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話說讀完這本書,我GOOGLE了一下別人的心得,嗯……不多,評價也不高。奇妙的是,我還蠻喜歡這部作品。

可能因為在我對推理小說胃口不佳的狀態下,二階堂黎人依然能夠撩撥我閱讀的欲望吧!

《惡魔迷宮》是蘭子系列的短篇集,雖說是短篇集,但它是基於同一個大前提之下所衍生出來的作品。簡言之,如果看過金田一少年事件簿的朋友應該馬上可以了解,「金田一VS高遠遙一」是金田一作品後期的一個主題,而《惡魔迷宮》是類似的手法,即「蘭子VS魔王迷宮」。換句話說,這部作品是「魔王迷宮」(這名字真俗)屢次犯下罪行後,向蘭子挑戰的過程。

坦白講,這種偵探對大魔王的故事我已經被金田一荼毒得有夠慘了,害我現在看高遠遙一就想吐,新連載如果出現他,我沒把書撕掉就很好了。想說這傢伙幹嘛沒事出來騙錢?天樹征丸你沒別的東西可以玩了嗎?

算了,這不是重點。《惡魔迷宮》包括兩篇短篇作,均屬於密室殺人。但是吸引我的並不是密室手法,而是作者利用文字展現出來的那股變態感。這幾年我已經被某些作品磨鍊得愈來愈冷靜,過去被《殺人鬼》嚇到尖叫的類似情形已不復出現。然而當我讀到《惡魔迷宮》的某些敘述時,胃液居然不爭氣地翻騰起來。尤其是前面的序幕,可能實在太具體化了,加上我又在夜晚獨自窩在房裡閱讀……

在我的心目中,二階堂黎人和綾十行人相似,在營造氣氛這點上都擁有很不錯的功力。只不過二階堂真的囉唆、誇大了點,這種誇大十分復古,好像是在戰後年代才會看到的風格!不過,有時候就是這種風格,才能讓我品嘗到最純正推理的味道,好解決我的推理不適症。

雖然《惡魔迷宮》搞了個我不喜歡的偵探對決魔王的把戲,但是我倒沒有像厭惡高遠遙一那般討厭惡魔迷宮的出現。相反地,我很期待蘭子與他的對決,正如我在歷經二部人狼城後,熱烈期盼第三部東方女帝出現一樣。

我想之所以會如此,可能是因為偵探角色是由二階堂蘭子擔綱。我蠻意外我對蘭子的印象是優多於劣,照理這種天上無地上有、萬中選一又藏著點千金大小姐任性的女性偵探角色,不應該是我的菜,但偏偏我就是很「呷意」蘭子,我也說不上來為什麼。或許早在人狼城她幾乎面不改色地對抗兇手時,我就已經被她吸引了吧!

我知道不少人對蘭子有意見,一個二十歲出頭的女孩,哪來這麼多能耐與學識?況且她有時候還挺驕傲無禮的(笑)!不過換個角度思考,如果蘭子是位男性同胞,情況又會如何呢?我喜歡的御手洗好像也不是一個多謙卑多有禮貌的傢伙;白羅也頗自視甚高,對一切要求甚多……許多男性偵探角色無論脾氣啊、態度啊也都沒好到哪裡去嘛!

嗯,所以我還是喜歡蘭子的!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