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初知道《愛在暹羅》這部電影,是在PTT的BL版,因為怕劇透,我只一廂情願地以為它是同志片。難得它會在南部播映,我便邀了個同好一起觀賞。

已經很久沒這樣了,電影過程中我完全沒有打開手機看還剩下多少時間。

一開始,兩位主角(棟&繆)便將我的目光鎖得緊緊的。導演從兩人的童年鋪陳起,單純的相處,無瑕的友誼,幾乎令我以為這將直到永遠。

愛在暹羅_pic01.jpg

飾演棟和繆的兩位小童星超可愛的,我看到兩人在一起的景象,甜蜜的感覺大概僅次於長大後的那次親吻吧!我最喜歡的就是棟送給繆聖誕禮物的方式,藉由藏寶圖,將禮物的一個個零件找到手,是棟家族的習慣,而繆在尋找的過程裡,除了享有得到禮物的喜悅,我想更多的是來自與棟一同的幸福感吧!

愛在暹羅_pic02.jpg

愛在暹羅_pic03.jpg

唯一可惜的是,最後一個零件因故沒有得到手,但同時也埋下了兩人長大後註定相遇的結果。


事實上,這部作品絕不能狹隘地定義為同志片。標題「愛在暹羅」已經道出導演的意圖,這是一段關乎愛的故事,親情、愛情、友情......,全都包含在裡頭。而棟與繆的感情,是其中關鍵的一部分。

棟原本擁有一個幸福的家庭,父母、姊姊與他都相處甚為融洽,與鄰居繆又是感情絕佳的青梅竹馬。然而,某年姊姊出去遊玩,意外失蹤後。棟失去了一切,父母帶著他搬家。與繆分離的那一天,棟悶悶不樂,而繆在棟的車子身後落下了眼淚。

真的非常不可思議,明明是一幕十分尋常的畫面,但當時我內心卻盡是酸楚。

然後,時光流轉,棟與繆都成為高中生。繆與同學成立了個August樂團,他擔任主唱,私下出的CD都相當搶手,棟也是他們的樂迷。某日,兩人在街頭相遇,事情開始有了不一樣的變化......

愛在暹羅_pic04.jpg

我本以為兩人的重逢應該更激烈一點的,但妙的是,導演處理得不慍不火,就像我們在路上遇見好久不見的故人一般,沒有過多的激情,只有簡單的喜悅。然而,正因為這樣的手法,使得兩人往後的情感變化,能更熨貼觀眾的心吧!


因為棟的姊姊(紅)失蹤,整個家庭分崩離析,父親酗酒、母親無力。與繆相遇後,棟逐漸依賴他。剛好此時繆認識了一個女孩──莙,與紅十分相似。為了棟的家庭,大家便商量讓莙扮演紅的角色,以化解棟父親的心結。

莙的介入,確實使棟的家庭產生了一些變化,但是解鈴還須繫鈴人,除非棟的父母願意自我改變,否則即便真正的紅回來,一切仍然原地踏步。

當莙與棟的父母磨合時,棟與繆之間也正醞釀些什麼似的。繆是樂團的主唱兼創作,唱片公司要求他做一些關乎愛情的作品,沒有經驗的繆其實很難寫出像樣的東西。可是長大的棟闖入他的生命後,他的靈感漸漸地浮現,彷彿棟便是他的繆思女神。

愛在暹羅_pic05.jpg

愛在暹羅_pic07.jpg

我超愛導演鋪排兩人感情的手法,從兩小無猜、街頭相逢、互相扶持,到漸生情愫,找不到一絲一毫矯揉造作的痕跡。這讓我想起了《我的夏日戀曲》,清新自然的風格果然是我的最愛。

兩人情愫漸生的過程裡,我們可以看到繆接電話時宛如熱戀者的可愛表情(只是嚇到了樂團的夥伴們XD),或者繆望著他與棟合照時的微笑,不自覺地敲起琴鍵,譜出優美的曲風。

愛在暹羅_pic14.jpg

愛在暹羅_pic06.jpg

而棟呢?因為家庭的緣故,似乎還不能確切地明白自己對繆的心情是什麼。但是,當繆找來莙,棟的父母為莙舉辦派對的那個夜晚,一切都明朗化了。

這一段大概是整部電影裡,最棒的情節。>///////<

繆在派對裡,首度發表了他為棟作的曲子。當音樂悠悠奏起,繆富含情感的歌聲,終於將棟的目光完全吸引了。兩人相互凝視,彷彿這世界再也沒有其它人存在。我真的不能不說,兩位演員詮釋得太棒了,僅僅是凝望,就足以叫人臉紅心跳到不行啊!!

