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JPG 

我完全是為了綾野剛和星野源的合作,才開動《
MIU404》。幾年前看了《產科醫鴻鳥》,我就非常喜歡鴻鳥櫻與四宮春樹。溫柔的鴻鳥醫生與傲嬌的四宮醫生,從表面上怎麼看都是競爭外加對立的關係,但在兩人的詮釋下,居然和諧得宛如老夫老妻。今年年初補完第二季,更加印證我的看法。鴻鳥總是能看透冷淡疏離面具下四宮的真面目,四宮對誰都是毒舌,唯獨面對鴻鳥時,總是不自覺將柔和的一面顯露出來。


可以說鴻鳥與四宮是我的初心,所以一開始看伊吹和志摩的互動時,我並不敢抱有太多的期望。尤其看完ep1,我很自覺地認定野木編應該會將兩人設定成很單純的夥伴。或許不會是很傳統的刑偵劇雙人組合那一套,但也不太可能逾越過多。

反正那時我的想法非常天真。

然而,等到劇情往下走之後,編劇的意圖愈來愈清晰,伊吹志摩的關係也愈來愈出乎我的意料。我真是太小看野木編了,她的劇本與兩位演員的詮釋,使得伊吹志摩最終竟然逼近了鴻鳥四宮在我心目中的地位。

最初伊吹與志摩的人設看起來很傳統,不受控的狗狗與帶有過去陰影的飼養者。不過ep1志摩將警車撞得稀巴爛時,我隱約感到設定不會如此簡單。果不其然,隨著一宗宗的案件處理,伊吹與志摩愈發立體起來。

臨時成立的404,就像志摩一開始認定的與伊吹的搭檔關係。在志摩心裡,伊吹不是相棒,不過是臨時被丟過來湊人手的。時機一到,立刻可以各奔西東。然而,每每看見伊吹的內心,意識到彼此的價值觀其實相當接近時,我覺得志摩漸漸會想抓住伊吹。儘管到最後幾集志摩才承認伊吹是他的相棒,但我認為可能在更早之前,他潛意識裡便把這人放在心上。

野木寫的案件很奇妙地都在呼應主角們的關係變化,一般這種寫法我多是在愛情劇裡看見(笑)。特別是從ep4開始,這種感覺愈來愈強烈。

ep4的伊吹說要認識一個人的本性,只要看他死前的表現。我本以為這只針對青池,沒想到野木卻是劍指志摩。坦白講,即使後來志摩解開了前搭檔死亡的心結,從最後幾集他的表現,也可以感覺得到志摩有點自毀傾向。如果沒有警察這個綑龍鎖鎖住他,或許他會選擇令人瞠目結舌的舉動。

這也是為什麼伊吹會一再地詢問他:志摩,你不會辭職吧?

志摩曾經評價伊吹是個五感很強的警察,儘管語言表達能力有障礙(笑)。這個直覺相當強的男人,會如此反覆詢問,顯然是感受到了什麼。

ep4是第一次赤裸裸地將志摩的內心世界剝開給觀眾們欣賞。握住犯人槍柄的志摩,眼裡的絕望是那麼深切;一旁的伊吹,眼底的震撼是那麼清晰。這幕都可以排在本劇名場面的前三名了。簡單的幾個舉動,便將志摩過去背負的重擔描摹開來。

01.JPG 


不意外伊吹後來會暴怒,也是從此刻起,伊吹意識到自己的相棒是想毀掉自己的人。所以這集最後伊吹才嚴肅地告訴志摩:再也不允你做那種事情了。雖然當時志摩只是不以為然,甚至含有一點嘲諷意味地笑答知道,可是沒想到最後一集,伊吹真的用他的行動證明了。

01.JPG 02.JPG 


志摩想單刀赴會久住,卻被伊吹截了胡。我並不覺得伊吹是因為志摩說不信任而賭氣去找久住,我始終認為伊吹打從心底相信志摩,即使竊聽到的訊息叫人絕望,他依然相信著志摩。所以他內心一定清楚志摩之所以這麼做,無非是想把他從這個案件摘出去,然後獨自面對。

當然啦,伊吹怎麼可能放任他這麼做!


