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不想寫這篇文的,但我心想,既然我從ep1開始每集都寫了心得,還是給它個有始有終吧!

之前看到ep3,我寫了一篇1-5代金田一的比較,當時第5代金田一被我列在最差的地位。(參見「此文)我本想著也許看到最終回會改觀吧,結果我多慮了,即使看完整整十集,還是改變不了我原本的排名。

五代這版的問題太多了,感覺從導演到編劇都不太願意走心似的,我就條列一下我認為的問題所在。不過因為滿多點都可以吐嘈,我挑重點講就好。


1.主要角色人設魔改/前後不一、互動單薄無趣、配角(佐木)戲份無端增加

人設魔改這個部分主要集中在前三集,劍持刑警像個擺設,聖戀島一案讓阿一跳下去救人我尤其憤怒(原著是劍持)。既然跳下去救人,後來又對女生被欺負不出手幫助,推美雪上前,整個前後不一致,搞得劇本好像精神分裂似的。

為了突出佐木,美雪在劇中影薄到令我震驚。說佐木是女主角我都不會懷疑,表面上讓佐木去推動阿一美雪的戀情,但實際上表現出來的,卻是阿一與佐木更加親近。金田一殺人一案,明明是阿一和美雪的主場,結果所有女主角的活全讓佐木幹了。連最後一集阿一和美雪看起來似乎要有點結果,佐木這傢伙還是出來插一腳。我無言了,編劇你想搞BL就大方搞,直接把七瀨美雪這個角色刪掉不是更省事?對了,如果金田一要搞BL,對象也應該是高遠遙一或明智健悟啊!都不看同人作品的嗎?(扠腰)

劍持大叔在劇中整體形象就是個好好先生,人家原著劍持雖然推理能力不及阿一,但警察魂可是滿滿的,到了劇中卻什麼都不會,還被兇手爆頭,危難關頭居然還阻止阿一上前救人,而不是自己上前搭救,這種情形還給我出現兩次(聖戀島和歌劇院),我都快昏倒了。有必要以這麼爛的方式魔改原著去弱化配角、強化主角嗎?

不過坦白講,除了前三集看得我爆氣,接下來幾集我已經慢慢接受編導魔改主角們的事實。所以從ep4之後,主角群的互動我已經可以想辦法樂在其中了。反正只要不代入原著,不想起原著,我還是可以看下去。而且劍持大叔雖然那麼沒用,看著看著也挺順眼的,有時候我還覺得他滿可愛的。我想這不是劇本加持的緣故,而是演員本身的魅力與演技使然。


2.劇情機械無味,為推動而動,毫無人文關懷;配角群演技堪憂

五代這次的案件,幾乎沒有一個案件到最後兇手敘說動機,能使我感動不已(聖戀島除外)。彷彿在走流水線,好像到了這個時刻就要拋出這個,好,拋完便結束。使這更雪上加霜的,是配角群糟糕的演技,尤其是兇手們。除了聖戀島的兇手使我有所觸動外,其它案件的兇手,不是動機被魔改洗白(七大不可思議),就是演技糟到我一滴淚都擠不出來。特別是翻拍前作的金田一殺人和獵頭武者,這兩部堂本剛的版本兇手是演到我眼眶泛淚,而五代版本我只有一個念頭:快把他們抓去關!

所以導演你是在菜市場挑配角群的嗎?

剛看完的最後兩集也是很慘,山本舞香最後在敘述殺人動機時,我有種:「拜託你不要再講了,來個誰把她抓走吧」的強烈欲望。劇末金田一在火中將她救出來,兩人的對話也尷尬到我可以用腳摳出一棟樓。

會造成這個情形,除了配角演技問題外,很大的原因是劇本本身沒有一丁點人文關懷。金田一漫畫很大的特色在於,即使是兇殘無比的案件,背後多半有著令人心酸的原因。但五代版本完全忽略這塊,沒有張力的劇情,沒有走心的設計,最終自然引不起觀眾的共鳴。這也是為什麼我看前幾代,即使情節較簡單,卻總能動容,因為人家編導有在用心抓住原著精髓。

五代版本根本只把角色當棋子,想著把他們擺在該擺的位子,指東指西叫他們跟著走就好,卻完全不賦予他們應有的情感。這種機械化操作的故事,如何叫人感動?


總之,如果劇本不肯用心,演員演技無法發揮,就別再拍了,別再糟蹋我們這些讀者的心了。我都不求青出於藍,好歹跟前人一樣的水準就好,可惜連前人的邊邊角角都構不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