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慟哭》的故事很簡單,
書中兩條主線齊頭並進,
一是以第一人稱「我」(松本先生)進行敘述,
二是以女童連續誘拐事件為主軸的偵辦過程。

乍看之下,並沒有多大的聯結。
但讀多了日系推理,再怎麼遲鈍我還不至於「感覺」不出作者的意圖。

因此,答案揭露時,我自然而然地接受了,毋須太多的驚訝。
因為若不如此,我想恐怕無法彰顯本書的主題。


作者使用的詭計在如今琳瑯滿目的出版品中,或許不甚出眾。
但我卻認為,他寫出了一篇相當不錯的故事。
如同他的標題「慟哭」,這是足以摧人心腸的悲劇。
尤其有小孩的讀者,更能感同身受吧!


當某人站在孩子的屍體面前,
撫摸著孩子的臉顩,沒有任何眼淚與表情,
這描述,已經痛到我的心腸裡了。

然而,因此而進一步造就出來的悲劇,
更是令人唏噓到極點。

世間最悲慘的事,莫過於此......



PS.本書的結局,使我聯想到《虛線的惡意》(野澤尚),
兩者都留有懸而未決的疑案,總覺得有點遺憾,
而《慟哭》帶來的遺憾,更勝前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