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得鼓起多大的勇氣,才能迎來Sherlock的死期?即使明知道《最後一案》不是他的終局,他終究會在《空屋》歸來,並快樂地、平靜地在踏進棺材前從事他的養蜂事業。但無論哪一種版本,只要Sherlock墜落、只要John撕心裂肺地呼喊,我總是沒辦法冷靜下來。


所以203這集我壓抑了許久才勉強開動,但導演天殺的居然使用倒敘法,在我看到John久違地坐在心理醫生的對面,哽咽地說出「My best friend……Sherlock Holmes is dead……」,我立刻關掉螢幕。儘管我知道203會是悲傷的一集,也用不著一開頭就讓我承受這難以名狀的痛苦吧!(摔筆)

我再度做好無數的心理建設,趁著颱風來臨的日子,才含淚咬牙結束一個半小時的折磨。

就像Moriarty講的:每一個童話故事都要有個經典的大反派才精采,所以白雪公主有她的繼母,小紅帽有牙尖嘴利的大灰狼,Sherlock獲得了Moriarty。203的故事寫得比前二集更精采,倒不是我有多喜歡Moriarty這個既執著又瘋狂的男人,而是他的計謀原來是如此純粹、簡單,卻比過去任何一位M教授都來得超乎控制。

這類詭計其實不算新鮮,看看電影版第一部,我覺得有些異曲同工之妙。製造眾多不可能達到的事件,來成就自己的名聲,骨子裡不過是人力為之。不同的是,電影版的Black公爵要的是至高無上的權力,BBC版的Moriarty卻只是單純地想要Sherlock陪他玩,為平凡無味的人生增添燦爛的光采。畢竟當時能與Moriarty抗衡的,Sherlock是上上之選了。



我向來討厭所謂的大反派、大魔頭,對於有人著迷他們一事更感到費解,可是第二季的Moriarty卻帶給我迥異於第一季的魅力。談不上喜歡,只能說是出乎我意外的吸引吧!尤其Moriarty在倫敦塔跳舞寫字最終坐上寶座的模樣,有股詭異的帥氣。



當然,當Moriarty將偵探和醫生逼入絕境時,我是憤怒的。然而他竟然可以為了將Sherlock拖入地獄,也不惜槍殺自己,可見他多愛Sherlock啊!「愛著卡慘死」大概就是這種狀況。

事實上,Moriarty與Sherlock是一體兩面。讀慣推理小說的朋友應該都明白,這些經典偵探內心大多潛伏著「殘酷」與「邪惡」,只不過理智與道德不允許他們衝破界限。一旦衝破,他們會犯下什麼罪案是我們不敢想像的。值得慶幸的是,柯南‧道爾爵士沒有艾勒里‧昆恩、阿嘉莎‧克莉絲蒂或范達因那麼殘忍(詳情可參考「此文」),他最多讓Sherlock自由落體一下再回來露面(即便他原本真打算讓Sherlock徹底消失人世),而不是將Sherlock推進罪惡的深淵。

然而,BBC的編劇們很明白這點,所以不斷透過Donovan發出訊息:Sherlock總有一天會不滿足現況,親手實行犯罪。說到底,他和Moriarty根本是同一類人。



可是Sherlock始終沒有越界,我不認為是因為他有什麼高道德標準,Sherlock說穿了還是個利己主義者,不用往他臉上貼金。他之所以能與Moriarty區別,除了他心中仍有一把小小的尺外,我覺得物以類聚是最大的原因。

換言之,因為Sherlock擁有John,而Moriarty什麼都沒有。(Moran上校不算XD)

John Watson是名軍人,忠誠、堅毅、果敢,在他身上可以尋見多少難得的美德,光他能與Sherlock成為長久的室友,足以表明他絕對是萬中選一的好男人。

John才是Sherlock心中的最大的一把道德的尺,同時也是軟化、柔和Sherlock稜角的磨刀石。若將101和203同時拿出來看,我們肯定會發現Sherlock的改變令人嘆為觀止。

203開頭Sherlock幫忙找回名畫,委託人滿心歡喜將鑽石袖扣送給他,他一如往常尖銳地拒絕好意,可是John一要他say thank you,他居然沒有掙扎便乖乖道謝。

 


記者們要他戴上可笑的獵鹿帽,他明明萬分不情願,John只是一句「just got it over with」(早戴早超生,翻得真好XD),他便誓死如歸地戴上。



John對Sherlock的影響、變化前二集已經透露許多,到第三集更是大爆發。

我尤其喜愛Sherlock待Molly態度的轉變。第一季呼之則來揮之則去的互動我很討厭,第二季Sherlock儘管毒舌卻懂得道歉,我想Molly或許看出改變Sherlock的主因,所以第三集她才會說出直指Sherlock內心的一番話:

You look sad when you think he can't see you.
(你也面露哀傷,在你以為他看不見的時候。)



這段對話幾乎令我鼻頭發酸,不僅僅是因為Sherlock對John的珍視,更是因為Molly真正明白自己永遠沒有機會在咱們偵探的心頭佔有一席之地。Sherlock反駁Molly說「You can see me」,而Molly立刻回答「I don't count」時,我眼淚都快掉下來了。



這可能是第一次Molly讓偉大的Sherlock毫無回擊之力,卻是充滿悲傷的勝利。

我真正飆出眼淚是Sherlock再度回到實驗室,對Molly說「You do count」那瞬間。「You've always counted and I've always trusted you」,如果是第一季的Sherlock,是怎麼也不可能坦白到這個程度的吧!

