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我懷疑自己得了「文字厭食症」。

常常一本小說帶到學校裡,翻開第一頁,回到家後,還是停留在第一頁。

我非常恐懼,但苦無它法。從長篇小說到短篇小說,我試過,不行,啃不下去。連我最喜歡的克莉絲蒂、最敬愛的白羅,都不行。我甚至看到一大篇敘述,就有股作嘔的感覺從喉嚨底逐漸爬上來。

所以後來我的NOTEBOOK取代了小說,我上網、看影片,我把我的時間獻給了圖像,盡量不接觸紙本文字,可是心頭卻避免不了空虛感。

我想讀點東西,不過我又讀不下去,讀了又會吐出來,矛盾快把我撕扯成碎片了。

然後,前幾天,我再度絕望地望向書架,覺得肯定徒勞無功但還是隨手拎起了本書帶到學校--二階堂黎人的《地獄的奇術師》,這本我看五篇評論有四篇半評價都不怎麼樣的作品--

那一天,我讀了將近一百頁。

我幾乎要喜極而泣了,一百頁,擱在以前那算什麼?可現在對我而言,是奇蹟啊!我竟然吃下去而且毫無嘔吐感,我甚至亟欲知道兇手的下一步是什麼行動,想知道暮林家會死得多慘(汗)。

雖然不能說是重生,不過能對紙本文字不再排斥,我有種解脫的感覺。萬萬想不到這部我原本相當不以為然的作品,居然成了解救我的良藥。



《地獄的奇術師》的氛圍,很容易令我聯想到橫溝正史。陰暗、沉重、黏膩的感覺,時時飄浮於其中,詭異的家族、莫名的信仰,與殘忍至極的死法,形成本書的架構。

比起氣勢恢宏的《恐怖的人狼城》,本書不過是一碟小菜,但無論在情節的安排或詭計的處理上,都算得流暢且令人眼前一亮了──如果你是以它是二階堂黎人的出道作及其時空背景的前提來看的話。 

《地獄的奇術師》是二階堂黎人在1992年正式踏入推理文壇的作品,距今已有十六年的時間。誠然,以今視之,它的詭計或許不至於出人意表(這部分容後再談),但有一點絕對可以肯定的是,二階堂黎人很會說故事,整個情節的鬆緊、高潮起伏,都能適時地掌握住我的情緒,所以在我對文字幾乎失去信心、連最愛的女王大人(克莉絲蒂)都無法拯救的情況下,還能夠「嚥」得下去他的東西。 


本書我覺得最喜歡的地方在於最後蘭子闡述兇手的動機,雖然是種推測,但以兇手的身家背景,基本上這樣的推測雖不中,我想亦不遠矣。人妄想成為上帝,已然是個悲劇了,賠上數條人命,更是悲劇中的悲劇。這樣的動機,讓我想起了布萊德彼特的《
Seven》(火線追緝令),顯然《Seven》處理得更好,最後兇手讓布萊德彼特做的舉動,我一輩子也忘不了。這種深刻的打擊,與蘭子娓娓道來的口吻,有著異曲同工之妙的效果,不過後者力道不可能高過前者…… 


從《恐怖的人狼城》到《地獄的奇術師》,我發現二階堂黎人雖然以「理」、「科學」為基礎,進行故事的編排,但似乎並不完全否認「非科學」的存在。當初人狼城在提及星光體時,我曾經一度以為作者就要寫成科幻小說了,不過到了解決篇,故事主軸依舊拉回了正軌。然而到了最終的最終,二階堂黎人又像是甩了自己一巴掌似的,留下了個意味不明的尾巴。我原以為這是為了讓故事更有餘味所做的選擇,不過讀完《地獄的奇術師》,我認為這是他一貫的想法吧!否則別西卜魔像不用兩度出現。雖然有點非科學,可是魔像的出現,我倒覺得比人狼城的結局安排得更好,當時我確實有股寒意直滲進背脊。 


二階堂黎人的作品有個與其它作家相當迥異的特色,就是他會親自寫註,而且寫得相當詳盡,對讀者而言,一個作者擺明了比讀者還要用功數倍,讀者讀起來想必也會更為貼心與敬佩吧!只是詳盡的同時,有時候可能會變成炫耀,不過我倒不討厭二階堂黎人的這種「炫耀」,無論他是基於想與讀者進行公平的智力競賽,或源於對自身學問的驕傲,都無妨,起碼我從他作品中得到閱讀的喜悅。除了註解之外,他也喜歡藉由筆下的角色進行大量關於推理作品或其它學問的討論,然後間接表達作者大人的喜惡(這算公器私用嗎?XD)。 


這回《地獄的奇術師》裡,有兩點作者就寫到了我的心坎裡,一是昆恩的《中國橘子的祕密》,書中的黎人直接批評說,這是一本無論看了幾次都叫人生氣的作品XD。二是《黑死館殺人事件》,關於此書的批評雖然只有短短幾行,但我讀了幾乎快流下認同的眼淚。裡頭是這樣寫的,暮林英希和黎人聊到了黑死館,英希非常狠毒(其實我覺得是準確)地說出: 

「若從小說的娛樂性來看,這種意義不明的文字排列完全毫無價值。」 

黎人蠻喜歡黑死館的,但被英希這麼一說,卻也提不出反駁的證據,反而在心裡咕噥著: 

『坦白說,我也認為這本小說難懂又無聊,讀到一半就放棄了。』 

我心想,你都讀到一半就放棄了,怎麼還會喜歡它呢?黎人,你很矛盾哦!然後,對於我當初居然讀得完(雖然完全看不懂它在寫什麼)的壯舉,深深地感到不可思議與佩服(汗)。 


說到《地獄的奇術師》的詭計,我有著種種複雜難解又想大罵粗話的衝動。對於某個老拿他爺爺之名發誓的小孩的作者,我已經欲哭無淚了。我原以為抄襲島田莊司是他做過最明目張膽且最惡劣的行為,哪知,這根本只是個開始,他下手的對象居然不只一個!他對二階堂黎人的「喜愛」,超乎了我的想像。人狼城已經被他抄過一遍(幸好當時我駑鈍沒察覺),《吸血之家》也無法倖免於難,這回《地獄的奇術師》又慘遭毒手,我是不是該計算二階堂黎人會「中彈」幾次?再怎麼喜歡一位作家,也不能用這種方式「致敬」啊!

接下來我要讀的是《聖奧斯拉修道院的悲劇》,我等著看會不會又出現一樁抄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