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錯置體》、《光與影》到《天人菊殺人事件》,
彷彿乘坐時光機器回到過去一般。
只在藍霄短篇作出現的六人小組,
終於在長篇作《天人菊殺人事件》隆重登場。


秦博士、小李、阿諾、老K、許仙和BLUE,
這六人同是B大醫學院的大一新生兼室友。
入學不到半年的他們,
某日透過學姐口中得知B大於暑假期間發生的大體解剖室殺人事件。
受學姐之託,他們積極偵查此案。
然而橫梗在他們面前的是三重密室之謎,
想解開似乎難上加難。
此時,在澎湖天人菊島的棒球社集訓,
竟接連發生二起事件,離奇的是,密室之謎又再度出現。
三具屍體,兩間密室,之間究竟有無關聯?



《天人菊殺人事件》可說是一部相當「詭計至上」的作品,
無論是大體解剖室的三重密室,或是天人菊島的兩起案件,都在水準之上。
就詭計精采度而言,《天》一書絕不亞於《錯置體》和《光與影》,甚至凌駕其上。
不過,若從文字流暢度與整體感來看,《錯置體》和《光與影》是略勝《天》一籌。
這可想而知,因為《天人菊殺人事件》是作者最初的長篇。
只是意外的是,作者的三部長篇竟會逆著順序出版罷了。



*****


當初讀完《錯置體》,
對於藍霄筆下的人物(特別是秦博士^^)有著濃厚興趣的我,拜讀了他放在網頁上的短篇作。
這六人在大學時期的多采多姿(?),及各自鮮明的個性,我早已領教到了。
所以我閱讀《天人菊殺人事件》所感受到的不是新鮮,倒是一種熟悉與懷念。

然而,這股熟悉、懷念卻蘊藏著苦澀的味道。

這自然是因為《光與影》的緣故。


《天人菊殺人事件》雖然不能說百分之百地描繪出六人的形象,但是若藉助作者的短篇作品,這六個人絕對活靈活現在你眼前。

秦博士聰明絕頂、分析記憶能力超強,唯一缺憾的是怕女人,容易臉紅。(不過在《錯置體》中已經改善很多,改善的部分在於閃躲女人的技巧愈來愈不著痕跡)
小李總是自命潚灑,對待女人、觀察女人他最強。
阿諾運動神經好,和老K一樣堪稱六人之中食量最大的。
(還把學校餐廳的免費白飯吃到老闆不敢再說要免費提供...)
老K是個用功的好小孩^^,許仙最愛打瞌睡,電玩卻打得超好,BLUE是忠實的紀錄者,雖然眼神總是邪邪的......


雖然大學生活中老是遇到殺人事件或謎團未必是好事,
可是作者創造出來屬於他們的大學生活卻令我稱羨。
《錯置體》裡即使有著大伙各奔東西、時間流逝的不得已之感,但至少給我的感覺還是歡樂的。(因為當時還不知道某人已不在世上)
而到了《光與影》,作者卻似乎以「死亡」來宣告過去已經結束了。
我雖然不喜歡《光與影》的主角,可是他一旦不存在,好像會連過往可以追憶的美好日子,也會跟著消失一般。

總覺得心頭會梗著一種名叫「遺憾」的情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