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發前我往我的行李箱裡塞了好幾個口罩,預計在日本我會乖乖的戴好口罩,畢竟撇開武漢肺炎不講,冬天還是很容易感冒的。況且時值寒冷季節,戴著口罩還有保暖功能。

哪知,除了機上全程我有戴口罩,下了飛機又是拖得落落長的人龍入境,又是把斜背包忘在廁所裡,奔波來回,口罩早被我扯下塞進背包裡的某一角。從此八天行程,除了偶有咳嗽拿出來做個遮掩外,根本把口罩都忘在腦後。

戴口罩與否很能標示疫情究竟已經進行到何種程度,顯然在日本這點已經不是什麼問題。地鐵擠到不用扯拉環都可以巍然不動的情況下,整車有戴口罩的人屈指可數,儘管電視台播著武漢肺炎患者人數比先前增加了1.35倍。

彷彿疫情未曾到訪人間似的。

可以說疫情前後的日本,就我的觀察,生活上的變化並不多。要說有什麼變化,最令我驚訝的就是便利商店和超市買東西的袋子要付錢了。日本一直給我距離環保最遙遠的感覺,自從我在沖繩見識到買明信片加郵票,可以每張都用紙包起來(郵票也獨立包起來哦),最後再用大紙袋包一層,我就明白這個國家跟它談環保太困難了XD。所以當我第一天抵達東京,在Lawson買麵包,店員居然沒有用袋子裝時,我感到十分驚訝。本以為是我買太少店員覺得不用包,結果後來買了幾家,都沒有主動給袋子時,我只好上網google。最後得到令我沮喪的答案,日本和台灣已經一樣,袋子都要另外付費了。

這個事實好叫我失落,因為我通常會利用便利商店的袋子裝一些穿過的衣物或垃圾,這樣我就不用從台灣再帶袋子過去。

不怎麼環保的日本居然也重視環保了,地球有救了(喂)。

這次出國我還有個很有趣的觀察,這點我在自己的噗浪上有先提過。寒暑假通常是旅遊人潮最旺盛的時刻,過程中除了台灣人,我最常遇到的就是操著捲舌音、嗓門大的跟什麼似的中國人。然而這次我察覺到,中國人數比例似乎下降許多。

不是說沒有中國人,而是整體的比例是肉眼可見的降低。我遇到最多的第一名是台灣人(口音太好分辨),接下來是歐美人士,然後是大家可能沒想到的,東南亞人士。特別是在富士山,我身邊除了英語,我還聽到不少泰語和越南語(前者我絕對可以肯定,畢竟泰劇不是看假的XD)。我在富士山逛富岳風穴,在下去之前有固定廣播的景點介紹,除了必備的日英中三種語言外,居然還有泰語。要知道,能成為固定廣播語言的一環,意味著參觀者國籍要有一定的人數。當時我就意識到之前中國自嘲的那句「中國跌倒,越南吃飽」具象化在我眼前了。

自從2018年中美貿易戰後,中國經濟持續下行(其實更早之前就已經在崩潰,只是貿易戰加劇了此情形),加上習近平拚命踩油門加速倒車,疫情三年堅持清零,出台一堆莫名其妙的反國家分裂法、反間諜法什麼的,於是外資大量撤離,廠子紛紛往東南亞和印度搬遷,中國中產階級迅速萎縮。這情況我一開始只是透過新聞和自媒體得知,然而當我身處日本,才明白他們所言非虛。如果有錢,中國人絕對會選擇在假期出國遊玩,否則疫情前我不會那麼常遇到中國人。如今在日本那八天,我周圍不是台灣人,就是歐美東南亞人士,這不是已經很好地說明了真相?

所以台灣政府前幾年的新南向政策實屬高瞻遠矚了。

過去我們以為東南亞經濟不如中國,總把重心放在對岸,其實大錯特錯。這幾年經濟情勢已經扭轉,台灣政府在疫情前的新南向政策是對的,疫情後恰恰與國際接軌。倘若如以前馬英九年代死抱著中國大腿不放,我不敢想像台灣經濟如今會有多糟,股市恐怕比現在的香港還要慘烈吧,更別談能反超香港股市了。

香港實在是最血淋淋的例子,回歸中國後,中共撕毀一國兩制,香港得來的不僅僅是民主自由的消失,還有人民財產與未來的葬送。謝金河說得很好:台灣與香港最大的差別,就是「主權」。台灣人如果選擇與中共親近,撇開民主自由等價值不論,你的荷包、銀行存款和投資會陳明真相。畢竟看看中國A股,一片綠油油,深不見底啊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