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候車亭&站牌)

我是個非常喜歡利用大眾交通工具旅行的人,我總認為以這種方式,可以看到更多當地文化。尤其是公車,隨著車子搖搖晃晃,窗外風景一幀幀飛過,當地居民在車上相互招呼、閒聊,我更能感覺自己彷彿生活其中。


一般提到澎湖、金門的旅行方式,多半是開車或騎車。筆直的道路、稀疏的車輛,開/騎起車來確實過癮的很。但這麼一來我就缺少沿途欣賞景色與當地人們的機會,因此我寧可事先好好研究公車路線,再坐在車上享受這等悠閒。

以下我便來分享我在澎湖、金門搭公車遊玩的方法。

澎湖


我在澎湖遇到一對母女,她們每年都會來澎湖工作兼遊玩。女兒對我說,以前沒有發現搭公車這麼方便,她們還包車一天12小時,要價2000元。人多的話還划算,但如果只有2-3個人,實在不便宜。即使租機車,一個人一天起碼也要300多元(未含油錢),怎麼想都沒有搭公車來得經濟實惠。

尤其是今年10月起,搭公車遊澎湖絕對是俗擱大碗。

澎湖縣公車處今年10月整合了三條遊客們比較常去的路線,分別為:藍線(海洋,北環)黃線(沙灘,南環)綠線(田園、湖西)。光這三條線,玩上三天也不是難事。

公車處同時推出一日券(100元)、三日券(200元)的優惠,持券的遊客在期限之內可以任意搭乘不同路線,不限次數上下車。每張券只要集到二條路線的章,便可換取一幅拼圖。我兩天各買一張一日券,第一天搭藍線+黃線,第二天搭藍線+綠線,所以我換到了二幅拼圖。拼圖超可愛~



購買一日/三日券時,會贈送手冊一本,內容除了時刻表外,還會介紹每條線路最受歡迎的景點特色。



總之,我在澎湖的三天,單靠公車就玩得很開心。

關於公車漫遊澎湖的詳情,大家可以參考以下兩個網站──

漫遊澎湖-公車趴趴GO

澎湖縣公共車船管理處


不過在澎湖搭乘公車有幾點需要留意:


1.所有路線起站均在馬公總站(馬公民生路),所以建議住宿處選在附近會比較方便。像我住在三民路的樂天百慶旅店,到總站步行也不過10分鐘,非常方便。

(馬公總站)
 


順道一提,超推薦樂天旅店,它在澎湖有三個據點,大多是服務背包客,房間乾淨寬敞沒話說,老闆也相當和善。我第一天到達他就為我詳盡解釋在澎湖該怎麼玩最盡興。在樂天住一晚就免費附贈一趟接機/船,不同時節會有各種優惠,感興趣的朋友可以上他們網站研究看看:http://www.theday.com.tw/

2.澎湖的公車不比大都市,所以班次的拿捏要注意。除了總站之外,其它各站雖有表定時間,但有時司機開得快,可能會早到,因此建議最好提早10-15分鐘去等車。

3.澎湖的公車站牌很有意思,雖然公車通常有去有回,可是他們都只在一邊設站牌或候車亭。如果你是等對向來車,只要站到站牌/候車亭的對面即可。千萬不要沒看到站牌/候車亭,就以為對向沒有公車哦!

 


4.澎湖公車不一定每一台都會廣播下一站的站名,如果你發現你搭上的公車沒有廣播,你只要在上車時跟司機說你希望在哪一站下車,請他提醒你就可以了。澎湖的司機伯伯都滿和善的,知道我是遊客都會好心地提醒我。

5.我很喜歡澎湖公車的一點是,它常常會開進我們想像不到的巷弄裡。除了綠線是走大馬路外,藍線與黃線都會鑽進小巷子,感覺超親民。這是生活在大都市的我無法想像的。連金門公車都很少如此,在金門我只有一次遇到這種情形,可在澎湖,鑽進巷弄時有所見。


金門



比起澎湖,金門的公車路線算是比較密集的。

再者,金門縣公共車船管理處的網頁還貼心地具備公車動態系統,遊客只要能上網查詢,幾乎不用擔心時間配合不上。

金門縣公共車船管理處:http://www.kcbfa.gov.tw/BusSite/wSite/mp?mp=6

我到金門是前年的事了,有些細節我沒辦法詳述,公車路線也可能因為時間而有所變動,所以在此我只講大原則。

金門有三個主要車站:金城、山外與沙美(小金門我沒去所以不談)。掌握這三個重點車站,以它們為據點往外抓景點、規畫行程,就非常容易了。



而這三個車站之間,也會有主要公車相互連接,且班次相較於其它公車來的頻繁。

我附一下二年前我的行程表,當時我住在夏興站,剛好在金城與山外站之間,而這兩個站能連接到的景點也比沙美多,所以算是方便(但實際上我沒有完全照這個表走,因為到當地後,一看到喜歡的點,就開始隨心所欲了,只是年代久遠,實在記不起來我究竟更動了哪些)──

Day1

1.夏興站→3號→莒光樓站
2.
莒光樓站→6號→翟山坑道(站)、古崗湖(站)、漢影雲根碣(古崗湖站)、文臺寶塔(舊東門站)、金門城(站)、金門酒廠(金門城站)→6號→金城車站
3.
金城車站前遊逛→123號→夏興站

Day2

1.夏興站→3號→金城車站
(1)9
號→古寧頭戰史館(站)→9號→慈湖觀景臺(站)→9號→金城車站

(2)10
11號→古寧頭戰史館(林厝站)、慈湖(林厝站)、北山古厝
2.
回到金城車站→藍1→太武公園(站)→藍1→山外車站
3.
山外車站1A255A均可→瓊林聚落(站)、瓊林坑道(站)→夏興

Day3

1.夏興→山外車站
山外→25號→民俗文化村(站)→31號→沙美車站
2.
沙美→32號→馬山觀測所與播音站(馬山站)→沙美
3.
沙美→1818A27→山外→夏興→機場


我覺得在金門搭公車比澎湖容易,一方面它的網頁方便查詢時間,另一方面它的班次也比較密集。當然,還是不比大都市啦!

不過,和澎湖一樣,想搭公車遊玩的朋友,必須有個覺悟,就是你的雙腿必須健壯。因為公車下車地點未必恰巧就在你想逛的地點,所以得好好依賴雙腿。

像我去古寧頭和慈湖觀景臺,下了車才發現路還遠著呢!可我個人雖不愛爬坡卻喜歡走路,因為一邊走可以一邊欣賞風景,有時候還會有意想不到的景色等著自己,反而覺得是種樂趣。甚至我覺得在這過程中的享受,遠勝遊逛景點本身。

金門的站牌相當清楚(不像澎湖),雙邊有車一定雙邊設站,大部分都是古色古香的候車亭,非常有味道。

車子內部的設計也比較像都市會看到的公車,不像澎湖比較接近舊式的雙人座位,雖然搭車的人和澎湖一樣多是老先生老婆婆們(阿兵哥也不少)。



有悠遊卡或台灣智慧卡的朋友在金門搭車就很方便囉,因這兩種卡在金門嘛也通,省去帶零錢的麻煩。


無論金門或澎湖,都是十分適合散心的城市。可能剛好我都在11月淡季的時候前去,所以不會看到大批大批的遊客(除了金門某些景點)。這種空曠感,我個人超級喜歡,而澎湖又比金門強烈。

那種彷彿整座沙灘只為了你一個人而存在,或者整條馬路任你跑跳都不會有多少車子經過的感覺,實在太爽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