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的獅子)

早在
09年的東北之旅結束後,我就一心想前往中國的首都北京瞧瞧,尤其在我拜讀完二次《明朝那些事兒》,對明清兩朝的定都更是嚮往。朱棣(明成祖)的決心一橫,使北京自此成為中國燦爛歷史中極重要的一環。

雖然抱著瞻仰明朝遺跡心情的我,到了北京一開始是有那麼點失望,因為北京古蹟如今幾乎盡是清代的天下,偏偏我對清歷史實在沒法稱得上喜歡,但看多了看久了,也沒什麼排斥感了。畢竟不管怎麼說,這些古蹟的建立,是踏上前人的肩膀上,如此一想,心情便開闊許多。

北京之旅是我第二次前往大陸,意義卻比前一次的東北跟團更大,因為這是我首次的大陸自助,從機票、住宿到路線,全都得自己來。儘管以前不是沒有經驗,可是內心仍會有所顧忌,會擔心自己能否適應大陸的飲食與風俗民情,以及各種突發狀況自己可否應付等等。

慶幸的是,這八天過得還算平穩,雖然我和朋友腸胃都受到了一些考驗,但沒鬧到醫院吊點滴,真是可喜可賀。

出發前我們就很清楚,北京之大超乎我們的想像,因此並沒有刻意要走透透,能玩多少算多少,一天一個景點也無妨。唯一的原則是:一個景點就徹底地逛得完全,管它時間多寡。反正我們都很清楚:北京,不可能只來一次,更不可能一次就看清它的全貌。

因此,這八天下來,我們逛的景點相當少,不過一個景點一逛五、六小時跑不掉,買的票券絕對值回票價。

北京歷史建築多到一個不行,我在想當地收門票錢一定收到不亦樂乎。我不禁想起我的京都行,五步一廟十步一寺,什麼都要錢。物價上漲大概也反映在票券上,朋友買的08年的旅遊書上面標示的價格,都遠低於我們現場買的。看來保護文物也愈來愈不容易啊(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