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來這陣子我挖舊心得挖得很快樂。

《木更津貓眼》我是在2003年的夏天看完的,也是我陷入宮藤官九郎惡搞漩渦的開始。下面的心得是03年寫的,但圖是最近截的,截了圖才發現自己當初漏掉很多沒寫的。

表面上《木更津貓眼》很搞笑,可是BUSAN的死亡(陰影)卻暗示了一些當年我未曾思及的東西,不是悲傷痛楚,而是對生命價值的探討。宮藤採取了另類角度來討論死亡,在瘋顛嘻鬧的過程裡,蘊育出來的情緒與理解,絕不會亞於淚流滿面、呼天搶地的結果。

年紀大了,看事情的角度也會不同了。(嘆)

不過,我一定要特別強調,《木更津貓眼》其實非常快樂,是那種可以笑到肚子痛的作品。

以下,圖文心得開始。(其實幾乎都是圖......)





AVSEQ01_pic14.jpg

很早已經就買了這部日劇,可是一直到最近才把它看完。

看完後,終於有點點了解班上小女生喜歡准一的心情了(笑)!


《木更津貓眼》是一部不需要用常理去看待的作品,誇張、漫畫式的手法,能接受的觀眾想必都會開懷大笑。但在輕鬆氣氛之下,主人翁BUSAN(岡田准一飾)卻是一位得了癌症只能再活半年的青年。

編導給了主角這樣的背景,卻不灑狗血,不寫噁心的對話,簡簡單單描繪出一群男孩們與木更津的故事。(我本來以為木更津是虛構的地方,沒想到真的存在)

當初吸引我買這部戲,應該是因為它的倒帶技術,和《西洋骨董洋果子店》的字幕耍冷一樣,《木更津貓眼》的倒帶手法絕不能不提。一些自己沒有注意到的小細節,等到倒帶一開始,才知道原來箇中緣由是如此。

AVSEQ01_pic04.jpg


劇中主要有五位主角-BUSAN、BANBI、ANI、MASUTA、UCHI。

AVSEQ01_pic13.jpg

我幾乎沒有看過岡田准一的戲,但對於他在裡頭的表現倒是蠻驚艷的。

AVSEQ01_pic10.jpg

AVSEQ01_pic11.jpg

櫻井翔(BANBI)總算脫離了優等生的形象,在《離天國最近的男人II》時,他那種陰沉實在令我受不了,BANBI這個角色顯然可愛多了。

AVSEQ01_pic09.jpg

AVSEQ01_pic03.jpg

但最突出我覺得要數岡田義德飾演的UCHI(小內)了,岡田以前接的角色都是好男孩的類型,想不到他在詮釋呆呆傻傻又口吃的小內,居然可以這麼生動,完全顛覆我過去對他的印象,看來他的演技是更上一層樓了。

AVSEQ01_pic12.jpg


整體的劇情多屬輕鬆有趣,雖然津先生和BUSAN死掉那二集,讓我忍不住落淚,但編劇並沒有在此多著墨,感傷的情緒總會被下一波劇情淹沒。


主角們都是男生,但編劇似乎沒有玩弄的意味(笑),不過ANI(塚本高史飾)打麻將輸錢那集,ANI可是犧牲打。

打小鋼珠贏了八萬塊的ANI,貪得無厭下跑去打麻將,沒想到一輸輸了三十萬。走投無路下去找貓田求救,卻被介紹到高利貸大哥那裡。
高利貸大哥特殊的癖好令人不敢恭維,居然要ANI脫光衣服,還拿出潤滑油什麼的東西塗在ANIA的背後(從後面來?!) ,
ANI再怎麼沒錢還是受不了,踹了大哥一腳,結果被人裝進水桶丟到海裡去......

AVSEQ01_pic15.jpg

AVSEQ01_pic16.jpg

好笑的是同樣的事重覆了兩遍,第二次是欠了麻將館七十萬,找山口學長解危,仍然被介紹到高利貸大哥那裡,ANI又被帶進房裡(這次的房間比較漂亮,有薄紗圍成的空間唷)又做了同樣的事,當然ANI又踢了大哥的大臉,水桶再次現身......


AVSEQ01_pic05.jpg

另外一段,BUSAN接到美禮老師(藥師丸博子飾,好久沒見到她了啊!)的信,美禮老師說她是LESBIAN,喜歡老師的BUSAN非常苦惱,在MASUTA的酒吧裡問大家說:

到底什麼是LESBIAN?

大家好心解釋,就是女同性戀嘛..

AVSEQ01_pic06.jpg

BUSAN喃喃自語著:

他實在不能理解,如果是兩個男生他還能夠懂,畢竟有過類似的感覺......

AVSEQ01_pic07.jpg

AVSEQ01_pic08.jpg

大夥聞言睜大眼睛離他遠遠的,BUSAN一緊張趕忙解釋,大家問他究竟和誰有過那種感覺,BUSAN理所當然地指著BANBI,大家一臉了然地點頭:如果是BANBI就有可能......

看到這裡我笑死了,不過岡田准一和櫻井翔...嗯,就外表確實是蠻配的^^。


木更津的笑點很多,但得親自欣賞才能體會。最開心的是,最後兩集竟出現一位我意想不到的人物,我總覺得很眼熟,猜想是某人時,片尾曲和演員表出現,果然是妻夫木聰!!和《水男孩》的感覺不同,差點認不出來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