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賓館大客滿》大概是2000年左右的作品,最近我剛好看到日劇版有人提起它,想說就把自己以前的心得挖出來。

其實這類題材一開始我並沒有特別留意,是因為後來發現裡頭有一集談到同性愛,我才興致勃勃地找來看>//////<。顯然我被關鍵字吸引的毛病從很早以前就有了呢!orz

以下,圖文心得開始。



AVSEQ02_pic04.jpg

※愛情賓館大客滿(ただいま滿室)
演員:榎本加奈子/澤村一樹/宮迫博之/龍童太
原作腳本:大森美香


一般人聽到愛情賓館這四個字,多半會表現出與女主角嫌惡的神情相似的態度吧!至少我個人是如此。

栗田桃(榎本加奈子 飾),原本是北海道一所幼稚園的保姆,卻因母親去世而來到母親經營的「愛琳賓館」。擁有與大多數人同樣觀念的她,自然不肯繼承母親的賓館,何況這棟賓館是身為情婦的母親從她那無名無份的父親(龍童太 飾)手中得來的,小桃更是反感。

日本人的取材頗令我驚訝,誰會將愛情賓館當作自己的夢想呢?但小桃的母親正是如此。無怪乎小桃無法理解,連我在剛開始時也覺得不可思議。

然而,當小桃趕退藉由賓館從事賣春的流氓時,她所說的話卻為她也為我理出了答案:

『所謂的愛情賓館就是要有愛啊!......本旅館拒絕沒有愛的性!』

因為小桃這句無心插柳的話,讓她自己稍微懂得母親經營「愛琳」的心情,加上母親生前的用心、來來往往的客人的愛情故事,小桃漸漸了解「愛琳賓館」對她及母親的意義與重要性,更體會出「愛」的真諦。

AVSEQ02_pic01.jpg

AVSEQ02_pic02.jpg


這部日劇採的是單元與主線同時進行,主線是槙田(澤村一樹 飾)和小桃的愛情進展,副線則是不同的客人們的故事,我很喜歡這個方式,不過到後來主線變得愈來愈吃重,反而不那麼具有吸引力。

AVSEQ02_pic05.jpg

有趣的是,副線的進展往往是主線的愛情寫照,小桃在客人身上看到心情,很多時候正是屬於她自己的處境,兩相對照,讓她有了學習的機會。

AVSEQ02_pic03.jpg

裡頭的故事,最吸引我的是第六回「師生戀」和第八回的「同性戀」。


###


秋本奈緒美飾演的羽鳥老師真的很有氣質,很有吸引學生的魅力。即使如現今開放的社會,師生戀仍屬於禁忌的範圍,尤其是女老師與男同學。

在第五回裡,老師與學生相愛,相差了十八歲,為了逃避眾人異樣的目光,為了相愛,他們私奔,躲進了「愛琳」。

然而,紙是包不住火的,兩人最終還是被眾人發現。

最令我感動的是,這場可能注定沒有結果的愛情,卻劃下了一個令人期待的結局。女老師在房間裡將學生還給了母親,自己赤腳走出賓館。

學生淚流滿面,小桃一氣之下,開口大罵:

『你哭什麼?你是笨蛋嗎?快追啊!你喜歡她吧,你們是戀人吧?』

小桃氣呼呼地將鞋子塞給他,他立即衝出去。

望見赤腳宛如灰姑娘等待王子救贖的老師的背影,他哭著拚命大喊:

『妳和我約好了,說要一起去遊樂園的,約好了吧......今後、今後就由我來保護老師你...我會去接妳,妳要等到那個時候......』

而女老師始終沒有回頭,背對著她紅腫了雙眼,只淡淡地回了二句話:

『保重......要好好用功讀書......』

就像灰姑娘的劇情,女老師帶著學生逃離家時,遺留了一隻高跟鞋,如今將學生還給他母親時,學生卻拿著完整無缺的一雙高跟鞋承諾她。雖然老師沒有接受,但我覺得,總有一天,學生會帶那雙高跟鞋找回他心愛的公主。


###


根據劇中設定,大部份的賓館都禁止同性兩兩相伴前往,關於這點我很納悶,既然是賓館,便是為了相愛的兩個人而設置的,為什麼會拘泥於性別呢?

