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今年春季日劇我最期待的就是《
MIU404》,倒不是是因為野木亞紀子的劇本,而是因為這是綾野剛和星野源的第三次合作(前二次是《產科醫鴻鳥》二部)。只是沒想到因為武漢肺炎,導致到了夏天才播出。


MIU404》一開始節奏就非常輕快,開頭很迅速簡單地交待了MIU404的成立源由,講白一點原本機構裡只有三個機動搜查隊,第四機動搜查隊只是因應人數不足臨時補充的,隨時有可能解散。除了負責人桔梗(麻生久美子 飾)和警視監我孫子(生瀨勝久 飾)外,第四機動搜查隊只有四個成員。

星野源飾演的志摩一未,從對話裡可以看出以前在搜查一課待過,不知道什麼原因被踢出去。未成立第四機動隊前,是桔梗的司機,他積極想回到現場工作。機動隊成立後,他原本的夥伴被調去跟個空降少爺組拍擋,他不得已從候補名單裡挑了伊吹藍(綾野剛 飾)做暫時搭擋。

原本我以為和大部分刑偵劇的人設差不多,志摩和伊吹大概也是一靜一動、一冷一熱的類型,可是看完第一集,發現並沒有這麼簡單。志摩雖然服膺警察規則,瘋狂起來卻不會比野生的伊吹還要冷靜,所以在第一集才報銷了整台汽車。人家伊吹最初車輛追逐都沒弄壞車呢!

而伊吹看起來不受控,可關鍵時刻依然能夠抑制自己的衝動,他不過是比較依賴自己的野生直覺,行動隨意了一點,我覺得他的冷靜程度未必會輸給志摩。

因為本劇的幕後有滿多都是《Unnatural》的班底,因此可以感覺得出來整體氛圍和節奏都有《Unnatural》的流暢和輕快,特別是人物對話,推進得很快,信息量也多,卻不會給人凌亂來不及接收的感覺。

比起其它刑偵劇是事件發生找兇手的模式,本劇更強調在事件嚴重前找到犯人,避免更大的錯誤發生。而且滿多車輛追逐戲,張力強烈,這是我在日本刑偵劇比較少看見的。畢竟日本人循規蹈矩,總拍不好動作戲,甚至更多時候是尷尬滿棚,不過《MIU404》倒還算合我的心意。

伊吹和志摩的互動是我追本劇的最大重點,因為前陣子才看完《產科醫鴻鳥2》,看伊吹像不受控的野生猴子,上竄下跳,和志摩發飆大吼或學女高中生說話的語氣,真的會有錯亂的感覺XD

雖然志摩一開始打聽伊吹在各警署的為人情形,得到的都不是太好的答案,但我發現他其實對伊吹的接受度滿高的。儘管嘴上會叨唸他要遵守紀律,卻也明白兩人的價值觀並不會相差太遠。我很喜歡野木編劇沒有把志摩寫得很僵化,更有甚者,我隱約感覺志摩比伊吹更不受控,他像在是體制之下不得不壓抑的角色。當伊吹發現犯人想要擴大搜查時,志摩理智上無法答應,可是最後大爆發,同意了伊吹的想法。

伊吹很多時候都嘻皮笑臉,告訴志摩他不會再犯以前的錯誤。然而當他假裝拿槍指著犯人想殺他時,我真心覺得他不是開玩笑。

該怎麼說呢?我總感覺兩個主角的真實面貌,都不是ep1呈現的這麼簡單。或許兩人內心都住著名為正義的野獸,重點在於,他們要以何種方式馴服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