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還記得,今年春季檔一字排開,ROOKIES在第一時間就被我排除在外。

棒球,我不愛;熱血教師,GTO和極道鮮師玩得還不夠多嗎?
當時,我是用這種先入為主的愚蠢心態來看待ROOKIES的。
再者,第一回就長達一個多小時,想到就覺得累,還是不要浪費時間了……

直到有人熱情的推薦,我看了第一回,感覺還可以,但並沒有動力邁向第二回。後來也不知怎麼的,想說再給它一次機會好了,第二回再不行,我就放棄了。

我為我當初的明智的抉擇感到慶幸,眼見川藤為若菜等人拚命拜託足球部,眼見若菜受不了川藤的單純而爆走……我終於淪陷了。

怎麼會這麼好看啊啊啊啊啊~~~~~

誰說它不過是熱血教師的翻版劇?誰說它是蠢到家的校園劇?
若以這種角度來看ROOKIES,根本是大大誤解和糟蹋了這部作品。
我一開始就是這樣,真正蠢到家的是我!(淚)


ROOKIES不脫「熱情」與「夢想」兩個主題,這種主題簡單到隨便一把抓就一堆的日劇作品,沒想到ROOKIES居然有辦法從中脫穎而出。但是,這結果若看過ROOKIES後絕不令人意外。

可以說ROOKIES是在原著、導演、編劇、演員、幕後等各方面完美搭配下的一部傑作!


ROOKIES最初吸引我的,是川藤的直球。
許許多多激勵的話,從他口中道出,從來不見彆扭,也一點都不說教。剛開始我覺得很不可思議,照理說我會感到厭煩,因為我最討厭滿口高調的傢伙了。然而,川藤的話,總是可以叫我專注不已。我想,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川藤建築的不是空中樓閣。

他給這些孩子夢想,不是為馴服他們,說說而已。說,很簡單;做,就困難了。而川藤從未逃避身體力行,他也絕不逃避現實。夢想唯有札根於現實,才能茁壯,才能長成參天大樹。川藤教給他們的,就是這個道理。

所以第八回裡,為了勝利,川藤強忍著心中的痛苦與顫抖,將檜山換下來。川藤比誰都清楚現實的艱困,所以他能高談夢想。他並沒有給這些孩子一個虛幻之物,等著他們自己掉下來,而是不斷地提醒他們:夢想的重要,現實的不易。然後,用他最大的力量,成為他們的支柱。在他們快放棄時,在他們痛苦不已時,站在他們背後……

因此,最終回川藤出現在替補席上,我連棒球場上的大家的臉龐都看不清楚了,因為眼眶早已盈滿淚水。


其次,當然不能不提這群二子玉川棒球部的成員。

披著不良少年的外皮,乍看之下誰也想像不到原來這群人以前打過棒球。而且每個人心中都曾經燃燒過夢想,只不過一場意外(或蓄意?)將他們的夢想之火澆熄了,從此他們眼裡再也看不見光亮。

不過,澆熄不代表全滅。我認為在川藤來之前,在看似只剩灰燼的火堆裡,其實還暗藏著將滅不滅的夢想火苗吧!川藤不能使無變有,在他與二子玉川的每個人接觸時,做的其實是將他們內心原本就存在但微弱的「光」,放大到極致。

我之所以喜歡這群人,正是因為他們還想要夢想,他們還想找到一點點生存的目標。人唯有目標,才能踏實地活著。儘管起初他們像山椒魚一般,恐懼不安,甚至以傷害朋友來做為一種被背叛的發洩。可最終他們還是敵不過川藤的直球,不,應該說敵不過自己內心的渴望。所以,一個接著一個回到了棒球場。

可是回到棒球場後,真正的考驗才要開始。
過去的陰影、外人的誤解、多方的阻擾,以及最難垮越的──個人的心魔,這些正是「現實」。雖然大家跌跌撞撞地經歷過一道又一道的門檻,卻也同時在增強實力,況且他們還擁有最強兵器(川藤)當後盾XD,所以再多的考驗也不怕。

我超喜歡川藤每每在激勵大家後,露出的微笑,傻裡傻氣,卻好有POWER!我能了解御子柴為什麼會說:看到老師的笑容,會覺得自己好像什麼事都可以做得到。川藤不僅言語可以打動人(上阪都淪陷了XD),連笑靨都是無可匹敵啊!!


今年,能遇到ROOKIES真是太好了!雖然我每一集都哭得像個傻子,聽到配樂也往往止不住心酸與感動,可是這種感覺卻美麗極了!最令人興奮的是,不僅春夏有ROOKIES的陪伴,秋天我還能再遇上它,明年繁花盛開的季節又能有電影版。想想未決定SP與映畫前,我天天「問候」某電視台的心情XD,如今總算如釋重負了。

期盼秋天的相遇,期盼再一次的揮灑熱情與高揚夢想!!


◎單回感想

第一回
第二回
第三~四回
第五回
第六回
第七回
第八回
第九回
第十回
最終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