第八回裡,「愛琳賓館」就令我浮現了這麼一個疑問。


AVSEQ02_pic06.jpg

山下俊,一個年輕的大學生,晚上獨自一個人徘徊在「愛琳賓館」前。小桃正在張貼徵人啟示,看見他詭異的神態,不禁上前詢問,此時卻走出一男一女,原來三人彼此都認識。山下為了掩飾自己在賓館前的窘態,故意稱說他是來應徵的。沒想到為了賓館折價券,另一個男生(橫山光司)也打算來打工。

AVSEQ02_pic07.jpg

日劇中處理同性感情的劇情雖然不少,但是處理得當或是喜劇收尾的好像我還沒看過。《羅曼史》、《同窗會》都算是悲劇,《人間‧失格》則不純粹是性別問題。

幸好,這個單元沒有釀成悲劇。

山下的角色類似守護者,他守在賓館前,就為了他喜歡的人。他對小桃說,他從高中就喜歡光司,原本以為只要在他身邊當一輩子的朋友他就滿足了,誰知道他重考後,離光司愈來愈遠,感情也愈來愈遽烈,幾乎無法控制。

但能如何呢?他看著他和女友上賓館,看著和他別的女孩相愛,他卻只能成為一個旁觀者,因為性別,他什麼也得不到。

愛情,沒有;友情,在他心中已經變質。

或許是小桃無意中的言語導致,為了處理賓館客人與外遇對象的衝突,她魄力萬鈞地喊道:

『不管是什麼形式,但愛就是愛吧!如果是真正的愛,那又有什麼不好?』

AVSEQ02_pic08.jpg



這樣的言語,在山下和光司心中都泛起意想不到漣漪,於是,山下吻了光司,並且告白。

AVSEQ02_pic09.jpg

AVSEQ02_pic10.jpg

AVSEQ02_pic11.jpg

好笑的是,小桃剛好興致勃勃地送布丁前來,布丁掉在地上,容器都碎了,整個人僵硬地笑著,以極不自然的高亢語調說道:

『我送布丁來了,可是現在已經在地上了。』

小桃的出現讓兩人有了緩衝時機,光司立即衝出房外,山下默默接收這意料之內的結果。

我對光司的反應相當有興趣。
光司被吻時並非嫌惡的模樣,是驚愕,卻又有種終於等到了的感覺。我想他始終明白山下對他的心情,只不過避而不談罷了。否則當他衝到房外時,不會還在乎唇上殘留的餘溫。

AVSEQ02_pic12.jpg

而後他為了否認自己的心情,找了女友上賓館,卻怎麼也做不出平時的舉動,氣得女友先行離去,卻不小心被山下發現。

光司穿著浴袍坐在床邊,淚不知不覺地落下。
『都是因為你,因為你做了那種事......我不喜歡男人,我不喜歡你,可是為什麼......』

AVSEQ02_pic15.jpg

山下沉重的表情是可以想見的,看他矛盾的無奈真令人心傷。他也只能道歉:

『就像之前到現在一樣,做朋友就好了,我不想傷害你,我真的......對不起......』然後,落寞地轉身離去。

AVSEQ02_pic14.jpg

沒想到到光司說:

『你這樣回去太沒種了吧!』

AVSEQ02_pic13.jpg

這裡讓我頗訝異,因為我想不到光司居然願意主動與山下發生關係。我不太能理解光司的心情,或許他怨山下讓他變成這模樣,又恨自己無法否定對山下的喜愛,所以既然都是事實了,那就讓它成為更真的事實吧!

AVSEQ02_pic16.jpg

之後女友的反撲是可以預料到的,但我相信她也懂,在光司心目中,誰才是最重要的。她讓光司承認自己的心情,讓山下既痛苦又幸福。痛苦的是,他使光司走入了黑暗;幸福的卻是他被愛的感受。

AVSEQ02_pic17.jpg

這兩人是否會在一起呢?劇末並沒有演出來,不過小桃倒是得重新貼上徵人啟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