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包青天III》從第11~18集屬於第二單元-三大神器。

在前一單元包拯恢復記憶後,先回京城晉見皇帝。哪知皇帝立即出了個難題給他,要他尋找某處出土的石碑上所寫的「天芒」。

謠傳「天芒」可能是長生不死藥,但亦有可能是不祥之物。
皇帝為了心愛之人的身體,只好不顧後果,硬要包拯前往迦葉寺,因為迦葉寺恰巧有來自東瀛的「三大神器」,據說這三大神器和「天芒」息息相關,皇帝希望包拯能解開神器的祕密,藉此得到所謂的「天芒」。

包拯不得已,只好偕同公孫策、展昭,以及不請自來的小蠻(前一單元和包拯感情甚好的女孩),前往迦葉寺。


比起前一單元,第二單元順暢多了。

前一單元的搞笑,總令我感到有些突兀,但第二單元在辦案與幽默之間的拿捏終於平衡許多。
同時,案件的精采度也相對提高,故事中四位死者均死於密室之中,而且死之際,手握雪蘭花,臉上泛著微笑。這景象怎麼看怎麼怪!

其次,案外又有案,在我們以為兇手被逮住之際,卻又衍生出更多的案件。而且小細節的部分安排得比第一單元妙,乍看之下沒有相關的舉動,原來都是破案的關鍵。

再者,本單元的主題性相當強,以釋迦牟尼的「拈花微笑」這個故事,衍生出「一念成魔,一念成佛」的概念。這個概念襲捲本案件的被害者、兇手以及被這兩者牽連之人。和第一單元相似的是,兇手和被留下來的人,都非常無奈與悲哀。

因此整體而言,我對第二單元的評價較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