 
 


Sherlock不是一個會講場面話的男人,所以他能對Molly這麼表白,我非常感動。這段我哭得很慘,甚至遠勝John在墓地前的泣訴。可能因為Sherlock終究會返來,留在John身邊,而Molly只擁有這剎那的永恆。

編劇們在第二季更深入具體地發展Sherlock與John之間的關係,這點在第三集達到顛峰。如果說前二集的互動帶點玩笑式的閃光,第三集便真正點出兩人的感情,已經昇華至無可取代的境界。

我在201的心得曾經提過:

SherlockIrene之間,不是愛情;而SherlockJohn之間,不只是愛情。

我不願用「愛情」這個名詞窄化他們長達一年多的相處,所以才說「不只是愛情」。無論從原著或其它各種改編版本來看,Sherlock與John之間都是我們無法以三言兩語來概括的,BBC版本亦是如此。

愛、友誼、親情,或者更多,流淌在偵探與醫生的互動裡,難以述盡。

因此我不意外失去Sherlock的John會如何的脆弱,但我沒想到John會脆弱至此。我以為影響是單向的,正如當初Lestrade所說,遇見John,或許Sherlock可以變成一個比較好的人,事實證明John達到了,可原來John也一直深受Sherlock影響。有了Sherlock,他不再需要拐杖與心理治療,日思夜想的戰場刺激再度隨著與Sherlock東奔西跑而獲得滿足。雖然Sherlock稱不上是個好室友,他總是得為他收拾爛攤子,承受他不時的諷刺,女友還一個一個被他氣跑,然而對John而言,Sherlock可能是他親姊姊以外,最重要的一個人。

而這個人卻狠心將遺言留給自己,並當著自己的面跳樓自殺,John如何釋懷?如何處理這個巨大的衝擊?

 


John在Sherlock死後的表現壓抑得我喘不過氣來,Martin的演技相當精湛,開頭短短幾分鐘,不到二句的哽咽台詞,幾乎撕碎我的心。



墓地前的泣訴更是叫人不落淚都難,這麼一個堅強的男人,卻如此脆弱而卑微地請求,我心想Sherlock你明明親眼看到親耳聽到了你怎麼捨得?(淚奔)

John的字字句句簡直都和上血淚,前面他還單純地讚美Sherlock是最好、最富人性的人,但拍了墓碑後轉過身的言語,才是他衷心的期盼:

I'm so alone and I owe you so much.

But, please, just one more thing, one more thing……one more miracle for me.

Don't be dead.

Would you do that just for me


Just stop this……stop this.


 


在John的心目中,Sherlock是什麼樣的人不重要,重要的是他必須活著、必須回來,否則我想,John會陷入比認識Sherlock之前更痛苦的深淵吧!

而且,BBC版的John遠比其它版本來得悲慘。原著和電影版的華生好歹還有個Mary陪在身邊,JB版的則有穩定的工作(診所),他們在生活或感情上都勉強有寄託。可是BBC的John呢?沒有足以支持他的relationship,也沒有算得上執著的工作,我不敢想像離了Sherlock的John,在未來的三、四年內(註),要如何像過去一樣活得神采奕奕?(淚)

(註)按原著,Sherlock Holmes是在1891年與Moriarty墜於Reichenbach瀑布,1894年在John Watson面前出現。



雖然203整體處於悲傷的氛圍,不過Sherlock與John的閃光未曾減少。隨著Sherlock的名氣大漲,兩人的關係似乎也成為小報們的追逐焦點,John的外號「Confirmed Bachelor」就足以證明全英國已經默默認可這對couple了吧(笑)。

 


連記者在廁所堵住Sherlock(註),詢問的第一句話也是:「You and John Watson, just platonic」我都可以想像記者們搖著筆桿為他們寫下愛的詩篇的畫面,更別說緊接而來愛的手銬大逃亡。

網友說John揍總警司時完全沒有避開鼻子和下巴,比較201John揍Sherlock完全的避開,這就是有愛無愛的差別。

銬上手銬的兩人手牽手逃亡加上狀似親吻的拉扯這種閃到不行的場景,似乎是在為之後必然的分離打強心針啊!

 


話說回來,明明Sherlock手頭上就有鑰匙,為什麼逃跑時不用呢?

Sherlock你這個心機鬼!!!XDD



2014年才能看到Sherlock歸來,我們和John都要好好撐過這段煎熬。(握拳)


(註)Kitty記者的出現讓我非常興奮,因為她就是《IT狂人》的Jen。再來哀怨一下,為什麼《IT狂人》沒有第五季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