到了ep6,順道一提,這集是我的最愛,志摩與前搭檔的過去浮出了檯面。我非常喜歡伊吹對相棒的定義,他能如此珍視每一個瞬間,代表他和志摩的想法相似,也讓伊吹藍這個人在志摩心裡變得無可取代。

解開香阪之死的真相,志摩對前拍檔的自白聽得我是既心酸又安慰。尤其是那句「如果你的相棒是伊吹那樣的人的話……」,無論志摩表面上多麼嫌棄伊吹,他始終清楚伊吹的本質,甚至珍惜這樣的本質。無怪乎最後一集他會堅持不讓九重告訴伊吹他在做什麼,因為他小心翼翼地想要保護伊吹那正直的性格,不願他沾染任何髒污。

天台上的場景我覺得設計得很棒。當初香阪約志摩來喝酒,志摩拒絕。這次伊吹堅持志摩要來,否則會後悔,志摩自然不可能不去。從志摩不漏掉伊吹的任何一個電話(即使明知他只是想講垃圾話),就知道香阪之死帶給他多大的刺激。當真相顯明,兩人坐在天台上,像是彌補當年志摩來不及喝下的那杯酒。

然後伊吹轉頭望著志摩,說出堪稱告白的那句:「放心,我的生命線很長。」聽到的當下,我真的在螢幕前尖叫了!!!

最妙的是志摩的表情,星野源的詮釋太讚了!!從驚訝到感動(有點點哽咽),好像突然意識到這樣的表情不妥,又忍住,轉而傲嬌地說火大。可轉身後又不禁露出笑容。

01.JPG 02.JPG 


我的天啊這根本戀愛劇的氛圍啊我覺得周圍都是粉紅色的泡泡了(倒地)。

我強烈懷疑星野源是不是又拿到女主的劇本,上次四宮醫生的還不夠嗎?(笑翻)

把刑偵什麼的元素拿掉,天台上的互動分明是純愛劇的內容嘛!


如果ep6是伊吹拯救志摩,使他不再如無根之萍,飄蕩無依,那麼ep8就是志摩抓住伊吹,使他不至墜落痛苦的深淵。

ep8揭露了伊吹的過去,從這也可以了解為何之前桔梗提及少年犯罪的觀點時,伊吹會情不自禁地向她告白。因為伊吹就是曾經誤入歧途的一員,若沒有像桔梗/蒲郡這樣的大人願意給他機會,那麼現在的伊吹極有可能就是另一個成川岳了。

然而,蒲郡多年前帶給他希望,多年後卻又給了他絕望。比起蒲郡無法寬恕而犯罪的痛苦,伊吹的流淚更令我心痛。而做為旁觀者志摩的表現,更令我吃驚。可以看得出來解開心結的志摩,漸漸學習到如何面對自己的搭檔。假如是以前的志摩,一定會衝到伊吹面前,直言真相吧!可如今的志摩,卻選擇了另一條道路,溫柔地領著伊吹一步一步面對真相。當伊吹崩潰時,志摩臉上的悲憫,幾乎叫我心碎。

01.JPG 02.JPG 


當伊吹在屋內對簿蒲郡,在外面監聽的志摩眼眶含著淚。我想一部分是因為志摩為蒲郡的遭遇而悲傷,但更大的成份,就像最後志摩對蒲郡說的,伊吹將會因為這個事件,遭受極深刻的痛苦。

當志摩開始擔心伊吹,為他難受,就已經證明伊吹是他心目中的「相棒」了(雖然我更想說這是愛情啊>//////<)。

然後我超愛超愛最後志摩上屋頂尋找伊吹,向坐在地上哭泣的伊吹伸出手,以及那聲輕輕卻堅定的「相棒」。這簡直是在呼應ep6伊吹在香阪家的天台上,向志摩伸出的那隻手,以及那句「我的生命線很長」。

01.JPG 02.JPG 


野木編,你確定你寫的真的不是用刑偵主題來包裝的純愛劇?(笑)


