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聲明一點,這部片雖然取了這麼一個爛名字,
感覺上好像鬼影幢幢,但嚴格來講,我認為它不算是什麼鬼片。

在本片所謂的「鬼」,其實絕大部分,是主角們心中的「障」使然。

所以期待被嚇到「ㄆㄧ ㄆㄧ ㄔㄨㄚˋ」的人,絕對不要碰這部作品。

不過這樣子正合我意,我對嚇人的作品沒有太大的興趣,我只在乎劇情合不合我胃口。


本片主要是敘述兩姊妹在母親死亡、父親結識繼母後精神上遭遇到莫大的打擊,好不容易調養成功,回到家中,姊妹倆卻一再和繼母起衝突,家中也頻頻發生詭異的事件。


這部作品架構非常簡單,簡單到我看不到三分之一就知道導演想玩什麼了。


韓國電影我看得不多,不過就我所看過的,
大概可以歸結出一個共有的特色,就是容易「悶」,容易「慢」。

但是悶和慢未必不好,因為就像悶煮食物一樣,
沒有前面「悶」這道手續,煮不出美味的佳餚。

所以韓國電影常給我一種感覺:雖然前頭悶了點,慢了點,
但總能在最後一刻扳倒我,讓我啞口無言。


可惜啊,《鬼魅》只成功了一半。


它的悶與慢已經超乎我所能忍受了,大概是因為我早早看出了手法,因此認為導演再怎麼玩,也不可能玩出新意來(類似的作品國外太多了)。

果然,手法揭開後,正如我所想,舊瓶裡裝的,還是舊酒。

但我為什麼說它成功了一半,因為導演終於在結局挽回了我的心。

這部作品最棒的是它的結尾,不出乎人意料之外,
簡簡單單帶出主角們的動機與前因後果,
卻使我轉移不了目光。

最後一幕主角頻頻回望著自己的房子,
畫面卻同時帶出另一個悲哀的「結果」+「起因」,
兩相映照下,會令人心頭不由得痛了起來。

《鬼魅》著實是場悲劇,而且這場悲劇原本可以不用發生的,只要有一個人,一個就好,肯「退後」一點,一切或許可以好過一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