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二階堂黎人是我認為最擅於營造妖異、詭譎氣氛的作家,儘管他們不是我的最愛,但當我想享受氛圍大過於謎團時,我會便找上他們,其中又以二階堂為最,因為他的文字蘊藏著復古的味道。從他身上,我似乎能夠窺見上個世紀橫溝爺爺筆下的世界。


而我認為《惡靈公館》便是其中最能體現橫溝風味的作品之一。

龐大的家族系統、糾葛不清的人際關係……,二階堂黎人創造出有如《犬神家一族》的背景,但裡頭的複雜度卻遠遠勝於《犬》書。

《惡靈公館》的寫法近似於島田莊司的《水晶金字塔》、《異位》等書,將時空擴展至遙遠的、不屬於主人翁們的過去,表面上看來,是交待正文裡種種慘案的遠因;實際而言,少了這部分其實也不會影響案件進行,但絕對會剝奪不少閱讀的樂趣。

有人或許會認為推理小說就乖乖進行推理,少扯些有的沒的,然而我卻非常喜歡這類寫法。結合其它類型(特別是恐怖、歷史方面)蘊育而成的推理作品,對我有一股難以抗拒的魅力。

因此《惡靈公館》提及的過去,等於是一道開胃的小菜,漸漸吸引我進入這個擁有不祥稱謂的宅邸裡。

既然背景是大家族的爭權奪利,自然免不了悲劇的產生。但這種悲劇如何寫得撼動人心,端看作者的功力。畢竟玩大家族這套的作者儘管不多,我看得卻不少。《惡靈公館》在我眼中可算是中上水準的作品了,基本上我不是很在意什麼殺人事件的詭計,我更在意的是隱藏在人們面具背後的謎團。而且人性此刻能夠糟糕到什麼地步,是我最感興趣的。

不過《惡靈公館》的主詭計(雙胞胎之死)我倒是蠻欣賞的,雖然不是沒料到作者的意圖,只是一直找不出合理的解釋與手法。

######


二階堂黎人的作品向來有個缺點:太過囉唆、太愛炫耀。文中總是不乏一拖庫的小說,甚至有時候還會不小心暗示某某推理小說的手法。我是不曉得作者的心態為何,但對讀者而言,這可是個困擾啊!

幸好我現在練就了一番無視的工夫,也習慣了二階堂黎人如此旁若無人的態度。話說回來,這種態度與蘭子在某種程度上有相似之處呢!不過我個人卻非常欣賞蘭子。

推理作品強調的是合情合理,講究科學態度。然而,二階堂黎人的作品卻未必完全遵照。與人狼城相似,《惡靈公館》並不否認超自然的部分,魔女究竟存在與否?轉生的事實是真是假?這些迷團隨著惡靈公館的毀滅,淪為無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