到了ep9-11,我完全沒法一口氣看完。

最初看前幾集時,我覺得伊吹某種程度上是志摩的煞車器。志摩不過是表面看起來溫溫和和的,可他爆發起來其實遠勝於伊吹,我一直以為這個設定大概不會變。但沒想到ep9為了hamu醬的生死未卜,伊吹暴走的程度幾乎難以控制,除了志摩。我很喜歡這樣的安排,並非誰是誰的拯救和煞車器,而是相互的了解與支持,真正應驗了彼此心中認定的「相棒」。

話說志摩和伊吹救起水井裡的hamu醬,將懷裡的她抱在一起那幕,我瞬間想起《產科醫鴻鳥》,小松姊要離開時,將兩個弟弟鴻鳥和四宮抱住的畫面。雖然情境不同,可那種溫暖與希望的感覺真的很像。小松姊是離別perusona,展開她新的旅程,而hamu醬最終死裡逃生,重新朝向她美好的未來。


據說ep10播映之前,官方放出志摩和桔梗的宣傳照,有些網友就很擔心會有loveline。沒想到不是沒有loveline,應該說是另一種呈現方式XD

志摩對桔梗有意是板上釘釘的事,不過編劇顯然無意往下發展。有趣的是,兩人共處一晚後,伊吹的反應。志摩從桔梗家出來,伊吹問他有沒有和她親親抱抱,志摩悲痛(笑)地敘說昨晚的經歷後,伊吹居然可以笑得那麼燦爛。我本來想當作這只是男生間的打趣(雖然我覺得根本不像),可是最後伊吹講了一句:「すてき」。聽到這句我整個傻眼,伊吹你的反應很難不讓我想歪啊!

因此,ep11的官方逼死同人也不令人意外了,我想。

前面我提過,志摩決定單獨行動,是想把伊吹從這潭髒水摘出去,盡可能地保住他正直良善的本質。另一方面,可能也是對自己的氣憤,氣憤自己理所當然地依賴相棒,雖然這再正常不過,但以志摩嚴以律己的性格,犯錯總是自己的錯,他會這樣做再合理不過。

01.JPG 


而伊吹恐怕早先一步猜到志摩的動向,才會事先要系卷安放竊聽器。

志摩想保護伊吹的本質,伊吹想保住志摩的性命。他們殷殷打算的,都是對方。(為什麼我會想到POIReeseFinch~淚)

我從不覺得兩人之間能產生什麼猜忌,否則兩人的夢不會是那種結果。比起九重嘲笑兩人的情侶裝,最令我驚訝的便是兩人吸入藥物做出來的夢。

儘管前幾集與最終回一比也不遑多讓,但野木編真的給我一種最後放飛自我的感覺,完全不遮掩她對兩位主角理解的意圖XD

在夢中,志摩相信他的槍聲可以驚醒伊吹,一旦伊吹得知他被槍殺,一定不會放過久住。而伊吹發現志摩被殺,即使傷重的志摩試圖阻止,依舊避免不了他崩潰而殺害久住。

編劇沒有明說這究竟是誰的夢,是各自的夢,抑或是共同夢。然而,無論何種結果,都指向同一個答案──

志摩為了伊吹舉槍,或伊吹為了瀕臨死亡的志摩開槍,都在呼應蒲郡因妻子被害而殺人這一個事實。

當時我看到這段驚訝到下巴差點收不回來。雖然看得出來這是虛幻的劇情,卻帶給我極大的震撼,不僅僅是因為野木編毫不掩蓋的暗示,更重要的是,這場夢真實得叫我心痛,尤其醒過來的伊吹看到還活著的志摩,眼中盡是淚水這幕,給我太大的衝擊。我不免會恐懼,即使當下未曾發生,那麼未來呢?我真心不願兩人必須面對這麼殘酷的生離死別,活著已如此不易,如果連相棒這麼一點點的溫存都不再的話,未免太悲哀了。

衷心期盼伊吹和志摩,都不會有面對像蒲郡那樣抉擇的一天。請依然正直良善地面對每一個案件,清心喜樂地面對每一天的日升月落。

 

PS.拜託綾野剛和星野源再合作第四次吧!這麼好的默契不利用太可惜了X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