揮了幾年來少見的功力,竟然在短短三天內,將第四季(共21集)啃完,不知道是否看得太入迷了,連晚上作夢都夢見特命系二人組(囧)。

但這至少可以證明一個事實:相棒的劇本水準是逐季增加的,所以才能吸引我,沒日沒夜地拚完第四季。

相棒前三季的故事,並不是每個故事都精采,像第三季的開頭我就很垢病,花了三集講一個內閣殺人案,步調卻出奇地緩慢,害我現在看到木村佳乃心情都不太好XD。

但也不是沒有亮點,例如牽扯到淺倉的故事,我認為就寫得十分精采。可以看得出來,編劇們對淺倉注入的心血,並不亞於兩位主角。其中最棒的應該是編劇將他的殘酷、恐怖與失憶後的溫柔、自省同時展現出來,讓觀眾對淺倉不再只是恐懼,而多了幾分同情與不捨。生瀨勝久的演技更是將這個角色詮釋得令人難以忘懷,幾乎使我忘記原來他曾經在《圈套》拚命搞笑。

整體而言,前三季的水準我覺得還好,但到了第四季,出色得叫我眼睛為之一亮,同時也對評價最高的第五季充滿期待(今天看了第一集,果然讚啊,害我看到後來狂哭)。

大概從第三季後,相棒的編劇新血逐漸增多,因此故事愈發多樣、豐富,我也找到了從劇情推敲編劇為何人的樂趣XD。其中我最關注的,便是第四季才加入的古澤良太。我對他的認識是自《Always幸福的三丁目》開始,直到《如月》的驚艷萬分,我從此再也忘不了他的大名。

第四季他共撰寫了五集,分別是第2、8、10、16、19集,每集都相當精采。尤其是第2集與第19集,做為接近的開頭與結尾,實在再好不過了。凡古澤寫的集數,劇情通常格外緊湊,我常會捏著一把冷汗,甚至要按暫停鍵喘一下氣才能看下去XD。例如第19集(由鈴木杏樹擔綱殺人犯)。如果看過古畑任三郎的朋友應該會覺得似曾相識,在鈴木保奈美做為GUEST的那一集,古畑與她在巴士相遇,鈴木保奈美向他提起完美犯罪,古畑竟依據她的言詞而破了案。古澤良太選擇了與三谷幸喜相似的架構,但情節的起伏更勝古畑任三郎。古畑只是在巴士上悠閒的推理,可是相棒裡,右京先生不但要忙著推理,龜山更得四處尋找屍體做為證據,而最後兇手遭遇的逆轉(幸VS不幸)更是本集我極為動容之處。


第四季不僅劇本寫得好,角色們之間的互動也愈來愈深得我心。對了,我一定要讚一下片頭,第四季的片頭是目前這幾季以來,做得最好的一季。

杉下右京與龜山薰是相棒的靈魂人物,事實上,兩人的關係在前三季已經鋪陳得差不多了。前面我提過我不喜歡第三季的開頭,但是這個開頭卻有個部分(也只有這個部分)最合我的意,即右京先生與龜山的互動。

第三季的開頭,龜山已經不在特命系(只剩下右京先生),而被調往某署。因為故事鋪陳得很久,兩人有交集的地方並不多,以至於我只要看到兩人在一起,就異常興奮。

對於劇中其它人物而言,「特命系=杉下右京+龜山薰」幾乎已是固定印象,兩人就像連體嬰一樣,所以當龜山因為案件(或思念?)回來特命系找右京先生時,角田課長居然理所當然地說「回娘家了啊」。連宮部小姐得知龜山調職後,也對右京先生說:「很寂寞吧!

但右京先生並不太會表露自己真實情感,即使他真的捨不得龜山離開特命系,也只有淡淡地應個聲。角田課長說得沒錯,這樣似乎太淡薄了,人家龜山會受傷也是理所當然(好歹在一起也二季了啊)。

相棒S3‧01_pic01.jpg

不過右京先生是個誓死追求真相的好男人,所以後來他本著實事求是的精神詢問龜山。

我超愛這一段的(羞)~
龜山藉口說忘了東西回到特命系,然後再故意裝作無意間提起案件的關鍵點。顯然龜山也很了解右京先生,知道他不可能不干預事件,所以貼心地來提醒他。右京向龜山道謝時,龜山靦腆的表情超可愛的說>//////<!!

相棒S3‧01_pic02.jpg

後來龜山臨走前,右京先生還叫了他一聲,當時龜山好像主人呼喚小狗一樣立刻衝上前。

相棒S3‧01_pic03.jpg

沒想到右京先生居然問起當初龜山調職,他冷淡的態度是否有傷到他。

右京:龜山君,生氣嗎?

龜山:啊?

右京:我冷淡的態度......因為有人說你受到傷害。如果是這樣的話,我想事先解釋一下。受傷了嗎?

