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袋中的袋鼠》是新雨出版的女性作家合集之一,
集結了五位女性作家的作品,分別是:
黑崎綠的〈八卦騷動〉、
若竹七海的〈給家人的信〉、
恩田陸的〈大抽屜〉、
加納朋子的〈掌中的小鳥〉以及
澤村凜的〈袋中的袋鼠〉。

書中前頭的編者言,則由選編者傅博所撰寫。


從我開始閱讀推理小說迄今,
坦白講,讀過的女性作家作品數絕對比不得男性的。
雖說克莉絲蒂著作等身,但即便把女王的著作全部加起來,
還是比不上我讀過的男性作家作品。

且不論對我而言,這種「陽盛陰衰」的現象怎麼產生,
但我倒有種感覺,女性作家在寫作方面,確有比男性更為纖細的敏感度在。
這回我一口氣讀完五篇作品,感受更是強烈。

我蠻喜歡女性作家筆下對女角色們的描繪、剖析,
她們不會像「某些」男性作家那麼一廂情願,
總把女人寫呆了或寫平板了。

當然,有時候太過細膩便顯得不夠乾脆,
但以《袋中的袋鼠》這五篇來講,都在我能接受的範圍內。

這五篇除了〈給家人的信〉之外,
都是以日常生活的小謎團為核心,鋪展開來的故事。
不過,我最喜歡的反而是若竹七海的〈給家人的信〉。

故事描述雙胞胎妹妹接獲姊姊自殺未遂、外甥溺死的消息,
從國外趕回來,查明真相的過程。
藉由女主角和姊夫及其委託律師三人的對話,
將故事的張力擴張到極致,格局雖小,卻十分精采。
伏筆也埋得很棒,意外性足夠,
是五篇裡我最愛的。


黑崎綠的〈八卦騷動〉令我想起島田莊司的〈紫電改研究會〉,
一個女孩為哥哥莫名其妙說要結婚而苦惱,
在參加某大學學園祭時,發現奇怪的算命攤,
抱著死馬當活馬醫的心態,求助於其中,
沒想到卻意外解決了問題。

藉由女孩的敘述,扮演偵探角色的某人便能參透其中的奧妙,
感覺上很像在酒吧裡聽取主角過去的御手洗,
進而「破壞」了人家美妙的過去之夢一樣XD,
只是〈八卦騷動〉寫得很普通,沒有〈紫電改研究會〉來得吸引我。


恩田陸和加納朋子是五位作家唯二我曾拜讀過作品的。
恩田陸的〈大抽屜〉帶著濃濃的科幻色彩,
乍看之下有點不太懂,看了傅博的說明,
才知道原來還有前作,本篇收錄於《光之國度》,屬於常野物語系列。
從常野出身的人們,都擁有奇怪的能力,
〈大抽屜〉裡寫的正是具有超強記憶力的春田一家人的故事,
是篇蠻可愛的作品,很好奇怪主角父母如何進行「曬乾」的行為XDD。

加納朋子的〈掌中的小鳥〉是由兩篇不相干的作品組成,
主題都是由一個偶然的機會,碰巧解決了過去的謎團。
這種日常之謎的寫法,似乎是加納朋子的拿手戲,
兩篇故事我偏愛前者,原來油畫也有那麼多講究,
不清楚的人很容易被其中的謎耍得團團轉呢!


澤村凜的〈袋中的袋鼠〉倒不像推理作品,反而很像一篇愛情小品。
依賴性超重的雙胞胎妹妹,與事事照顧人的雙胞胎哥哥,
在哥哥有了心愛的女友後,所發生的一些故事。
我很喜歡女友說到袋鼠的習性,以及男主角的工作性質(這種工作好像也很不錯啊!)
作者並沒有將結局寫得很明白,不過我想最後應該是有情人終成眷屬了吧!



喜愛度:給家人的信>掌中的小鳥=大抽屜=袋中的袋鼠>八卦騷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