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劇的口味多樣,我都不知道這算不算是件好事。依目前網路上找得到許多資源來看,除了韓劇、泰劇我不碰之外,其它幾乎在我的生活裡不停循環。

看完日劇,英美劇接著上場,現在則是輪到了港劇和陸劇的轟炸啊!>"<

不過我真的完全沒料到我會深陷於港、陸劇之中,因為平時我基本上還是以日劇為主,這種長達一個月除了港劇、陸劇之外其它完全不看的情形是非常鮮見的。

話說從頭,一開始是因為十月《法證先鋒III》的首播,喜愛黎耀祥的我抱著絕不能錯過的心情難得當季追了起來。《法證》看了一段時間,我突然想起《神探狄仁杰II》的最後案件尚未解決,於是趕緊將檔案挖出來,最終十集愉快地看完後,忍不住緊接著衝第三部。更開心的是,還有第四部啊,這種看不完的感覺跟美劇那種「歹戲拖棚」的情形截然不同。因為狄仁杰系列的編導錢雁秋是個相當有原則的人,作品絕對以推理懸疑為主題。

想當初錢雁秋籌辦第四部時,製作方要求他加入愛情戲,他堅持不肯,認為愛情戲只會拖慢戲劇的步調,況且狄仁杰系列本就以推理為主,無端端摻入愛情元素,只會使作品性質大變。

得知錢雁秋的堅持,我感動得五體投地。後來聽說錢雁秋不得己與製作方分道揚鑣,自己籌備第四部,但為免撞名,產生所有權問題,因此第四部更名為「神斷狄仁杰」。而製作方則自己開拍「狄仁杰前傳」,評價超差。活該嘛,人家錢雁秋建立的招牌行之有年,觀眾都買帳,證明不是只有愛情才能提高評價與收視率。

《神探狄仁杰》第一部相當精采,我已寫過文章,在此便不贅述。本來我很擔心續集會狗尾續貂,但我低估了錢雁秋的功力。第二部依然精采非常,第三部亦然。可以說狄仁杰系列是大陸劇少見的優質推理戲劇,跟早期《少年包青天》那種抄襲日本推理漫畫小說的作品迥然相異。



整體而言,狄仁杰系列接近於克莉絲蒂筆下白羅的推理方式,一種以心理與細節取勝的絕妙之法,比起密室啊、不在場證明啥的,我更鍾情於這種從人類心理層面推敲的手法。

每每看到那些歹人誰不好惹,偏偏惹上狄公,我就為他們掬一把同情淚(笑)。也許因為狄公生得一副好好老先生的模樣,才會讓那些歹人失去戒心吧!結果衰到家,總是因狄公而功敗垂成,只能說有些事是註定的啦!



狄公的聰明才智吸引我自不在話下,而跟在他身邊輔助他的千牛衛大將軍李元芳更是劇中除了狄公外,我最愛最愛的角色。



想當初在第一部我還懷疑過元芳是殺人犯呢!沒想到他竟然是如此了得的男人。元芳真的超帥的,雖然智不及狄公,可是身手讚到沒話說。有了元芳的輔助,狄公才能安心地推理斷案。兩人之間與其說是主僕之情,其實更像忘年之交。歹人們惹上狄公就等於惹上李元芳,絕對沒有活命的機會!

總之,狄仁杰這系列我超推的啦~


至於港劇部分,本來我只有追《法證3》,這部前面我認為非常好看(最主要是這部的角色們我都很愛),起碼比第二部精采太多,第二部花了太多篇幅在愛情戲上,搞得我最後索性棄追。只是法3後來的愛情戲碼寫得有點怪,不過目前我還沒看完,等看完再來好好評論。

法證3是小菜,真正讓我陷入港劇大坑的是一場意外。

十一月初我看完日劇《太陽會再升起》,剛好看到噗友聊起本劇與港劇《學警雄心》系列的異同,我一腳踩進去,才發現我已經回不了頭XD。

討論串:http://www.plurk.com/p/enmd1w

我承認我是因為噗友們提及學警系列兩位主角之間的曖昧互動才忍不住開始觀賞《學警雄心》,但本劇的勵志熱血也非常合我的胃口,我向來好這一味的嘛!

當然啦,兩位主角鍾立文(吳卓羲 飾)與韋柏翹(陳鍵鋒 飾)我也相當中意就是了>/////<。

兩人從相互對立,到相互理解,這之間的互動說我沒有想多是假的,我超愛兩人的鬥嘴與針對,我難得喜歡一部主角們互看不順眼的作品的說。根據網友們所述,隨著系列看下去,前方的風景會愈來愈美妙。換句話說,這個坑大到我瞧不見底。三部啊,看完《學警雄心》,還有《學警出更》與《學警狙擊》,我懷疑我還有沒有時間看別的。

  

沒想到才這麼想時,我居然又忍不下去跑去找吳卓羲與陳健鋒合演的《少年四大名捕》來看Orz。

我想我應該是迷上了陳鍵鋒吧!他的韋柏翹一開始就非常吸引我,帶點孤僻、生人莫近的氣息,只要行得正一點也不在乎別人的眼光,但內心其實相當寂寞。正因如此,聒噪的鍾立文與善良親切的Fiona才能走進他的心。

可是在《少年四大名捕》裡完全不是這樣,他飾演的追命超級多話,卻可愛到爆啊!!!

 

我愛死這個武功不怎的、但輕功一等一的追命,喜歡耍點小奸小惡,必要時仍相當有情有義,跟韋柏翹是大相逕庭的角色。但陳鍵鋒詮釋得活靈活現,在這個稍嫌沉重的時代(北宋末年),追命的耍耍嘴皮子實在是必要啊!

而其它三位神捕無情、鐵手、冷血分別由林峰、馬國明與吳卓羲飾演,所以可以想見這部作品配上原著加持,會產生多少CP(笑)!套一句網友說的,這是「C4取2」的問題(學過排列組合的朋友應該很熟悉)。

不過咧,我沒差,因為我完全是「追命本命」的人>//////<。

挖了學警+少四的坑,也就意味著除了戲劇作品外,還有一堆同人文、同人畫、同人MV等著我的說(掩面)。

我何時才能回到正途啊(仰天長嘯)!


題外話:
迷上演員真是麻煩事,我會壓抑不住衝動找他其它的作品來看。明明學警的坑還那麼大,少四也沒少到哪裡去,我卻仍想找陳鍵鋒的《美人心計》、《王老虎搶親》等來瞟個幾眼,再這樣下去,我何時才能爬到陸地上啊?(抹淚)

  

(美人心計劇照)


題外話2:

大概是看了一堆港劇,現在我已經預定明年暑假前要去香港玩啦!其實好幾年前我就一直有想去香港的念頭,可是機緣遇不上,這次算是一股助力吧!然後真正放暑假後再去歐洲(這樣好像太貪心了)。

題外話3:
附上少四的主題曲,我覺得好好聽,是四位主角合唱的。我認為粵語歌相當適合男聲合唱,相反的,男女聲合唱就沒有國語來好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