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部分的人們都相信他們所認為正確的事,
然而一旦真相出現,與自己的認知抵觸,
人們多半會選擇投靠認知,捨棄真實。

《殺人回憶》道盡了這個道理。


本片的時空背景在1986年韓國的某個小鎮,
當時韓國的政治並不平靜,不過也該算是淳樸。
沒想到,一個可以說是沒啥特別的小鎮居然連續發生幾起女子姦殺案。被殺女子皆被反綁,外衣被脫下,內褲被套在頭上,死狀甚為淒慘。

負責此案件的朴賢圭是個認為只要靠腳力就能辦案的警察,
他不怎麼崇尚科學,犯罪現場即使被破壞,他也只是嚷嚷幾聲,為了立功,可以將無辜人民屈打成招,

後來從漢城來了位鄭必勇警官,鄭必勇實事求是,認為凡事應該尋求合乎情理的證據。

於是,朴與鄭兩人一同辦案,自然產生一些磨擦。
同時,兇手依然「馬不停蹄」地製造更多被害者......




《殺人回憶》是根據韓國真人實事改編,
與今年上映的《索命黃道帶》有些類似,
亦即兩者的兇手都尚未落網,在我們觀賞影片的同時,
兇手可能也正在某處(或我們周圍?)看著片中他(她)所熟悉的一切。

換句話說,《殺人回憶》並不能提供我們一個確切的兇手。

對我而言,這簡直如芒刺在背啊!
因為一開始我並不知道這是個沒有了結的案件改編,
所以看到結局,我傻眼了。

我不斷地回想,是不是我漏掉了什麼蜘絲馬跡?
是不是導演留下什麼線索而我無法解讀的?
還是那個長相俊秀的嫌疑犯擁有通天本領,逃過了DNA的檢定?

然而,我一旦陷入這種情緒裡,大概就中了導演的陷阱吧...


這部作品探討的層面非常廣,
可以說它呈現了當時韓國從威權到民主的陣痛面,
也可以看出當時低階層的人們是多麼無奈,
更可以說它揭露某部分公家機關的腐敗,
我認為台灣人來看這部作品,要感同身受並不困難。

關於上述這些主題,有篇文章寫得非常棒,大家可以參考看看:
http://www.wretch.cc/blog/dennischan&article_id=4669322



不過當時我看完這部片,感受最深的是本篇文章一開頭的那段話。

《殺人回憶》塑造出兩位性格截然不同的警官,
我想剛開始觀眾一定對鄭警官較為欽佩,
畢竟朴警官那種亂槍打鳥的方法,只能帶給觀眾憤怒的心情。那個時代什麼人權、尊重都是狗屁吧!
所以隨便捉幾個人,威脅一下逼供一下還怕沒有證詞嗎?

因此鄭與朴之間必然存在著波濤洶湧,只是導演並沒有刻意製造太多衝突。反而藉著案情的升高,讓兩人逐漸互相影響,甚至移了位。

這個影響可怕的是,不是只存在於戲中角色,連觀眾都無法「豁免」。

當死者的模樣,一個比一個淒慘,而兇手卻仍然不肯鬆手,
那種環繞在角色們與觀眾身上的壓力也隨之加倍。

於是,好不容易兇手的模樣浮上檯面,
可以想見,角色們與觀眾的情緒是多麼激昂。

這個部分分別表現在兩個場景,
一個是巷弄中的追逐戰,
一個是明信片終於被找出來,最後嫌疑犯現身一幕。

前者後來證明可能是錯誤,
而後者,那位俊秀、軟手,看似人畜無害的男子,
簡直是上天賦予的犯罪者嘛!

正如同《模仿犯》裡的主凶,《殺戮之病》的兇手,
這些人表面上看起來都溫文極了,但底子裡卻是不折不扣的死變態殺人犯。
而朴與鄭最後逮到的那位,和上述兩位「前輩」相當符合啊!

然而,這才是最可怕的。

當人們腦子裡認定一件事的是非對錯後,儘管真相擺在眼前,也未必能扭轉腦中已有的認知。

鄭警官原本是那麼鎮靜,崇尚科學,然而,當他看見最後一位死者-一個他曾經為她貼上OK繃的女學生-
被殘忍地姦殺,甚至在陰道裡塞進許多難以想像的東西時,他崩潰了。

他抓住他所以為的嫌疑犯,恨不得槍殺他,
即使美國來的DNA報告出爐,證明兇手不是他,
他仍然無法平息內心的憤恨,
而且,沒想到後來是那位老把人屈打成招的朴警官阻止了他。


我可以理解鄭警官難以宣洩的痛苦,如果兇手不是他以為的那個人,
他一定無法承受,觀眾們當時和他應該也有類似的情緒。

但回過頭來想,這正是導演刺中我們的一個弱點。

對大部分的人們而言,所謂的「真相」,有意義嗎?
大部分的人只願相信自己願意相信的,正如鄭警官堅信男子是兇手一樣,如果事實真出現,大家可能會選擇轉過頭,視而不見。

所以有些人們喜歡看八卦,是真是假有什麼關係,自己認定是真是假就夠了。
那事實出現時,怎麼辦?管它的,重要嗎?


我想到最後一幕,朴警官轉而從商,過了十多年,再度回到案件的起點,一個經過的小女孩對他說,也有個人和他一樣來到這個地方,因為他說他曾經在這裡做過「某件事」。

朴警官緊張地問,那人長怎樣?
女孩回答:普通,很普通的一個人。

這段對話在我腦海裡縈繞了許久,
我並不清楚導演的用意是什麼,
但隨著朴警官茫然對著鏡頭的表情,
我想我和他一定一起跌進了過往的「殺人回憶」裡。

兇手在何方,還是無解的謎。
往後就算逮到嫌疑犯,又會是真的嗎?也是無解的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