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東京某個高級地段,有家深夜十一點才開始營業的麵包店,麵包師加老闆只有二人。老闆選在半夜經營的心態令人費解,也不免叫人擔心店家是否虧損。沒想到光臨麵包店的人大有所在,某日甚至闖進一位女高中生,聲稱是店老闆太太的同父異母妹妹,強力要求寄宿。


於是,麵包店形成了麵包師+老闆+女高中生(櫃臺兼打雜兼外賣人員)的奇妙組合,並常在非刻意狀態下,被迫介入別人的遭遇與人生。

《深夜烘焙坊》是以暮林麵包店為中心的短篇集結,每篇短篇看似獨立,但讀到最後會發現裡頭的人物巧妙地串成一個圓,從老闆→麵包師→女高中生→客人們最後再回到老闆身上。

書中每個人都有不為人知的辛酸與苦痛,一塊麵包、一杯咖啡或許無法解決所有的難題,但走進暮林麵包店,你獲得的絕非僅僅口腹的滿足,更多的是人情的溫暖與安慰。

我很喜歡老闆他們單純細膩的心思,伸出援手不是為了什麼利益,而是遇到了便幫下手的簡單想法。即使是最不情願的女高中生,也往往敗在老闆無敵的笑靨與毫無抗拒力的要求之下。

本書始終飄散人情的香味與鬆軟溫馨的人際關係,正如每天準時出爐的麵包撫慰人心一般,閱讀起來真的相當愉悅與舒暢,無怪乎出版社會將它定義為「療癒人心」的佳作。開動本書之前我剛剛讀完一本暗黑到我想摔書的作品,可是一翻開《深夜烘焙坊》,我眼前的濃霧頓時一散而空。

我想起日劇《深夜食堂》,如果本書也能拍成日劇,一定也是像《深夜食堂》那樣足以撫平觀眾內心的疲憊與沉重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