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超愛超愛這個單元!!無論在劇情或人物刻畫上,都深得我心,我還不小心看到哭......


話說包拯等人結束前一單元的任務,找到了尋找「天芒」的線索,於是再度受命,西行前去線索所指之處,卻在途中遇上某巡撫之死。

官員之死,其實本無什麼特別,問題在於他的死的方式竟是自焚+墬崖,死法詭異。在包拯等人祭拜巡撫之際,又發生了多宗詭異的殺人案,死者不是在他們面前活生生跳崖,就是自己砍斷頭顱致死。

為此,包拯等人只好停留該處,設法破案了。


這個單元比前兩個,更加地好看。
雖然裡頭所施展的詭計與騙術,我在別的作品都看過。可是包裝不一樣,自然感覺就有差異。而且最重要的是,這回的兇手不像前兩回那麼好推斷,真的完全出乎我意料之外。

而且,我很喜歡這回的主題-臉譜(面具)。

公孫策說:在西方,「臉譜」與「性格」是同一意義。
面對不同的人,在不同的場合中,我們會戴起不同的臉譜。有些是真,有些是假。

可是我最震撼的是,包拯最後揭發兇手時所說的話:
有些人臉譜戴久了,居然忘記那是臉譜,再也摘不下來,臉譜便成了他(她)性格裡的一部分。

原本只是虛假,原來只是作戲,到最後居然全部變成真實,看著兇手最後的下場,雖然悲傷,卻也令人感到不寒而慄。因為我認為包拯所言,不只會發生在兇手身上,更可能是「放諸四海皆準」的啊!


本單元除了案件吸引我之外,最重要的是,它總算將主角們的感情線拉出來。

三位主角裡,年紀最小的展昭反而最早開竅(如果不算公孫策在第一單元的「錯愛」的話XD),在第二單元和東瀛小姑娘小貍已然是兩小無猜了。

到了第三單元,便輪到包拯和公孫策。

喜歡包拯的小蠻,在包拯恢復記憶後一路跟著他。前一單元我其實不怎麼欣賞她,老吵吵鬧鬧、刁蠻任性的,看了就頭痛。可是在第三單元,她居然愈看愈可愛。

包拯以為自己對小蠻本是兄妹之情,然而不知為何,夜裡總做些和她親密的夢,害得包拯根本不敢接觸小蠻,小蠻也以為包拯討厭她。
兩人於是漸行漸遠,加上龐統這個傢伙從中做梗(其實他是無心的),使得事情愈發複雜。

這實在是出我意料之外,因為我竟然因為包拯和小蠻的感情路而緊張。最後包拯意識到自己的情感,終於趕在小蠻生日尚未過完之際送給了她「景祐三年」的銅錢時,我哭了。

當時我覺得自己很蠢,可是一想起銅錢背後代表的意義,心裡就是感動莫名。再想到小蠻對包拯說,她永遠站在他那邊(我本擔心她要被龐統拉攏過去了),便忍不住又掉淚......


至於公孫策,我原以為他的感情路應該不會太精采,可是沒想到我現在滿腦子都是公孫策和小風箏啊!

小風箏是個名副其實的小偷+騙子,但論學問、論素養,完全可以和公孫策等量齊觀,這兩人在一起,可說是天生的一對。

不過小風箏因是孤星逐日之命,所以一旦愛人,對方和她都會不得好死,偏偏公孫策又是她命中注定之人。

小風箏小時候曾由爺爺卜過卦(他們家族都是善卜之士),只要誰能從小風箏手裡卜到三次咸卦,他就是小風箏的命定之人。

本來小風箏為公孫策卜卦時,公孫策抽到三次咸卦,小風箏不對勁的神情害我以為公孫策是不是會怎麼了,原來是因為命定之人出現在眼前,她才慌了手腳。

卜卦這幕很棒,另一幕最棒的是公孫策等人在搜查線索時,在藏書室裡發現一幅未落款的書畫,公孫策將之貶為一文不值,小風箏卻能將畫中精髓侃侃而談。當時公孫策看著她的眼神,超叫人心動的!
好像他終於等到了他心目中的女子,既震驚又害怕,可惜他卻說出:

你對書畫的認識,是我所見過的女子中,最豐富的......
可是,為什麼是你?

那句「為什麼是你」好令人心酸,因為小風箏既貪財,又愛騙人,所以公孫策對此一直不能接受。

顯然這對的感情路,比其它兩人更難走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