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修羅火》後,我已經一年多沒見到既晴的新作了,所以新書《病態》更顯得珍貴與不易。

目前既晴長篇作中,除了最初的《請把門鎖好》,我全部都拜讀過。可以感覺得出來,既晴在創作這條路上,力求多變,不會拘泥於一格。所以我們可以看到《別進地下道》的驚悚,《網路凶鄰》、《超能殺人基因》等的推理以及《修羅火》的刺激冒險。

而這回的《病態》,似乎走回了早期恐怖驚悚的老路。可是細讀後,我發現作者不僅筆力更加純熟,故事本身也比早期精采,可看性相當足夠,不讀到最後,很難猜出作者的安排。


《病態》共收錄了四則短篇,本人喜愛程度如下--

替身與跟拍魔>食人狂>寵兒遊戲>異樣的皮膚


1.異樣的皮膚

我猜想,若舉辦喜愛度比賽,〈異樣的皮膚〉墊底的機率肯定超高。

是作者寫得不好嗎?當然不是,是作者寫得太「裸露」了。

一個鍾愛自己皮膚到極致的男人,某日因浸泡溫泉而使得皮膚產生某種病變,為了抵制這種病變,男人竟然做出恐怖的舉動......

讀本篇文時,我正好因為腰傷在醫院做復健。文中裸露地描述男人如何割下一片片皮膚,又如何尋找他以為的蟲卵,隨著我腰間傳來陣陣刺骨的熱度(我在做熱敷),我幾乎快暈了,頭皮整個發麻,我當時的臉色一定很難看,護士小姐搞不好以為是我熱敷過了頭!

這故事若早個幾年讀,我一定會受不了,現在因為稍微「鍛鍊」過,所以即便噁心,仍然消化得下去。在這四篇文當中,我覺得本篇最接近既晴早期的風格,在描述上有種極其變態的快感(對作者而言XD),以文字為刃,硬生生地切入讀者的心口,使讀者得到欲嘔卻不得的痛楚啊!

不過剩下的三篇就好多了,側重氛圍與意外感,讀來非但使人緊張,又能得到意在言外的驚詫。


2.寵兒遊戲

我非常喜歡作者在標題下的文字:
用力踩扁毛毛蟲,拔掉蝴蝶的翅膀......小孩子內心的惡意,往往比大人所以為的更殘酷。

〈寵兒遊戲〉便是這段文字的最佳呈現。

兩個即將小學畢業的孩子,為了令人匪夷所思的目的,策畫了一個遊戲,誰能從這個遊戲中勝出,便能將對方的臉踩在自己腳底下。然而,誰也沒料到,最後的結果,卻大大出乎人意表。


本篇使我聯想到史蒂芬‧金的〈納綷追兇〉,或許懷有強烈惡意的小孩在作家的筆觸下,都會相像得令人害怕。〈納綷追兇〉的塔德和〈寵兒遊戲〉的袁牧正遭遇或許不盡相同,但本質接近得叫我不得不歸在同一類。

所不同的是,〈寵兒遊戲〉的意外性更強。如果衍生成長篇,或許會是另一部我心目中最愛的《惡意》(東野圭吾)啊!


3.食人狂

最初〈食人狂〉給我的感覺,和〈異樣的皮膚〉十分類似。既黏膩又噁心,非常不舒服。但因為它的結局轉折得太棒了,所以登時躍為本書的第二名。

本篇採用兒子與母親兩個不同的角度來鋪陳故事,一看到敘事者的變換,我長年的閱讀習慣馬上會啟動雷達--難不成又是一個敘述性詭計?

事實上,是也不是。
應該說我的雷達在看到主角吃的可能是人肉後,就完全失去作用了。本篇的氛圍將我引導至一個無法思考究竟作者有無使用詭計的狀態中,因為我只想知道到底主角吃的是什麼東西Orz。

因此,最後答案揭曉之際,我才會感到驚訝。


既晴的作品雖然不是每本都是系列作,但其時空都是相通的,有點伊阪幸太郎的味道。像本篇的爆炸事件,應該就是《修羅火》裡恐怖份子引爆的,下一篇〈替身與跟拍魔〉中提到的洪澤晨事件,也曾在《別進地下道》出現過。


4.替身與跟拍魔

這篇故事相當棒,放在最後一篇是對的,絕對有壓軸的氣勢!

本篇故事主要描述一位沒啥名氣的模特兒怡茵,因超級崇拜名模棠棠,參加了模仿棠棠的競賽。比賽結束後,怡茵果然獲得冠軍,但沒想到,這場比賽,最後卻成為她人生巨大的轉捩點......

讀完本篇,我再回頭看電視上的演員、明星,都會有種十分詭異的感覺。正如作者一開始所寫的:

你曾經被自己的眼睛欺騙過多少次?

我所看到的人物,真的是我以為的那個人嗎?他們距離我如此遙遠,即使相似者代替他們出現,我也不一定分辨得出來啊!就像怡茵代替棠棠出席活動一樣,這種事也不是不可能發生。

然而,故事若只停留在「替身」這個部分,還顯得不夠有力。因此,後半部出現的才真是精采,因為替身將縱身一躍,成為本尊。

本篇的故事之好,不僅在於情節安排令人緊張恐懼,還有琪姐這個人的觀念與棠棠自戀的程度所帶給我的震撼。

或許這兩個女人才是天作之合,因為她們的想法與價值觀都可怖得叫我不知說什麼才好。



《病態》收錄的四篇文章,不約而同地擁有一個特徵--開放性結局。事實上,我個人不是很喜歡開放性結局,可這回我卻愛上作者這種寫法。雖然每一篇開放的程度不一樣,但這種留白都擴展了無限的想像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