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為夏季我最晚開動的《白色榮光
3》,想不到卻成了最早看完的一部。只能說「海堂尊+後藤法子」果然魅力無窮,第三部的劇本未見疲軟,我依然追得很開心。

比起第二部《染血將軍的凱旋》以House式的寫法,著重於醫療疾病的推理,《阿里阿德涅的子彈》顯然回歸到第一部的推理模式。不過,這回並非單純如第一部手術中分秒必爭的特殊殺人,而是將主題擴大,除了深刻探討日本死因問題與環繞AI中心的數宗殺人案件外,更將時空延展至二十年前的冤罪事件。

也就是說,《阿里阿德涅的子彈》的內涵,遠比《巴提斯塔的榮光》來得豐富。

我從來沒有想過原來鑑定死因可以這麼粗糙,長年以來我被日本的刑事劇與美國的犯罪劇養得好好的,總以為只要有死因不明的屍體,最終一定會來到法醫的手上。

但看了本劇,才知道在日本解剖一具屍體所費不貲(我想在台灣應該也差不多),「心不全」的死因鑑定竟多如牛毛,也難怪白鳥圭輔(仲村徹 飾)會極力推行AI來鑑定死因。

所謂「AI」意指「死亡時畫像診斷」,對遺體進行CTMRI,期盼透過這個方法可以不經由解剖而找出死因。積極推動AI診斷的白鳥再度來到東城大醫院,可憐的田口公平(伊藤淳史 飾)又被白鳥纏上,不得不硬著頭皮擔任AI中心的所長。

照理說,不用花費解剖的「巨資」與不破壞屍體便能查驗出死因,任何人應該都會額手稱慶AI中心的成立,然而AI診斷卻非萬能,它僅能輔助,不少細節它無法掌握,因此身為警察情報中心的室長斑鳩芳正(高橋克典 飾)第一個跳出來反對。

雖然斑鳩這個角色在劇中貌似反派,我卻不難理解他反對AI的理由。二十年前DNA鑑定技術尚未完備,便被警察胡亂使用導致冤案的產生,那麼二十年後不成熟的AI診斷若被媒體大加渲染其成效,有沒有可能再次釀造出更多冤案?



因此,環繞在AI中心周圍的人們,包括官員、現任醫師、法醫、警察們,便懷抱各異的心思看待AI中心的成立。

任何新事物的產生,本來就會伴隨各式各樣不同的聲音。然而,AI中心迎來的不僅是相異的看法,還包含數宗殺人事件。

從《巴提斯塔的榮光》到《阿里阿德涅的子彈》,不難看出後藤法子的功力,雖然後者中譯原著尚未出版(我強烈懷疑會有出版的一天嗎?),我不清楚後藤改編了多少,但從《巴提斯塔的榮光》將真兇二分化的情形看來,我想《阿里阿德涅的子彈》肯定也做了大幅度的變動。

後藤法子相當明瞭日劇的操作手法,長達11回的劇集,她適度地在每個段落設下高潮點,以《阿里阿德涅的子彈》為例,我本以為找出殺害北山與友野的兇手已經是關鍵了,然而想不到二十年前的冤罪緊接而來,揪住我的心不得不快馬加鞭看下去。

《巴提斯塔的榮光》的寫法亦然,本劇從上到下都沒問題,演員尤其精采,可惜變動真兇這點令我詬病不已。原著真兇的變態心理是我喜歡原著的重要原因之一,後藤卻徹底削弱了它,真兇也一分為二。值得慶幸的是,《阿里阿德涅的子彈》我沒機會讀到原著,所以完全接受後藤這一套,看得相當開心。

話說回來,同樣有中譯本的《南丁格爾的沉默》,後藤寫得就比海堂尊好很多。原著太複雜也太囉唆,根本是變相的言情小說,後藤聰明地刪去不必要的枝節,加強人物的聯結,使得整個故事流暢許多。

我認為後藤法子最厲害的地方在於,她將《白色榮光》系列的主角們具體化到一個我無法忽視甚至著迷的境界。拜讀原著時,我僅僅為白鳥圭輔的痞樣而感到興致盎然,做為主敘述者的田口公平宛如配角,我並沒有那麼在意他。可是日劇化後,無論是仲村徹的白鳥,或伊藤淳史的田口,都叫我愛不釋手,兩人的互動更是榮光系列絕不可錯過的亮點!

