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我從前年冬天開始就一直嚷嚷著要去北京(詳情請按「」),沒想到非但沒成行,連其它地方也沒去成,就這麼拖過兩個寒暑。

今年憑著一股莫名的熱情,抓緊暑假僅有的一個多星期的假期,硬是逼自己在短短二、三個星期將機票、住宿全部搞定。

雖說是二、三個星期,但前置作業還是沒少的。每天捧著北京旅遊書,東算一個景點、西算一個路線,等到五月初要訂機位時,才悲哀地發現便宜機位全被訂光光了(淚)。

前置作業太長果然是缺點,我真是學不乖。

台灣飛北京,便宜機位幾乎都得到香港轉機。我五月初訂位時,每家旅行社都跟我說:抱歉,小姐,高雄往香港的機位滿了,香港往北京的位置倒是多的很。

當時我真的、真的、萌生過游泳到香港的念頭。

當然啦,如果機票貴一點自然是訂的到位,但我就是不甘心。後來索性心一橫,來個直航,就算要付「高雄-桃園」的高鐵費用我也豁出去了。(積極爭取高鐵早鳥計畫的優惠)

沒想到一查,發現加上稅金,直航也沒貴多少嘛!(因為我們訂的是最便宜的,而且時間壓縮到極限,從北京回來台灣的隔天,我就得悲哀地去上輔導課)

無論如何,機票總算敲定了,也學到一個血淋淋的教訓:

計畫旅行,要訂最便宜機票,最好在出發日前三個月開始詢問。太早也不行,旅行社價錢未必已經開出來。


比起機位,住宿我更早之前就開始研究。

北京啥不都缺,住宿滿滿是,而且價格親民到我想哭。我之前去日本自助,那個一晚價格都夠我住北京好幾天啊!

本來我的目標鎖定在「七天
」或「如家」,商務型旅館滿適合我單人自助的。不過偏偏讓我瞟到了「台灣人之家」,這種公寓型民宿太合我的胃口,但單人去住貴了點,於是我拉著我同學一起去,好分擔我的住宿費。

可是哪知我需要的房型,台灣人之家已經沒有了,而且它們的床都是一張大雙人床,我這種睡覺習慣超差的人怎麼有辦法和別人共睡一張床呢?我會害死我同學的。

我只好轉戰另一間:365青年公寓

這間評價在背包客論壇還不錯,可是他們的官方網站好像因為到期被移除了,好不容易找到負責人的信箱,寫信過去卻遲遲沒有下文。等到他們回信,我已經決定好住宿了,只能說我跟它沒緣份吧!

我們最終決定的是這間:235號旅遊民宿

雖然它不是公寓式民宿,房間也不算大,不過價格和評價都很不錯。最重要的是它在台灣有負責人,我可以直接匯款給他們,不像台灣人之家得匯訂金到大陸去,被銀行吃掉手續費和匯差。

決定好機位和住宿,接下來就是路線規畫了。雖然之前看了很多書籍,不過要把行程串連起來,好像也不容易(開始懶惰了)。

其實這幾年我旅遊的心態轉變滿大的。以往會覺得出去玩就是要什麼景點都看透透,書上有的盡量不要錯過,畢竟難得出國一趟,機票錢不能白花。

可是自從我上次日本中部(名古屋、高山、白川鄉等)行後,我覺得旅遊本身不該是種壓力,看得完也好,看不完也罷,享受在一個城市裡居住的感覺,其實勝過各景點的遊逛。

我一直很懷念在日本高山民宿住的那幾天,儘管當時我曾因為肚痛以為自己即將客死他鄉,可是現在回想起來,卻是極為珍貴的回憶。每天自己逛完買晚餐回民宿時,都有種特別的「回家」的感覺。

我很喜歡一個人的步調,所以這次拉同學去有點擔心,因為我是個超級恣意妄為的人,很怕會造成她的困擾。

希望這次旅行回來她不要不理我或跟我冷戰(淚)。因為好幾年前我有過這類經驗,雖然和那同學已經和好了,可總不願再發生同樣的情況啊!

只能祈禱上帝了,期盼這是一趟值得我留下美好回憶的旅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