愛在暹羅_pic08.jpg

愛在暹羅_pic09.jpg

而一旁的莙驚訝的表情更令戲院的我們忍不住笑出聲來。

愛在暹羅_pic10.jpg

不過呢,後來棟和繆在曲終人散時,水到渠成、甜蜜地不得了的親吻,卻使得戲院內鴉雀無聲,本來坐在我斜後方的男生看到莙的表現還笑得很開心,但到了接吻時,卻頓時噤聲了。我在想,當時若有針掉到地上,聲音一定很明顯。

愛在暹羅_pic11.jpg

愛在暹羅_pic12.jpg

親吻有許多種,但既甜蜜又美麗的吻卻不多見,棟與繆的便是其中之一。那種畫面美得令人捨不得打斷、捨不得破壞,可惜棟的母親目睹了,隨之而來的當然是阻止。

於是,棟與繆情投意合的愛情之路,尚未啟程便被截斷了。


年輕時的愛戀,很多時候是這樣的,外在環境的不允許,並非僅僅存在於男孩們之間,只不過棟與繆又多了一道「自我認同」的關卡。當棟被朋友質疑是否為GAY,他的反應是憤怒、不解與強烈的恐懼;當繆被棟的母親要求斷絕往來時,只是淡淡地回答:「我們是朋友」。

愛在暹羅_pic13.jpg

才高中的兩人,連愛情真正的滋味都未嘗透,還得面對性向的考驗,怎麼可能不彷徨呢?因此,棟的電話,繆拒絕接聽;兩人在街角遇著,只能當作沒看見。

打破這場僵局的是莙,莙教會了棟的家庭珍惜彼此、善用彼此間的愛,棟的母親退讓了,讓棟自己去選擇所想所愛。

平安夜那晚,棟趕過去欣賞繆樂團的演出,並將他好不容易找到的多年前他送給繆的聖誕禮物,缺的一部分,送給了現在的繆。

愛在暹羅_pic17.jpg

如果你期待他們從此幸福快樂,恐怕要失望了。愛情不是童話,雖然棟的母親放手,卻未必代表棟可以不顧一切追求自己的快樂。我喜歡棟在送出禮物後的那段話:

我不能做你的男朋友了,但這並不代表我不愛你。

我想,繆懂得棟的顧慮,所以才會微笑以對。

愛在暹羅_pic15.jpg

愛在暹羅_pic16.jpg

最初繆對棟說過:「如果真的愛一個人,不怕他離我而去嗎?」而現在棟用行動證明,相愛過的話,分離毋須痛苦,也毋須恐懼,因為曾經走過的,必留下痕跡,我相信兩人都會小心翼翼地在記憶最寶貴的一隅珍藏彼此。

而且,我會試著往好處想像,再給兩人多一點時間,或許將來的某日,當彼此更成熟,當棟的家庭可以不用他操心,兩人會有迥異於如今的發展。

如果小時候棟與繆的分離是傷心,那麼現在的分離應該包含期待與幸福感;如果小時候分別了,還能相逢,誰能斷言兩人的未來不會出現奇蹟呢?

正如繆無意間聽到的中文歌曲的歌詞,只要有愛,就有希望......


PS.我要一定要大聲吶喊:這兩位男主角實在是帥到爆表啦>////////<
尤其是繆,身上散發的氣質會令人忍不住想好好疼惜他啊!!最後一幕他收到棟的聖誕禮物,一個人在房裡啜泣的模樣,叫人又心疼又不捨的說T0T

愛在暹羅_pic18.jpg

PS2.這部的配樂、歌曲好好聽,我一看完電影,回家馬上搜刮一切能找到的音樂!!

附上繆因為棟而做出的歌曲,非常甜美的一首歌唷(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