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非其它人提到它結局令人不寒而慄,我想我閱讀此書的機率是0。


從書名來看,我腦海一開始浮現的是多部類似主題的日劇或影集,一群好友住在一起發生的種種喜怒哀樂。

誠然,《同棲生活》確實是一群人(二男二女)同住在一個屋簷下的故事。但,這群人不是好友、不是親戚,之所以湊在一起,只是意外,只是自然而然。流淌在他們之間的,不是什麼溫馨、愉悅或感動,反而常常充滿困惑、無奈、費解、虛偽,甚至是──恐懼。

本書採用獨白的寫法,共分五章,每章各由一人擔綱描述。透過人物不溫不火的口吻,漸漸構築出這群同居者的奇妙生活。有愛上自己學長女友的大學生良平,男友是偶像明星、天天等電話的小琴,熱愛畫畫卻只能暫時屈居其它工作的未來,在電影相關公司上班、看似最正常的直輝,這四人同居在一棟公寓裡,雖然男女兼有,卻巧妙地達成一種平衡。

之後,一名從事特殊行業的男孩小悟意外闖入他們的生活。平衡開始傾斜,意想不到的破壞力竟逐漸醞釀。

對我而言,單就前四章而言,《同棲生活》實在不怎麼樣。每個角色murmur的文字只帶給我同一種感覺:

無病呻吟、矯揉做作。

雖然生活有時不過就是如此,不上不下的,可是要我足足看滿四章類似的東西,也太折磨我了。

然而,這樣的行文風格,正是為最後一章奠基。前四章愈頹廢愈造作,就愈襯托出第五章結局的爆炸性。

在這棟座落東京某區的公寓裡,沒有真實、沒有直抵內心的溫情,有的只是為了保護一己假面與安逸的自私。

最後大家面對真正的兇手,不是哭喊著「不可能」,也不是擔心害怕要報警,而是佯裝無事般繼續過他們自以為舒適、安全的生活。

這幕不由得叫人頭皮發麻,寒毛直豎,是怎樣的環境,可以將人心訓練到如此冷漠自私的地步?

望著兇手哭泣的雙眼,我才驚覺整部作品裡,最可悲的人是這位啊!

本書曾改編成電影,我非常喜歡最後一幕的處理,兇手在門口大哭,其它四人冷冷地望著門口的兇手,眼底眉間全然散發著「你敢坦承是兇手就試試看,不准破壞我們這虛假卻愉悅的空間」這種令人不寒而慄的氣勢。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找來與原著對照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