龜山:我沒有受到什麼傷害也沒有生氣!

右京:這樣啊,但是你生氣的時候,就一定會用你(あなた)來稱呼我。或許我真的有點囉唆,但是你真的沒有生氣?

龜山:沒有生氣!!你真囉唆!都說了沒有生氣......

相棒S3‧01_pic04.jpg

這算是另一種打情罵俏嗎?XDD
我強烈懷疑右京先生根本是在耍龜山來著(這種習慣很容易上癮啊),而龜山也彆扭得很可愛!


經過多次的分分合合,估計編劇也不忍心再分開他們了,於是第三季特命系二人組復活後,到了第五季開頭,兩人都沒有再因得罪權貴而被迫流放。

也因為如此,兩人的默契愈來愈佳。雖然龜山依然無法完全理解右京先生的大腦結構,但是往後只要右京先生一個動作或眼神,龜山立即知道怎麼行動。詢問嫌疑犯時,兩人一搭一唱之流暢更勝以往。而且我很愛兩人無意之間流露出來的小閃光(笑),像第四季第2集兩人在大學教授研究室等待案件相關人時玩聯想遊戲,兩人的反應與對話就很有趣。

相棒S402_pic01.jpg

相棒S402_pic02.jpg

還有龜山被管理員硬拗去調查自殺案件,龜山看了現場,認為是自殺案件,就對管理員說:

這樣的情形不管是誰看到......啊,比如我的上司,他是不會放過任何細微之處、非常聰明的人,雖然性格有點古怪,就連他都會說這是自殺案件。

沒想到右京先生隨後就出現,管理員問他是誰,他回答:

我是龜山的上司,那個性格古怪的人。

相棒S402_pic03.jpg

大概是愈來愈熟稔的緣故,龜山吐嘈右京先生的功力也增強了(也不能總是被耍嘛)。最後一集有個兇手僅僅因為被害者是怪人的表情就想殺他,龜山說:「恨意真是無法估量呢,要小心啊,我是說右京先生你哦......」龜山真是愈來愈大膽,從躲在背後,現在已經晉級到當面吐嘈了呢!

相棒S421_pic01.jpg

雖如此,龜山其實是很崇拜右京先生的。我發現右京先生對案件相關人侃侃而談他的推理時,龜山常常是一臉為其驕傲的模樣,彷彿在昭告觀眾說:「看,我家的右京先生很優秀吧!」(笑)另外,我也觀察到,從第三季之後,龜山喊「右京先生」的語調愈來愈撒嬌,尤其當他遇到難題或請求時,照理說一個大男人這樣喊應該很奇怪,可是發生在龜山和右京先生之間就是一點也不違合。

龜山的頭腦或許沒有右京先生那麼靈活,有時候也會因為自己比不上右京先生而苦惱,但我認為龜山的優點,右京先生看得比誰都清楚。第四季第8集裡,右京先生的偉蹟被新聞報導出來,龜山有點不滿(因為是兩人一起完成的,卻只有右京先生被表揚),右京先生對他說:「二人缺一不可的特命系哦!」在右京先生心裡,龜山絕不是可有可無的一個存在。第五季開頭,右京先生更說:「你一直在我身邊,真是幫了我很大的忙,我就缺乏你這種溫柔。

相棒S408_pic01.jpg

這樣一路看下來,如果我的步調再快一點,我想到了第七季,一定更加不能接受龜山離開的事實吧(淚)。我真的很喜歡龜山這個角色,他與右京先生明顯是種互補。右京先生的沉著、深謀,若沒有龜山的衝勁、熱情來調和,相棒就不再是相棒了。第四季的龜山裝可愛的次數變多了,像主婦被殺之案,與主婦們喝下午茶,他竟然還學起主婦的口吻與動作;偵辦播報員被案一案,他與右京先生模擬現場,他扮演被害者超好笑,當然更不用說他與伊丹鬥嘴的名場面(笑)。

相棒S410_pic01.jpg

可能因為與伊丹熟了,或者從右京先生那裡學到點智慧了,龜山已經減少與伊丹打打鬧鬧的互動,反而使用「以柔克剛」的方式,每次都鬧得伊丹對他沒有辦法。

相棒S417_pic01.jpg
 
不過兩人吵歸吵,看似感情很不好,但其實伊丹很關心龜山吧!第五季一開始,龜山被牽扯進某個案件被送進醫院,美和子和伊丹等人以為龜山已經躺在太平間,衝進太平間時,伊丹的表情我印象好深刻。他分明擔心得要命!!

我不免會想,若相棒沒有了龜山,輕鬆的感覺是不是會從此消失呢?


【延伸閱讀】

相棒‧日文維基

《相棒》Pre-Season 第一回

千呼萬喚始出來-《相棒》第一季(完食心得)

絕不可錯過的《如月》(如月疑雲)

俯拾即是的幸福-我看《Always幸福的三丁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