 

經過二部DramaSP的相處,白鳥與田口已是密不可分的搭擋。進入第三部,白鳥依舊是那副不可一世、到處惹人厭的模樣,但田口卻由小媳婦晉升為聖母啊!

可以說《阿里阿德涅的子彈》裡的田口是三部以來我最愛的形象,人的成長果然不可忽視,恐怕是田口長期處在白鳥的「調教」之下的緣故吧(笑)。

田口被白鳥推上AI中心的所長後,素來楣運擺脫不掉的東城大順理成章又成了殺人事件的所在地。不同的是,這次連田口自己都搭進去。如果說之前二部都是白鳥緊纏著田口的話,第三部的田口可是明明白白地向白鳥表達他的愛意XD

其中有幾段我個人非常喜愛,第一是斑鳩為了打擊白鳥,挖掘出當年白鳥女友死因不明的事件,想藉此在會議抨擊白鳥創建AI中心的私心。可是田口超man的,幾句話就把斑鳩堵得沒聲。

 

之後田口又在頂樓對白鳥深情告白(無誤),我只能說白鳥室長,你終於守得雲開見月明了啊!(抹淚)



只是室長你那個傲嬌的表情是什麼意思?
XD



但這還不是最閃的,當白鳥差點被宇佐見(福士誠治 飾)射殺之際,是田口不顧自己性命撲上前搶槍,結果卻意外被擊中。田口進入急診室搶救,白鳥的表情我一輩子也忘不了。應該說,我萬萬沒想到白鳥原來還有這副急得六神無主、幾乎快哭出來的模樣啊!



這足以證明田口在白鳥心中的地位有多重要!

不過白鳥確定田口無事後,又恢復一貫的痞樣,和泉(加藤愛 飾)將白鳥在急診室的情形告訴稍稍清醒過來的田口時,白鳥還死不承認,等到田口因為麻醉未退睡著時,他立刻露出緊張的神態,我真是受夠這個心口不一的大叔XD

 
 

之後的道歉更是彆扭到不行,但看得出來白鳥確實非常在意他害田口中槍一事。儘管田口說白鳥居然為這種小事say sorry,可是白鳥臉上的表情卻明顯寫著「這才不是小事呢」。

 
 

我想終其一生,白鳥大概很難再找到像田口這麼容忍他、包容他的夥伴了吧!從一開始的不合與厭惡,到不知不覺的了解與默契,一路走來是多麼難得。白鳥的心情放在田口身上,一定也是相通的。

或許正因為愈來愈明瞭彼此,兩人的共通點也不斷增加,最後還被斑鳩吐嘈兩人根本是快成一個模子印出來的,害得田口異常沮喪。

 
 

不過我想田口不用擔心,老夫老妻就是這樣嘛。況且他不再是小媳婦,聖母光輝籠罩他全身,摸熟白鳥性格的他,不用怕被白鳥壓制得死死的。

田口的聖母之光在宇佐見(福士誠治 飾)這位逃亡警察身上發揮得更徹底,聽說還有人因此從「白田」倒戈到「宇田」呢(汗)。但我能理解這種心情,因為被田口說服的宇佐見,與田口之間那種微妙而感人的氣氛實在很美好。只是無論如何,我還是挺室長的,誰叫他都已經登門入戶了嘛!

 
  

第三部最可惜的就是沒有白鳥到田口家過夜的戲碼啊!所以室長不免抱怨了下,最後還用手錶當訂情之物。做得好,室長!



不過比起前二部的結尾,第三部讓我看了最失落,大概因為白鳥沒有親手將手錶送給田口吧,有種不知何時兩人才會再見面的落寞(田口的表情也有點寂寞),希望還能有聚首的機會,給我第四部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