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口氣將乙一的《夏天、煙火、我的屍體》與《ZOO》拜讀完畢,是個非常有趣的閱讀經驗,因為我等於品嘗了一位作家從最初到成熟的表現。

《夏天、煙火、我的屍體》是乙一17歲時初試啼聲便一鳴驚人的處女作,《ZOO》則是他筆法已然步入成熟境界的作品。

我常聽人家說,處女作最容易看得出一位作家的熱忱與往後努力的方向,因此從《夏天、煙火、我的屍體》中可以想見「黑乙一」是如何萌芽並茁壯,爾後會寫如《斷掌事件》、《暗黑童話》或《ZOO》等,也不令人意外了。

如果說《夏天、煙火、我的屍體》還有些青澀與冷然,到了《ZOO》就是純然的天成與游刃有餘了。然而,我個人卻喜愛前者勝於後者。因為前者有著震撼我心的轉折點,以及冷眼不顧的殘酷吧!

《夏天、煙火、我的屍體》收了共收錄同名作品與〈優子〉兩篇短篇作,後者並不亮眼,前者卻緊緊抓住我的心。故事描述主角「我」被朋友所殺,朋友與朋友的哥哥棄屍的過程,因為角色們都是小孩子,因此文字裡便不時透露著童稚的殘忍。彷彿小孩們咧著大大的笑靨,同時將刀刃刺進自己的胸膛一般。

然而最亮眼的卻僅非棄屍的過程,還包括結局,宛如向平靜的湖面扔擲巨大石塊,我整個人全然呆愣。

我想,如果《瀕死之綠》是乙一作品中我最愛的長篇作,那麼〈夏天、煙火、我的屍體〉應該就是我最愛的短篇作了。初出茅蘆便能如此亮眼,乙一的功力確實不容小覷。

至於《ZOO》其實也很精采,裡頭集結了各式各樣風格的短篇,有乙一一貫擅長的悲傷細膩之作,當然更不乏以殘酷為基調的作品。但令我意外的是,原來乙一也會撰寫黑色幽默的文字啊!像〈把血液找出來〉就是出乎我意料的風格,文中人物像是情境喜劇的角色,對話無不充滿了喜感,顯然乙一又為自己找到另一種天空。

《ZOO》裡我最喜歡的作品,包括〈小飾與陽子〉、〈寒冷森林的小白屋〉、〈神的話語〉和〈Seven Rooms〉。這幾篇均糅雜了悲傷與殘忍,讀到最後幾乎都是心痛。〈小飾與陽子〉起碼還有點點光明存在,但剩下的三篇想看見光明都十分困難。

雖然明白這是乙一向來的手法,不過有時候真希望他能將結尾留給宮部美幸,因為宮部是個過程即使不堪,也不會將希望完全堵絕的作家啊!

在查詢《ZOO》的資料時,我意外發現原來有好幾篇作品都被改編成電影──

◎小飾與陽子

監督:金田龍;腳本:東多江子;演員:小林涼子、松田美由紀、吉行和子、木下ほうか

◎Seven Rooms

監督:安達正軌、腳本:奧寺佐渡子、演員:市川由衣、須賀健太、沙耶子、佐藤仁美、木南晴夏、仲村綾乃、東山麻美、高橋真唯、吉高由里子

◎SO-far

監督:小宮雅哲、腳本:山田耕大 演員:神木隆之介、鈴木杏樹、杉本哲太、志賀廣太郎、山川建夫

◎向陽之詩

監督:水崎淳平、腳本:古屋兎丸、演員:鈴木かすみ、龍坐

◎ZOO

監督:安藤尋、腳本:及川章太郎、演員:村上淳、浜崎茜

以上五部作品集結為一部電影,預告感覺很讚。不過,有過《斷掌事件》的恐怖教訓(電影超級難看,心得參見「」),我想我還是別對影像化的作品太過期待。

預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