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PX][龍馬傳 ep05][21-11-45].JPG

看第五回時,我一直回想起《仁醫》裡,仁醫生反省自己的過程。
以今視古,我們容易站在頂端,對於古人大驚小怪的表現不以為然。於是龍馬看見黑船的反應,也許我們會視為誇大與可笑。

然而,實際上,我們唯一強過古人的,不過是晚出生罷了。徜若站在黑船前面的是我,在受到衝擊之餘,我是否也能像龍馬與桂,進一步思考自己生存的意義,以及國家的存續與否呢?

第五回看到最後,其實我已經忍不住落淚。一方面是因為美國挾著船堅炮利的傲慢來逼迫日本開國,使我聯想到清末民初那段慘烈的歷史,另一方面則是因為龍馬在面對劇烈的衝擊下進而質疑自身追求的劍道,與個人存在的意義。

清末民初的歷史,相信是多數人的夢魘。滿滿的屈辱與背不完的不平等條約,提醒我的不僅是喪權辱國的可悲,更多的是西方文明的霸道。我常想,不愧是拿刀叉的,竟然可以傲慢惡劣到如斯地步!明明是別人的國家,開著大船便隨意指使別人非得為他開國,台語說的『深門踏戶』莫過於此,十足十的鳩佔鵲巢!

同時間的日本也遭遇類似情景,雖然我對日本這段時期的歷史並不清楚,但可以想見的是,日本人肯定需要為此付出不少代價。儘管開不開國根本不關那些拿刀叉的異邦人的事!

在這動亂時期,加上黑船的陰影,龍馬開始質疑自己手上的劍。

為何而生?為何而存在?自己的價值與生存意義究竟是什麼?


[PPX][龍馬傳 ep05][21-08-11].JPG

龍馬與千葉定吉的一吵,我想也是他人生轉捩點之一。唯獨如此,龍馬才能真正思考上述的問題。否則龍馬恐怕只能落到一生追求劍道而找不到自己真正渴求的答案。

換言之,是黑船開啟了他不平凡的人生序幕!

另外,彌太郎與武市也沒閒著。美國船艦帶來的信件如同扔到池塘的大石,在各處興起波濤。兩人均寫下建議書,不過只有武市受到嘉勉。從武市的言詞中,已經可以預見他堅定的攘夷決心。

[PPX][龍馬傳 ep05][20-33-29].JPG


就我而言,無論開國或攘夷,無所謂對錯,差別不過在於誰受到上天的眷顧罷了。恰好順著歷史的洪流,自然成為萬眾矚目的焦點;倘若逆向行駛,自然死路一條,受盡唾棄。

所以,武市恐怕就是後者了吧!

題外話:附上以藏小狗狗數張。

(左上角)以藏將佩利的畫像貼在草人上。
[PPX][龍馬傳 ep05][20-32-28].JPG


(左上角)用力揮舞竹劍(當初對付TBS那個無良電視台我應該用這招)。
[PPX][龍馬傳 ep05][20-33-12].JPG


我覺得以藏這兩個動作超可愛,好像小朋友的說。

接著,是亮晶晶大眼以藏>/////////<
[PPX][龍馬傳 ep05][20-33-55].JPG


然後,再來一張比較白淨的小羽奈(松元環季,右二)。
[PPX][龍馬傳 ep05][21-10-1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